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嚴正警告想阻美腳步 麥考爾率團照常訪臺(組圖)

發表:2023-04-0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麥考爾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率團訪臺(圖片來源:中央社圖fl11fl)

【看中國2023年4月8日訊】美國眾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與臺灣總統蔡英文在美會晤後,北京的反應如外界所期:「堅決反對」。那麼,接下來美臺關係將會如何發展呢?

快門聲此起彼落,攝影機、麥克風、收音桿包圍全場,來自全球近200家媒體的新聞記者和攝影師日前聚焦美國加州里根總統圖書館,直擊了歷史性的「麥蔡會」。這也是臺灣領導人第一次在美國土地與美國第三號人物、眾議院議長會面。

美西時間4月6日上午9點,蔡英文於在洛杉磯下榻的酒店與隨團臺灣媒體茶敘。蔡英文表示,臺灣能跟美方有面對面溝通的機會,對兩岸關係以及區域和平穩定都有幫助,並說「也希望中國方面可以自我克制,不用過度的反應」。

美臺交流常態化 增加合作機會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向本臺表示,這次會晤代表了蔡英文政府執政期間,將美臺交流常態化,並以此促進各領域的合作機會。他指出,比起鏡頭前的大排場,會晤之後如何鞏固雙邊關係、加強後續合作,才是重點。

莊嘉穎:「(美臺)高層、甚至各層級間的互動變成一種常態,這對於臺美關係的發展,比起某個時間點有一個訪問來得更重要。因為這種往來變頻繁後,(美臺)合作機會會比較多,也會比較順利。」

蔡英文雖尚未返回臺灣,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已率領8位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抵達臺灣,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蔡英文會留給繼任者一個非常強健的美臺關係。

而美國企業研究所訪問研究員塞耶斯(Eric Sayers)也給予「麥蔡會」正面的評價。他在推特上表示,麥卡錫提升了美臺議題的重要性,表現了兩黨一致,沒有製造對(臺灣)一月大選動態的影響,也讓中國難以回應,「這是對美國與臺灣的雙贏。」

中國又生氣 多部門接連譴責、警告

美國和臺灣的專家學者對於「麥蔡會」稱讚越高,北京就越怒火難抑。週四當天,中國外交部、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中共中央台辦、中國國防部等,分別就「蔡英文過境‘竄美’」發表講話或書面聲明,譴責麥卡錫與蔡英文的會面。

毛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指稱「過境」只是幌子,並強調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中國國防部發言人的聲明則被官媒以「國防部強硬表態」刊出,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堅守職責使命,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4月6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帕特爾(Vedant Patel)在記者會上重申,台海和平穩定是美國及全球的共同利益,「我們有很多渠道可以與中國同行溝通,並仍然致力於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以防止出現任何誤判的風險。我們繼續敦促北京,停止對臺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進行有意義的外交。」

臺灣軍方證實,「麥蔡會」之際,中方航母「山東號」出現在臺灣鵝鑾鼻東方約200海浬處、解放軍軍機也進入了臺灣西南空域實施侵擾。但是截至目前,北京仍未針對所謂的「反制措施」作出詳細說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