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精神不死(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3-06-01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六四夜晚李卓人等支聯會成員到維園紀念六四。
2020年六四夜晚李卓人等支聯會成員到維園紀念六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1日訊】還有幾天就是六四34週年紀念日。曾幾何時,香港是世界上紀念六四規模最大、最引人矚目的地方。但這兩年情況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維園的六四燭光在不間斷地閃爍了30年之後,2021年被迫熄滅。香港大學的「國殤之柱」被警方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拆除銷毀。成立近十年的「六四紀念館」,這個被稱為「世界上面積最小,但影響力最大的博物館」,因莫須有的營業執照問題,於2021年6月2日被迫關閉。而支聯會(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於2021年9月25日被迫痛苦解散。中共政權不僅徹底瓦解了香港的公民社會,還在有計畫地湮滅關於六四的所有記憶和真相,無所不用其極地絞殺六四的政治遺產。

但是,六四精神沒有死!

什麼是六四精神呢?ChatGPT給了我一個說法:「六四精神是指參加1989年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的中國人民的精神。這個詞用來描述抗議活動的核心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價值觀。隨著人們繼續為這些價值觀而奮鬥,六四精神今天在中國和世界各地依然存在」。我對這個提示比較滿意,因為:1)六四精神是當時參與和支持天安門抗議活動的所有中國人民的精神,這不僅包括在天安門絕食的年輕學子,也包括聲援他們的北京市民,及上海、廣州、西安等城市及全球華人的聲援;2)提示中的價值觀正是六四精神的核心價值觀:3)這些核心價值觀今天依然存在。

當然,六四精神對香港而言,有更具體更深層的含義。其中,香港支聯會承載六四精神,長達30餘年,歷盡艱辛,最為可歌可泣。她創立於1989年5月21日,直接肩負百萬港人對民主中國的期許。當天安門和平抗爭的民主運動被血腥鎮壓之後,支聯會通過「黃雀行動」營救了100多名中共通緝名單上的學生和學者;為了保存六四真相成立了六四紀念館,每年組織維園六四紀念晚會等。而他們在成立時提出的「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是他們幾十年來始終踐行的綱領。可以說,香港人對大陸民主運動恩深義重,支聯會在中國民運史上雖然只存活了30餘年,但熠熠閃光,值得永久紀念。

從2021起,香港就再也不能舉辦六四燭光晚會了,但他們堅守的六四精神很快傳遍了世界。2022年,據法廣(RFI)統計,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臺灣、澳大利亞、德國、紐西蘭及捷克等國,都舉辦了六四紀念活動,數量比2021年多,僅英國一個國家就有十個城市舉辦悼念、展覽、抗議等活動。被搗毀的「國殤之柱」在柏林落戶其複製品。而六四紀念館也傳來了重生的好消息。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及50餘名海外民運人士於2022年1月聯合發起倡議,提出在紐約建立永久性的六四紀念館。王丹說,此前全球唯一設立這一紀念館的香港,「已經沒有悼念六四的空間了」,「中共正在採取一切手段,試圖讓那一段歷史,在時間的長河中被人遺忘」。建立六四紀念館,守護六四真相於是就已經成了王丹和他的戰友們刻不容緩的責任與義務。而他們的倡議在民間得到了廣泛回應,他們在短時間內便收到了50萬美元的捐款。這說明,六四精神歷經30多年,依然在人們心中閃光。

支聯會副主席、大律師鄒幸彤因紀念六四而被捕。她在法庭上為自己辯護說:「我們有責任為這個暴虐的時代留下痕跡,即使以犧牲我們自己的自由為代價」。如今,守護六四真相的使命從香港傳承到紐約,任重而道遠。惟六四精神不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