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菜瓜布和抹布如何防止細菌滋生?(圖)

發表:2023-04-19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廚房清潔中使用的菜瓜布和抹布需要定期清潔並消毒,重點是透過日曬、通風而保持乾燥更能減少細菌的滋生。
廚房清潔中使用的菜瓜布和抹布需要定期清潔並消毒。(圖片來源:Adobe Adobe)

日常廚房清潔中,我們常使用菜瓜布抹布清潔廚具和廚房等環境,但是這兩個清潔用具如果沒有定期汰換或清潔,其實非常容易藏匿細菌。那你平常都如何清洗呢?今天要分享清潔菜瓜布和抹布的清洗好方法,讓你在清潔廚房之餘,也能使用的更加安心:

菜瓜布

使用菜瓜布應避免一塊用到底,如用於洗碗盤時,可以準備兩塊,分成專門清洗油污用、一般清洗用兩種,可以避免較乾淨的碗盤因為清洗而附著上菜瓜布的油污,也能減少菜瓜布滋生細菌的風險。除了一般使用完後會直接用清潔劑或肥皂搓洗外,還可以:

清潔菜瓜布兩方法:

1、浸泡入清潔劑+搓洗晾乾

利用浸泡讓菜瓜布內的油污浮出,可搭配使用熱水加強去污效果。清洗完成後除了可採吊掛陰乾之外,放在陽臺曬太陽晾乾,更能達到乾燥並殺菌的效果。

2、在水中加入小蘇打粉後浸泡+搓洗晾乾

小蘇打粉也可以使用於菜瓜布清潔,在水中加入小蘇打粉並攪拌使粉末溶化,浸泡菜瓜布數分鐘後,進行搓洗後再擰乾水分,搭配日曬就更好了。

抹布

將抹布區分成擦拭油污和單純潔淨用兩種,由於容易搞混,簡單的小技巧是運用顏色區分,最好選用色彩差異大的或材質不同的,能避免不小心混淆。

清潔抹布三方法:

1、在水中加入小蘇打+浸泡除油污+搓洗晾乾

小蘇打粉的弱鹼性有助於去除抹布上的污垢,如果搭配滾水煮抹布的作法的話,效果會更好!

2、鍋煮沸水+加入蛋殼來煮抹布+晾乾

使用完的雞蛋,可以留下蛋殼拿來煮抹布!和滾水煮抹布的做法一樣,不過在煮水時,就直接將蛋殼丟入水中一起煮,水沸騰後再放入抹布,滾煮些許時間,便可以將抹布中的污垢去掉!蛋殼能夠去污漬是由於蛋殼內含有蛋白酶,能幫助去污,煮抹布則能殺菌。煮完後用冷水洗淨、擠乾抹布,在太陽下晾曬便完成殺菌。

3、水中加入漂白水+浸泡抹布+搓洗晾乾

使用漂白水浸泡抹布,除了有殺菌和潔淨的效果,也有除臭效果喔!抹布如果使用後發現有臭味卻清洗不掉,就可以用漂白水來除臭。

菜瓜布和抹布都需要定期清潔並消毒,重點是透過日曬、通風而保持乾燥更能減少細菌的滋生,視時汰換也是必須的!想想看你家菜瓜布和抹布,是不是很久沒好好清潔了呢?

責任編輯:清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