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好處多 當心這種茶千萬別喝(組圖)

從古今觀點看茶葉利弊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03-1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園
飲茶能止渴、提神、明目及去膩等。

1991年北美化學會議中,美國和日本的研究者報告可以讓鼷鼠比較不易得到肝臟、肺臟、皮膚和消化道腫瘤,而對人類,可能也是如此。這可能是所含的EGCG抗氧化物,可以摧毀高反應性的自由基,免得細胞的DNA遭受自由基攻擊。最近這種報導再被提出,認為某些日本人癌症發生率偏低,可能與喝綠有關。

茶葉
每逢工作疲勞時,泡飲濃茶,確能提神醒腦。

每逢工作疲勞時,泡飲濃茶,確能提神醒腦,正如《神農本草經》所說:「茶味苦,飲之使人益思,少臥。」這是因為茶葉所含的咖啡鹼,對中樞神經有興奮作用的緣故。《唐本草》則說茶葉能「消宿食,利小便」,這是因為茶葉所含的茶鹼能幫助消化脂肪,消食解膩,而茶鹼也有利尿的作用。民間常用茶葉或加醋以治痢疾和腸炎,則是利用茶葉所含的鞣酸,既能殺菌,又有收歛作用。此外,茶葉還有解毒功能,《神農本草經》有一段描述:「神農嚐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這是由於茶中的鞣酸與金屬或生物鹼結合成沉澱,從而減少毒物的吸收。總之,古人從實踐中早已總結出:茶能止渴、消食、除痰、提神、利尿、明目、益思、除煩、去膩。

飲茶也非百利而無一害。例如失眠、神經衰弱的人,不宜在夜間喝茶,否則會使失眠等症狀加重;高血壓、心悸的病人,也不宜飲用濃茶。茶葉中含有咖啡因,能刺激胃液分泌,影響潰瘍的癒合,因此,患有活動性消化性潰瘍的病人不宜飲茶。又因茶葉中含有較多的鞣酸,有一定收斂作用,影響腸胃道的蠕動,經常便秘的人也不宜多飲茶。

茶葉
隔夜茶含有二級胺對人體有害。(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濃茶可以解酒嗎?茶有利尿作用,的確可以加速酒精的排泄,但酒醉後馬上喝大量濃茶,可以使大量乙醛通過腎臟從小便排出,從而使腎小管受到乙醛的刺激,所以古人認為:酒後飲茶,引入腎經、膀胱,多患瘕疝水腫。此外,由於茶葉所含的鞣酸很容易與生物鹼發生不溶的沉澱,使藥效不能發揮,同時其收歛作用也會阻止人體對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的吸收,因此,服用某些藥物時,應避免飲茶,以免「解藥」。還要注意的是,不能喝隔夜茶,因為隔夜茶水中含有二級胺,對人體是有害的。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