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公布財政赤字增5100億 比往年很不尋常(圖)

發表:2023-03-09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清零」防疫政策重創經濟和賣地收入萎縮的情況下,地方財政難以為繼。
在「清零」防疫政策重創經濟和賣地收入萎縮的情況下,地方財政難以為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及財政赤字率擬按3%安排。中央財政承擔新增的5100億元財政赤字,分析指,因在「清零」防疫政策重創經濟和賣地收入萎縮的情況下,地方財政難以為繼。

「兩會」正在召開,即將卸任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發表了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表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包括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3%左右;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財政赤字率擬按3%安排。

財政赤字是指年度財政支出大於財政收入的差額,也叫預算赤字。赤字率是財政赤字與GDP(國內生產總值)之比。

根據官方發布的《關於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下稱「預算報告」),2023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擬安排赤字為38800億元(人民幣,下同),比2022年增加51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赤字31600億元,通過發行國債進行補充,比2022年增加5100億元。地方財政赤字7200億元,通過發行地方政府一般債券補充,與2022年持平。

通過預算報告可以發現,今年新增的5100億元財政赤字均由中央財政承擔,地方財政赤字與去年相比並未增加,這與往年有所不同。

一般來說,往年中央和地方財政赤字規模均有所增加。例如,2020年,全國財政赤字相比上一年增加1萬億元,其中,中央增加9500億元,地方增加500億元;2019年,全國財政赤字比上一年增加3800億元。其中,中央增加2800億元,地方增加1000億元......

為何今年均由中央財政負擔同比增加的5100億元財政赤字?

據中國第一財經報導,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毛捷認為,當前地方政府償債壓力較大,而中央財政相對債務負擔較小,風險較小。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溫來成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債務餘額明顯高於中央政府,一些地方政府還本付息壓力較大。

中國財政部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末,中央財政國債餘額約為25.87萬億元,全國地方政府債務(不含隱性債務)餘額35.06萬億元。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撰文《中共摧毀經濟與民生 疫情中人們需要自救》對中共財政進行瞭解讀:財政部有四本賬,按收入規模由高到低排序分別是: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

一般公共預算是對以稅收為主體的財政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主要由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組成。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是由企業和個人共同繳納的包括醫保及養老金在內組成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主要用於國有企業資本性支出、費用性支出和調入一般公共預算等。 

文章指出,地方政府的收入來源主要是三大部分,一部分是正常稅收,一部分是中央財政轉移支付資金,還有一部分就是賣地收入(國有土地出讓金)。目前,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只到省一級,過去三年由於疫情緣故,經濟增速減緩,省級收入在減少,向地級市轉移支付的能力也在減弱。過去地方政府財政對賣地收入的依賴程度很高,但從近年來的趨勢看,土地財政收入持續下滑,導致地方政府財政難以為繼。

彭博社認為,中國目前面臨的最大經濟風險之一,是各個地方政府不斷增加的債務。其根據中國官方數據計算,31個省份和直轄市中,在2022年至少17個省市正面臨嚴重的財政困境,債務率超過120%,已經超過官方的警戒紅線。其中,天津市的債務餘額為自身的綜合財力近三倍,位居首位。

高盛經濟學家王立升說:「債務水平的上升意味著地方政府的償債規模更大、償債成本更高,在資本回報率下降的情況下,債務規模走升也會限制中國地方政府實施財政刺激政策的空間。」

國盛證券分析師楊業偉預計,今年全國各省平均債務率會上升到130%以上。只有經濟實現復甦,財政收入得到改善,才能減少對債務的依賴,也更有能力化解債務風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