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汽車大戰比亞迪:高端商戰原來是這樣(圖)

作者:大星 發表:2023-05-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29日訊】本來準備說說廣西呼北高速上的比亞迪事故的,沒想到5月25日早10點多,長城汽車在自己的官方微博舉報了比亞迪的其他問題。那咱們就來說說這個舉報。

長城汽車在這份舉報材料中說,比亞迪的秦PLUS DM-i和宋PLUS DM-i採用常壓油箱,涉嫌蒸發污染物,排放不達標。這裡先解釋一下,汽油有揮發性,要是敞開晾著,28°C的條件下,20分鐘揮發就會超過一半。就算是在油箱裡,要是不蓋蓋子,一天多多時間也會發揮的差不多了。就算蓋上蓋子的話,也會有揮發問題,會造成油箱壓力增大。所以,燃油車油箱一般都會採用碳罐、過濾棉、通氣孔之類制類的設計,實現油箱壓力平衡,也就是俗話說的常壓油箱。

插電混動車不用常壓油箱,因為這種車有電池和電機,發動機工作時間少。一般會採用高壓油箱系統,除了零部件多之外,相比常壓油箱,高壓油箱有個特點是:貴!

這個舉報信的第1層含義呼之欲出,明面上說比亞迪的環保問題,實際指責比亞迪偷工減料。舉報信裡,長城汽車說自己4月11日就向有關各部門提交的材料,按照相關法規,早就該立案了,但是直到今天還沒立案是為啥?這是第2層含義:大人再不是審案,我就要叫喚了。

長城汽車發難的時間點選得蠻好,今天正好是比亞迪宋冠軍版的發布時間。百忙之中,比亞迪還是抽出時間回覆了長城汽車。

這個回覆大意是你這是「不正當競爭」,長城送檢的比亞迪沒完成3000公里磨合,我們的產品符合國標。這裡關3000公里什麼事?難道比亞迪的油箱默認3000公里後自動從常壓油箱變為高壓油箱嗎?

回覆的最後,比亞迪直接用排比句把企業間的問題上升到了有人要攻擊民族企業汽車工業的高度,奉勸大家多做有利於行業、有益於中國品牌的事情。

到底用的什麼油箱,比亞迪沒說。有個做汽車油箱的的上市公司叫亞普股份,上個月,他們告訴投資者,插電式混動和增程式混動:必須要用高壓油箱。

一年前,亞普確實在自己業績說明會上說過,拿到了比亞迪DMI車型的燃油箱配套訂單。當時的20多個高壓混動郵箱新品裡,比亞迪就佔了5個。

今年2月,亞普還對調研機構數說,比亞迪是自己的大客戶。亞普也提到,高壓油箱的價值確實要比傳統油箱高10%-30%,也就是差不多貴100到300元。今年一季度,即便大量車企加入了慘烈的價格戰,比亞迪單車利潤仍然有7000多元。那又怎麼樣?省下這幾百,買條華子(中華煙)不香嗎?

當天,雙方股價加起來蒸發了300多億,有人說這反映的是市場預期——這事兒沒完!

一個星期前剛剛發布的長城梟龍,對標的就是比亞迪•宋。當時的發布會上,長城總裁穆峰激情演講,說某些企業:贏了銷量,輸了底線。

筷子懸架、A柱變形、自燃、水軍控評什麼的全都拉出來溜了一圈。生怕少說一樣,大家就猜不到是比亞迪。

5月25日,比亞迪的發布會上,宋Pro冠軍版的最後價格,比長城梟龍低了好幾千。筆者看了一下,發布會上滿屏的植物森林,主打的就是一個綠色環保。

這個主題大概率是被長城汽車提前獲悉了。短短几個小時內,比亞迪完全來不及換主題,只能硬著頭皮,一邊拿綠色環保作為亮點,一邊看各路媒體拆自己家車上的常壓油箱。

比亞迪當初為了推王朝系列,把夏朝到清朝,包括戰國七雄作為商標都註冊了個遍。兩年前,長城推出了高端品牌Wey,就想著把魏作為中文名字。已經申請了商標的比亞迪,無償永久地把魏商標轉讓給了長城。當時,長城的李瑞峰還說:天下車企一家親。

作為回禮,長城也把自己的註冊商標「登陸艦」轉讓給了比亞迪。可那都是老黃曆了。現在,為兄弟「兩肋插刀」的時候到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