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擁抱熊貓」到「生死存亡鬥爭」 美中關係三十年大逆轉(圖)

作者:凱迪 發表:2023-03-02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2月28日,在美國眾議院關於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的聽證會上,播放了一段關於中國共產黨的視頻。
2023年2月28日,在美國眾議院關於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的聽證會上,播放了一段關於中國共產黨的視頻。(圖片來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日訊】剛剛過去的星期二(28日),美國兩黨眾議員組成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的首場聽證會上,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特別將中美競爭定性為「一場關乎生死存亡的鬥爭」,並宣布美國對中國「一廂情願」的時代已經結束。過去三十年,美中關係如何從當初的「擁抱熊貓派」走到如今的「生死存亡的鬥爭」呢?

2月28日是美國國會聚焦「中國威脅」的大日子。當晚,在國會眾議院新成立的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首場聽證會中,加拉格爾在開場白中首先提到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寫的一本書《美國反對美國》。

「這是對他在美國社會核心發現的內部衝突的批評。」加拉格爾說,「《美國反對美國》還描述了王滬寧、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一直所採取的戰略,就是利用他們認為貪婪和不同派系的美國人相互攻擊,以破壞我們的國家。中共在華爾街、K街(指遊說公司)、財富500強的高管中、及公共衛生界找到了朋友,他們準備好並願意反對我們(對中共)的反擊努力。」

加拉格爾認為,中共這種「利用美國反對美國」的戰略過去很奏效,而委員會的任務是確保它不會有效。他說,美國未來10年的政策將為下一個100年奠定基礎,不能讓中共以科技主導的反烏托邦佔上風。因此,美國必須從錯誤中吸取教訓,改變過去半個多世紀,那種相信透過接觸、尤其是經濟接觸來拉攏中共會奏效的天真想法。

加拉格爾更宣誓:「他們利用了我們的誠意,但那個一廂情願的時代已經結束了。專責委員會不允許中共讓我們自滿或屈服。」

該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克里希那穆提(Raja Krishnamoorthi)也表示:「在過去的三十年裡,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都低估了中共,並認為貿易和投資將不可避免地導致印太地區的民主化和更加安全,包括在中國,但情況恰恰相反。」

克里希那穆提指出,自從進入美國和世界市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了10多倍。但同時,中共加強了對內的專制控制,大規模提升軍力,並推行徹底破壞現有經濟秩序的經貿政策。他強調:「中共的目標已經很明確,即取代美國和其他競爭對手。」

美中關係:三十年河東 三十年河西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告訴本臺:「美國人基於美國文化、美國人的善良和美國的制度,總是從良好的願望出發,去對待別的國家,尤其是對待共產中國。所以過去這三十年,美國可以說是‘綏靖政策’,對中共的本質沒有清醒的認識,一廂情願的認為中國會經過經濟發展,走上一個民主憲政的道路。」

他認為,經過三十年,美國從克林頓時代的「擁抱熊貓」到現在認清對中共的誤判,可以說是全面覺醒了。在國會舉行的一系列聽證證明,兩黨最大的共識就是針對共產中國。這些都是令人鼓舞的轉變。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也告訴本臺,委員會的成立非常重要,讓國會能協調一致,針對中國各方面威脅採取行動,而現在需要的就是要找出優先事項。「加拉格爾主席確實提到了這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美國政府將如何對待在華營運的美國公司、尤其是高科技公司。這是美中之間最大的未解問題。」戴博告訴記者。

責任全在習近平?

不過,美國是否在過去三十年真的低估或誤判了中國?戴博認為,這些說法都是「事後諸葛亮」。

他說,「主要不是因為美國是冤大頭,不是因為美國一直看錯了中國,而是因為中國選擇了另外一條道路。實際上,在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領導下,雖然美國和中國還有競爭,中國的人權記錄還有相當大的問題,但總的來講,中國的傾向是越來越(和世界)接軌、越來越自由。(是在)習近平上臺後,中國變得特別左,走向威權政府。」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則表達了完全不同的看法。他告訴本臺記者:「中美之間的衝突並不是從習近平時代才開始的。中美國兩國之間的戰略衝突、政治意識形態、經濟、軍事方面的衝突,從中共一建國就開始有。」

余茂春:中國始終敵視美國

余茂春說,中共對美國一直採取一種敵視態度,只是在需要美國時,把戰略意圖隱藏起來一些,但其內部從來沒有改變。美中根本矛盾就在於中國是一個由馬列主義政黨領導的國家。它對美中關係的看法完全是用馬列主義為指導的。

「資本主義世界完全不能容忍社會主義在全世界成功,中國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社會主義國家。」余茂春說,「所以這是一種‘你死我活的鬥爭’,這種看法從來就沒有改變。」

他還指出,美國對於中共持清醒態度的人一直有,只是未佔主流。現在是美國整體上從尼克松以來錯誤的對華政策中清醒了,並形成了一種全國性的跨黨派共識。

破罐破摔 美中關係還會更壞?

近期,美中直接由於中國「間諜氣球」事件及中國在俄烏戰爭中對俄羅斯的支持而陷入冰點。美國高層官員頻頻警告中國若提供俄羅斯致命武器援助,將付出「真實代價」。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三表示,他沒有計畫在新德里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會議期間會見俄羅斯或中國外長。

對於未來的美中關係,戴博認為:「這已經是一種新冷戰的狀態,會繼續下去,我們還沒有到最谷底。很可能會有幾十年非常激烈的各方面的全球性競爭。」

陳破空也表示:「從美國到歐洲、到日本、到亞太地區,整個聲音都是對共產中國的不信任,對習近平政權不信任。這在中共去年召開20大之後,聲音更為清楚了。」

余茂春則認為,未來的美中關係應集中在政治、意識形態和制度方面的差異,而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很長時間的努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