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笑果事件再評原版《亮劍》 劇中暗藏玄機難逃封禁結局(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3-05-26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產黨對黨外言論管控密不透風,其實就黨內而言也是一樣。
共產黨對黨外言論管控密不透風,其實就黨內而言也是一樣。(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隨著中共言論管制愈發嚴格,說脫口秀的昨天還在舞臺表演團,今天就成了階下囚,共產黨對黨外言論管控密不透風,其實就黨內而言也是一樣。因笑果李同學被立案調查有感而發,再聊老電視劇《亮劍》。

鑒於《亮劍》經過重拍過,所以主要還是將目光放在首部劇,該劇於2005年首播,李幼斌與何政軍分別飾演團長李雲龍和政委趙剛,在所有關於抗戰劇中只有《亮劍》與《我的團長我的團長》遭到瘋狂刪減,《我的團長我的團長》遭刪減很好理解,因為故事主要講的是國民黨抗擊日本侵略者,《亮劍》反覆遭刪減問題則負責的多。

解析之前,先說說這兩部劇,即便不斷被刪減也掩蓋不了其成為大陸戰爭題材電視劇中的天花板,兩部劇的豆瓣評分為9.2和9.3,受觀眾喜愛程度其實不相伯仲,然而《我的團長我的團長》最後位列禁播名單,《亮劍》幾乎是每每被重播時都會有所刪減。

《亮劍》目前還算比較幸運,沒有遭到禁播,假如政治走向繼續往左,被禁或被改的面目全非只是時間問題。常看《亮劍》的觀眾就會發現,不同時間,或者不同電視臺之間播放的《亮劍》,內容經常是有細微的差別的。

比如,楚雲飛設計攻擊山本的特種部隊的情節在往後的劇情中消失了,還有楚雲飛聽聞山本屠殺了趙家峪的百姓後,決定協同共軍夾擊日本人的片段也沒了,358團請求獨立團六連撤防自己頂上的片段刪了又放放了又刪好幾回。

再說回劇本身,據中共軍方體系人員透露,《亮劍》播出時也被臺灣的國軍情報機構深刻研究過,國軍一是藉此劇復盤為何丟失大陸,二來以此為基礎分析中共軍隊戰力,進而研究共軍所謂的亮劍精神是否可以複製於國軍之上。

接下來回到正題,之所以擔心原版《亮劍》遲早被下架或被中共通過不斷翻拍的手段進行稀釋。現在大陸的劇集刻意的將抗戰和國共內戰分開,中共將潛意識打進人們心裏,抗戰和國共內戰的主角都是共產黨;兩者一併敘述很容易將共產黨和造反聯繫在一起,當然共軍在抗戰勝利後確實是造反,且造反成功。

另外,原版電視劇對國民黨態度,首先肯定國民黨抗戰,這點不難發現;另外,劇集借共軍將領的口說出打內戰是中國人打中國人,沒啥值得炫耀的,想想習近平前不久才去過四平紀念四平會戰,這種價值輸出不符合一尊「聽黨指揮」的最高指示;還有,劇集中李雲龍和楚雲飛亦敵亦友、心心相惜,按照當下的風向,這就是「忠誠不絕對就是絕對不忠誠」。

還有,原版電視劇中,李雲龍、丁偉、孔捷三人在討論論文中無意間提到朝鮮戰爭,孔捷在朝鮮戰爭中指揮過一個軍與美軍作戰,他說美軍不是草包,我方的宣傳人員刻意弱化美軍是要出大事的,美軍的各兵種配合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戰鬥力十分強悍。

關鍵是孔捷提到自己一個師的兵力圍困敵人一個營,一個師打一個營愣是沒打下來,結果還讓美軍的那個營成功突圍,再看己方損失那叫一個慘不忍睹,第一次攻擊折了兩個營,戰鬥到最後部隊也是彈盡糧絕,在零下四十度的酷寒之中,許多戰士穿著單衣餓著肚子和美軍拚命,志願軍是成片的倒下。

孔捷說,這是他打過最窩囊的仗,作為軍長他很對不起死去的戰士。孔捷說的已經很明確,這次戰役中共方面屬於慘敗,可到後來七拐八拐原先的敗仗如今成了勝仗還被大吹特吹。你沒猜錯,孔捷所講的就是依據長津湖戰役,上次說冰雕連是「沙雕」的記者都被關了,如今再看《亮劍》政治太不正確了。

最要命的是原版電視劇中為小說畫上句號的關鍵先生出現了,他就是只出場了一次的王副軍長,王副軍長是原先的王特派員,抓AB團的時候差點要了李雲龍的命,小說裡王副軍長最後害得李雲龍開槍自禁。你看看一個趨炎附勢的小人,混入共產黨的部隊居然如魚得水,陞官比戰功赫赫的李雲龍還高一級,政工幹部搞熱衷整人,不就是說黨務系統干政禍國殃民,這簡直就是打習近平的臉,真乃《亮劍》不封,「中共」不容。

更何況有還有那個長了反骨的趙剛,一個個天問直接戳破共產黨打江山坐江山的本質就是殺戮百姓壓榨百姓。由此可見原版《亮劍》出問題是遲早的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