苏格兰独立公投停滞不前 首席大臣辞职市场反应平静(图)

发表:2023-02-16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特金宣布辞去苏格兰首席大臣。
斯特金宣布辞去苏格兰首席大臣。(图片来源:Jane Barlow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因反对英国脱欧及苏格兰独立公投停滞不前,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SNP)领袖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突然宣布辞去苏格兰首席大臣,此举震惊了伦敦与爱丁堡政坛;但市场对此反应平静。

综合路透社等英国媒体消息,在反对英国脱欧与苏格兰独立公投方面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提出了打破僵局的新方法,宣布辞去苏格兰首席大臣一职,与此同时也辞去苏格兰议会最大党——苏格兰民族党领袖。她表示自己内心深处知道这是辞职的正确时机。

斯特金也证实,在苏格兰民族党选出新领袖之前,她会继续担任苏格兰首席大臣。

2014年,苏格兰举行第一次独立公投,公投结果显示55%苏格兰人反对独立,45%支持独立;导致时任苏格兰民族党领袖亚历克斯·萨尔蒙德(Alex Salmond)辞职。随后,斯特金成为成为苏格兰民族主义的主导人物,也成为第一个女性苏格兰首席大臣。

由于当时反对脱离英国的苏格兰人比赞成的多超过10个百分点,因此,斯特金当选苏格兰首席大臣之后誓言要继续推动苏格兰独立。

如今,斯特金辞职对苏格兰独立公投运动带来巨大冲击。虽然,她依旧“坚信苏格兰现在有多数人支持独立”,但相关的民意调查显示还有更多的努力去推动独立公投。

2022年,英国最高法院裁定,未经英国国会同意,苏格兰不能举行独立公投。

斯特金没有明确的继任者

在宣布辞职之后,斯特金认为,苏格兰民族党新领导层可以提升对苏格兰独立的支持率,让那些反对的人获得一些新的视角了解有关苏格兰独立运动。

《星期日泰晤士报》Panelbase民意调查显示,虽然苏格兰财政大臣(The Cabinet Secretary for Finance and the Economy)凯特·福布斯(Kate Forbes)在可能接替斯特金出任苏格兰首席大臣的人选中呼声最高,只有7%的受访者支持她,但69%的人回答“不知道”。

民意测验专家马克·迪夫利(Mark Diffley)说:“苏格兰选民认为(斯特金)没有明确的继任者,这说明她长期以来一直都是一个非常具有统治力的政治人物。”

虽然斯特金将她的辞职视为支持独立事业的时刻,但如果它解除了党内所有日益严重的分歧,包括在独立性和跨性别权利等问题上的分歧,它反而可能会受到破坏。

英国查塔姆研究所(又称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约翰·坎普夫纳(John Kampfner)表示,斯特金辞职的决定“确保了她拥有非常强的历史纪录”。“但更重要的是,(斯特金的辞职)进一步质疑苏格兰是否能在下一个可预见的时期内从英国独立出来。”

英国路透社报导,斯特金辞去苏格兰首席大臣职务,对英国政坛和苏格兰政坛影响非常大,但市场反应却比较平静。英镑、政府债券或伦敦蓝筹股均没有任何明显的反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