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援俄羅斯是否空穴來風?(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3-02-27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2月30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宮通過視頻與習近平舉行會談。
2022年12月30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宮通過視頻與習近平舉行會談。(圖片來源:Mikhail Klimentyev / SPUTNIK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7日訊】(法廣RFI)華盛頓警告北京不要向俄羅斯交付武器,歐盟、北約跟進,壓力一波接著一波,好像事態嚴重,迫在眉睫。

俄羅斯侵烏後,為了阻止中國向俄羅斯提供軍援,美方與中方去年多次接觸,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與中方時任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羅馬會談,而美國總統拜登在一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頻會議上也對後者發出明確警告。華盛頓方面表示,如果中國向俄羅斯提供軍援,將遭致如同俄羅斯一樣嚴重的制裁,在這一點上,歐美的立場完全一致。這意味著,中國如果軍事援俄,將冒著與西方脫鉤的巨大風險。

這以後,美國情報機構的信息顯示,並未發現北京向莫斯科提供實質性軍援,也就是說,中方一直相當謹慎,對俄羅斯的支持限於包括石油採購在內的經濟方面的援助。不過,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說,中國在過去一年已向俄羅斯出售微晶元和無人機等軍民兩用物品。

「氣球事件」發生後,美中對抗加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隨後警告說,中國可能準備向俄羅斯提供軍援,而中方的反應則是予以斷然否決。但是,從此美國、歐盟、北約對中方的警告卻是一波緊似一波。

原來,根據美國和歐洲方面最新的情報評估,中方的前述謹慎立場似乎正在發生變化,中國有可能向俄羅斯提供殺傷性武器,而不同於過去一年所提供的更普通的軍民兩用物品。

對北京的最新壓力來自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和美國中央情報局。沙利文週日的警告顯示,中方尚未就是否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最後做決定。但是,他警告說,如果北京選擇向俄羅斯提供軍援,中國將要為此承擔現實的後果。沙利文補充說,美方一些負責人已同中國同行就此私下打過招呼。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同日也表示,他「深信」中國計畫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但美國尚不掌握北京是否已作出決定以及是否交付了武器。但他補充說,我們沒有發現「他們交付的證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週與中國外交最高官員王毅在慕尼黑國際安全會議期間會晤時,布林肯當面就此向王毅發出了警告。

華盛頓方面認為,中國已經通過其企業向俄羅斯提供了非致命性武備。華爾街日報和美國廣播公司援引匿名美國官員消息稱,中方向俄羅斯提供的是無人機和相關配備。德國《明鏡週刊》週五報導,一家中國公司正在考慮開始為俄羅斯軍方生產無人機,以便可能用於打擊烏克蘭的目標。

週三,當記者追問中國是否向俄羅斯提供在烏克蘭使用的武器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沒有直接回答記者的詢問,而是轉而指責美國:「眾所周知,美國等北約國家是向烏克蘭戰場輸送武器的最大源頭,現在卻不斷散步中方可能向俄羅斯提供武器」。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國對外軍售一直秘而不宣,目前還不清楚中國可能向俄羅斯提供什麼武器。烏克蘭戰場上大量使用的武器包括遠程火炮系統、高精度多管火箭炮、反坦克和地對地導彈以及小型戰術無人機和巡飛彈,中國在這些武器的生產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週日表示,華盛頓對北京是否向莫斯科提供武器保持高度警惕。他對CNN有線電視說,我們要不斷地向中方發出強烈的信號,即,中國如果此刻向俄羅斯送去軍援,將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如果北京決定穿越紅線,他們將要為此付出真正的代價。」是什麼樣的「代價」?美方拒絕詳細說明,但華盛頓擁有廣泛的制裁手段來打擊中國經濟。

美國總統拜登上週五對美國廣播公司表示,就中國軍援俄羅斯帶來的後果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過。他提醒對方,俄羅斯侵烏導致眾多的國際企業從俄國撤走。拜登告訴習近平:「這不是威脅,這是事實。」七國集團領袖星期五也發出同樣威脅,任何一個規避西方制裁援助俄羅斯的國家都將付出「沈重的代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