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70歲將至 美媒:不設接班人 為政變埋下種子(圖)

發表:2023-05-2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媒分析,習近平接班人位置空缺時間太長,為政變埋下種子。圖為今年3月13日,習近平出席中共兩會。
美媒分析,習近平接班人位置空缺時間太長,為政變埋下種子。圖為今年3月13日,習近平出席中共兩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習近平自上臺以後廢除中共多條「黨規」,包括領導人終身制;指定接班人等。二十大後,他開啟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被認為朝向終身執政的方向前行。美媒分析,習近平的接班人位置空缺時間太長,可能會為政變埋下種子。

習近平將在2023年6月滿70歲,環視習周圍的親信,他沒有指定或培養任何潛在的接班人

《華爾街日報》5月20日刊文分析習近平的接班人困境。報導說,獨裁者傾向於任命他們信任的接班人,來維護他們的遺產並保護他們退休後的利益。但候任領導人必須提前開始建立自己的權力基礎,以免他們上任後被罷免或變得形同虛設。

一旦明確的接班人出現,中共黨內政治人物自然會開始重新調整他們的忠誠度,這可能會削弱習近平的權威,並引發對接班人密謀篡權的擔憂。

獨裁體制下的領導人都知道,如果他們非自願失去權力,可能遭遇嚴重的後果。不過,即使他們按照自己的想法或開出的條件退休,他們的安全也幾乎沒有保障,除非他們有能力保持對接班人的權力影響。

報導表示,雖然習近平不選定接班人,可讓黨內各派保持警惕。但接班人位置空缺時間太長,可能讓習疏遠黨內同伴並激怒敵人,為政變埋下種子。

早有觀察人士指出,中共的內鬥甚至最終發展成決鬥,都與接班人問題有關。第一代黨魁毛澤東名義上選了接班人,先有劉少奇後有林彪,前者被他文革中發動起的造反派打死,後者在蒙古離奇墜機死亡,結果,「給黨和國家造成浩劫」。

鄧小平出山後,毛時代完結了。個人遭遇抑或大勢所趨,鄧在啟動改革的同時,意識到接班人問題的重要,結果就有了「取消領導人終身制」,隔代指定,以及最高領導人只能擔任兩屆的制度等等。但鄧小平為了鎮壓六四,中途換掉了兩位具有改革意識的總書記,一個是胡耀邦,一個是趙紫陽。

習近平上臺後試圖吸取蘇聯解體的教訓,他曾說,這樣一個蘇聯大國解體的時候,沒有人覺得有必要站出來去保衛這個政權,竟無一人是男兒。此話外界解讀為,習害怕突然出現一個戈爾巴喬夫似的人物解體中共。

習在2018年對官員說,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培養一代又一代可靠的接班人」。為確保權力順利移交,習近平需要為在政治局常委任職的潛在接班人做準備,這位唯一的接班人可能會被任命為中央軍委副主席和國家副主席。

今年4月,當局出版的《習近平著作選讀》,談到有關接班人的問題,習在一次講話中稱,有些官員不能像「儲君」一樣供在那裡坐等提拔;並指出挑選、培養年輕官員,「第一條就是教育他們對黨忠誠,堅決防止政治上的兩面人」。

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臺後,胡春華、孫政才、陳敏爾曾被外界稱為「儲君」或「接班人」,但他們的仕途令外界大跌眼鏡。其中最慘的是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在召開十九大前夕被習近平斬落馬下。

中共二十大高層洗牌,一度被視為「儲君」的胡春華不僅沒有晉升政治局常委,甚至沒有留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今年3月,中共兩會結束後,胡春華正式出任全國政協黨組副書記,提前「退居二線」。另一位被視為熱門接班人選的陳敏爾也意外沒有入常,之後卸下重慶書記,轉任天津書記,看似平調,實則暗降。

美利堅大學助理教授、歷史學家唐志學(Joseph Torigian)寫了一本研究蘇聯和中國黨內權力鬥爭的書。

在唐志學看來,歷史上被毛澤東和鄧小平選中的接班人最終被廢掉很多個。他指出,在中共的接班政治裡,涉及很多高層之間的很微妙的關係,很可能因為沒能理解最高領導人的意圖發生誤解,從而被廢掉。還有,隨時可能會發生不可預測的社會事件,比如1989年的六四事件。

「馬克思列寧主義政權中的精英鬥爭就像‘有著怪異規則的混戰’。無論是斯大林還是毛澤東,無論他們多麼強大,都無法確保他們的治理體系能在他們死後保留下去。」

「獨裁者遺產的最大威脅很可能是他自己。」唐志學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