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最大成果:一致應對中國經濟脅迫(圖)

作者:趙楠旭 發表:2023-05-24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7
2023年5月21日,G7領袖在工作會議上合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4日訊】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成員國必須通過去風險化來抵禦中國的經濟脅迫,同時表達了對台海局勢的關切。分析人士指出,在烏克蘭戰爭的背景下,歐洲國家正在安全領域強化與美國的合作關係;而七個工業大國在對付中國經濟脅迫上能出臺一整套措施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七國集團峰會發布的公報指出,成員國必須抵禦中國的經濟脅迫,去風險化,但明確表示不與中國脫鉤。公報還指出,在礦物、半導體、電池等重要物資供應方面,成員國將和其他國家合作以強化供應鏈。分析人士指出,七個工業大國,在對付中國經濟脅迫上出臺一整套措施很不容易。

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隨著俄烏戰爭的全面爆發,歐洲將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性提上日程,並且在半導體、能源、礦物等多方面尋求替代方案。

歐洲的去風險化

歐盟在2019年將中國定義為「合作夥伴、競爭者、制度性對手」,本月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歐盟外長非正式會議上,歐盟提出調整對華戰略,「價值觀、經濟安全和戰略安全」將是定義未來歐盟與中國關係的新支柱。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年3月首次提出歐盟的「去風險」戰略。歐盟認為面對中國的全球野心必須採取「清醒」但「不對抗」的態度。

比利時智庫布魯蓋爾研究所(Bruegel)研究員、馬里蘭大學教授烏裡.達杜什(Uri Dadush)指出,歐洲和美國都沒有意願和中國脫鉤,美國一些鷹派希望和中國脫鉤,但這不是美國普遍的意見,然而美國官方的態度是,他們希望在敏感的國防領域,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更加謹慎。

居住在德國的政治學者張俊華支持,此次七國集團提出「去風險化」並且討論了應對中國經濟脅迫的措施,體現出西方國家同中國缺乏互信,希望用漸進的方式降低對中國的依賴程度。

「這種漸進性的變化對西方有利,因為第一有一個適應的過程,第二就是不至於把不管是制裁、限制的後果,給自己來承擔。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變化。」

歐洲國家在同中國的貿易、投資和投資方面擁有相當大的經濟利益,分析認為,歐洲面對台海緊張局勢的升級和烏克蘭戰爭,除經濟因素外,歐盟對華制定政策有了更現實的考慮。2021年11月,臺灣在立陶宛設立辦事處後,中國隨即對這一波羅的海小國實施貿易制裁,中國的反制措施引發歐洲的警覺。

中國的經濟脅迫

此次七國集團峰會討論了對俄羅斯的制裁以及防範來自中國的經濟脅迫。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邀請了澳大利亞、巴西、印度、印尼、韓國和越南等國領導人參加會議。其中巴西、印度、印尼和越南均屬於新興經濟體,擁有充足勞動力,體現出西方工業大國將原材料來源地多樣化的意向。

馬里蘭大學教授烏裡.達杜什表示,美國是歐洲的關鍵盟友,儘管歐洲在亞太地區沒有和美國相同的利益,但美國對於歐洲的安全非常重要。

長期以來,美中之間的貿易關係隨雙邊政治關係而起伏。中國警方近期搜查了美國貝恩諮詢公司上海辦事處,其員工被中國警方盤問,電腦和手機等設備被警方扣押。盡職調查公司明茨集團北京辦公室有五名員工被中國警方帶走,該公司北京辦公室已經停止運作,此外在香港的員工也已撤離。

張俊華表示,中國以政治議題綁定貿易的做法由來已久,有時相當有效,他以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當年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劉曉波為例,中國採取報復措施停止從挪威進口三文魚,給挪威三文魚產業帶來了相當大的困難。張俊華指出,這次七國集團峰會在應對中國經濟脅迫方面達成一致相當難得。

「七個工業大國,難得有一種很協調統一的在對付中國的經濟脅迫上的一個一整套措施,這一整套措施很不容易。因為這涉及到一是政府跟政府之間的協調,還有一個是各個政府之間跟自己國內的資本的協調。」

就在七國集團峰會閉幕當天,中國網信辦發布聲明,宣稱美國晶元製造商美光科技的產品未通過安全審查,禁止關鍵基礎設施運營商使用美光晶元。中國當局沒有說明美光晶元存在何種風險,根據中國當局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定義,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涵蓋範圍包括從電信、交通到金融等各個領域。

馬里蘭大學教授烏裡.達杜什認為,中國面對敏感技術的出口限制,加大對晶元等產業的投入是自然反應,因為國防技術不光影響國防,也會整體經濟帶來影響。

「中國無法承擔不去開發或者不擁有先進半導體的代價,不光是國防因素還是經濟因素。他們會在這些產業投資,這是正確的反應。對於中國來說,錯誤的反應是,我們在這些領域內採取報復行動,拒絕外國投資,讓歐美投資者更難投資中國。」

歐美政策的協作

七國集團峰會的聯合聲明提到了中國的非市場政策,包括補貼、強制技術轉讓等做法。聲明還提出,保護全球價值鏈和供應鏈免受間諜活動、非法知識泄露和破壞的影響,以及通過防止關鍵技術和新興技術的泄漏來保護國際和平與安全。

烏裡.達杜什表示,在防務方面,歐洲人傾向於理解美國的立場,贊同不應該將敏感的防衛技術出口到中國,儘管這會影響到投資。「第一是美國現在在歐洲的影響力非常重要,由於烏克蘭戰爭的緣故,這是關鍵的時刻,特別是中國對烏克蘭戰爭模棱兩可的態度,歐洲比過去面臨更大的壓力以跟隨美國的路線。另一方面,歐洲似乎在政策方面不像美國那樣強硬,或者說不會像美國那樣行事。魔鬼藏在細節中,很簡單,我不認為歐洲像美國一樣對中國的安全威脅那樣敏感。」

烏裡.達杜什指出,歐洲內部不同國家之間在安全議題上存在較大差異,東歐國家如波蘭、立陶宛、愛沙尼亞等國因為距離俄羅斯較近,且與中國在投資上的聯繫較少,因此更重視安全議題。法國、德國一方面重視安全議題,同時對經濟議題更加敏感。由於歐洲內部的差異,歐洲需要找到一個居中的立足點,歐洲仍然是中國重要的經濟夥伴。

本月末,美國和歐盟將在瑞典召開歐盟-美國貿易和技術委員會的第四次會議,預計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歐盟委員會副主席瑪格麗特‧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將參加會議。根據媒體的報導,會議聲明草案顯示,美國和歐盟致力於與七國集團合作,雙方將協調行動,對半導體和其他軍事用途產品實施出口管制、外國投資管制等安全措施,以應對中國等國家的經濟脅迫和非市場政策。

聲明草案提到了一些具體的行業,如醫療器械行業,跨大西洋合作夥伴正在探索可能的措施。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歐洲國家嚴重依賴來自中國的口罩、呼吸機、藥品等醫療物資。另外,歐洲正在施行能源轉型規劃,預計美國和歐盟將加強清潔能源技術的合作,制定電動汽車充電的聯合標準。

聲明草案指出,雙方將建立半導體供應鏈中斷預警機制,有意制定人工智慧、量子計算、3D列印、第六代移動通信網路等跨大西洋標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