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大战比亚迪:高端商战原来是这样(图)

作者:大星 发表:2023-05-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29日讯】本来准备说说广西呼北高速上的比亚迪事故的,没想到5月25日早10点多,长城汽车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举报了比亚迪的其他问题。那咱们就来说说这个举报。

长城汽车在这份举报材料中说,比亚迪的秦PLUS DM-i和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这里先解释一下,汽油有挥发性,要是敞开晾着,28°C的条件下,20分钟挥发就会超过一半。就算是在油箱里,要是不盖盖子,一天多多时间也会发挥的差不多了。就算盖上盖子的话,也会有挥发问题,会造成油箱压力增大。所以,燃油车油箱一般都会采用碳罐、过滤棉、通气孔之类制类的设计,实现油箱压力平衡,也就是俗话说的常压油箱。

插电混动车不用常压油箱,因为这种车有电池和电机,发动机工作时间少。一般会采用高压油箱系统,除了零部件多之外,相比常压油箱,高压油箱有个特点是:贵!

这个举报信的第1层含义呼之欲出,明面上说比亚迪的环保问题,实际指责比亚迪偷工减料。举报信里,长城汽车说自己4月11日就向有关各部门提交的材料,按照相关法规,早就该立案了,但是直到今天还没立案是为啥?这是第2层含义:大人再不是审案,我就要叫唤了。

长城汽车发难的时间点选得蛮好,今天正好是比亚迪宋冠军版的发布时间。百忙之中,比亚迪还是抽出时间回复了长城汽车。

这个回复大意是你这是“不正当竞争”,长城送检的比亚迪没完成3000公里磨合,我们的产品符合国标。这里关3000公里什么事?难道比亚迪的油箱默认3000公里后自动从常压油箱变为高压油箱吗?

回复的最后,比亚迪直接用排比句把企业间的问题上升到了有人要攻击民族企业汽车工业的高度,奉劝大家多做有利于行业、有益于中国品牌的事情。

到底用的什么油箱,比亚迪没说。有个做汽车油箱的的上市公司叫亚普股份,上个月,他们告诉投资者,插电式混动和增程式混动:必须要用高压油箱。

一年前,亚普确实在自己业绩说明会上说过,拿到了比亚迪DMI车型的燃油箱配套订单。当时的20多个高压混动邮箱新品里,比亚迪就占了5个。

今年2月,亚普还对调研机构数说,比亚迪是自己的大客户。亚普也提到,高压油箱的价值确实要比传统油箱高10%-30%,也就是差不多贵100到300元。今年一季度,即便大量车企加入了惨烈的价格战,比亚迪单车利润仍然有7000多元。那又怎么样?省下这几百,买条华子(中华烟)不香吗?

当天,双方股价加起来蒸发了300多亿,有人说这反映的是市场预期——这事儿没完!

一个星期前刚刚发布的长城枭龙,对标的就是比亚迪•宋。当时的发布会上,长城总裁穆峰激情演讲,说某些企业:赢了销量,输了底线。

筷子悬架、A柱变形、自燃、水军控评什么的全都拉出来溜了一圈。生怕少说一样,大家就猜不到是比亚迪。

5月25日,比亚迪的发布会上,宋Pro冠军版的最后价格,比长城枭龙低了好几千。笔者看了一下,发布会上满屏的植物森林,主打的就是一个绿色环保。

这个主题大概率是被长城汽车提前获悉了。短短几个小时内,比亚迪完全来不及换主题,只能硬着头皮,一边拿绿色环保作为亮点,一边看各路媒体拆自己家车上的常压油箱。

比亚迪当初为了推王朝系列,把夏朝到清朝,包括战国七雄作为商标都注册了个遍。两年前,长城推出了高端品牌Wey,就想着把魏作为中文名字。已经申请了商标的比亚迪,无偿永久地把魏商标转让给了长城。当时,长城的李瑞峰还说:天下车企一家亲。

作为回礼,长城也把自己的注册商标“登陆舰”转让给了比亚迪。可那都是老黄历了。现在,为兄弟“两肋插刀”的时候到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