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失業率破20%!年輕人太難了(組圖)

作者:說財貓 發表:2023-05-29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4月11日,人們參加中國西南部城市重慶的招聘會。
2023年4月11日,人們參加中國西南部城市重慶的招聘會。(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9日訊】剛剛,最新統計局數據出來了,有點魔幻。

外貿出口、社零總額、服務業、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全都增長。

但有一個讓貓崽嚇一跳的數據——失業率。

尤其是年輕人的失業率。

4月份,全國16-24歲勞動力調查失業率為20.4%,首次破20%!

史無前例失業率破20年輕人太難了

截至目前為止,今年,年輕人失業率已經連續3個月爬升(1月無數據),從去年底的16.7%,上升了3.7個百分點。

史無前例失業率破20年輕人太難了2

數據反映的情況是,年輕人就業難,很難!

五位年輕人,就有一位失業。

一般來說,7%的調查失業率,被視作失業預警紅線。我國年輕人的失業率常年超過7%,穿越紅線。

後臺粉絲經常會問到,為什麼這個統計的年齡區間是16-24歲。

按照統計局的指標,就業人員是指16週歲及以上,有勞動能力,為取得勞動報酬或經營收入而從事一定社會勞動的人員。

所以16歲以上,沒有在讀書,就可以視作是勞動力了。

年輕人失業率畸高,但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環比甚至還下降了0.1個百分點。

原因在於,中老年勞動力調查失業率下降了。

4月份,25-59歲勞動力調查失業率為4.2%,環比下降0.1個百分點。

為啥獨慘年輕人?

以前,網際網路和房地產企業是年輕人初入職場的就業選項。

但這兩年,民營房企艱難存活,裁員成片。之前我們統計了房企2022年員工人數的變化,34家房企裁掉了12.76萬人。

和裁員的比例相比,房企擴招少之又少。

而網際網路巨頭也在不斷降本,調整架構,也裁掉了不少員工。

比如阿里,昨天有消息稱,達摩院自動駕駛業務調整,該業務約70%的員工(近200人)被裁。

當然更重要的是。

在對後市不確定,不準備擴大生產的時候。

裁掉老員工需要成本,不招新員工不需要成本。

今天新聞發布會上,統計局相關負責人也說:「目前就業結構性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今年大學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青年人失業率仍然居高不下,穩定和擴大青年人的就業仍然需要持續加力。」

再來看看地產銷售,看起來不錯,觸底反彈。

但是也揭露了一個更殘酷的現實。

你看:

商品房銷售額39750億,增長8.8%;

但銷售面積卻還是跌的,下降0.4%。

面積少了,總價多了,是房價大漲嗎?

其實殘酷現實是:便宜的房子賣不出去了,能賣的都是貴房子。

看,4月末的商品房待售面積,已經升到64487萬㎡,同比增長15.7%。

房子的庫存又增加了!

好地段和差地段,好房子和差房子,它們之間的鴻溝越來越大。

以前老家賣兩套房,可以在一線城市湊個首付。

以後可能就要四套、八套……

最後,說到最近比較熱的通縮問題。

統計局相關負責人也說,目前中國不存在通縮情況,下階段也不會出現通縮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們有近9億的勞動力,勞動力素質不新提升,這些都是我們戰勝各種困難、挑戰最重要的基礎和保障。」

他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說財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