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有沒有風骨 看這四點就知道了(圖)

發表:2023-06-03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骨 骨氣 傲骨 古人
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真正有識見的人,心中必然有其獨到的準則。

明朝書畫家陳繼儒在《小窗幽記》寫道:「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臨喜臨怒看涵養,群行群止看識見。」

一個人有沒有風骨,能否在滾滾紅塵中保持自我,往往可以從這四個方面看出端倪。

1.擔當

有風骨的人,都有一種憂國憂民的家國情懷,來於信仰的堅定和視天下為己任的擔當。

公元1449年,瓦剌侵略軍席捲南下,明英宗偏聽全無軍事常識的太監指劃,結果土木堡一戰,明朝最精銳的三大營,二十萬大軍全軍覆沒,明英宗成了階下囚,瓦剌軍隊向京城逼近......

朝堂震驚,大臣群龍無首,議論紛紛,迎戰還是南遷,眾口無一。

這時,于謙站了出來,他臨危受命,代理了兵部尚書,他從全國各地調集兵員,齊聚北京,訓練新兵,鼓舞士氣,重組神機營。

鞏固城防,安慰百姓,主持朝政,他全都做到了。

瓦剌軍隊趕到北京城時,看見的不是破舊的城防,而是高大威武的城牆;看不見頹廢的士兵,而是一群怒髮衝冠的天兵。但是瓦剌不相信這一切,命令進攻。

于謙指揮有素,列陣迎敵,瓦剌鐵騎被殺得人仰馬翻,落花流水後,終於撤軍,北京保衛戰取得了勝利。

美國總統林肯曾說:「人所能負的責任,我必能負;人所不能負的責任,我亦能負。如此,你才能磨煉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識而進入更高的境界。」

一個人能擔起多大的責任,就有多少風骨,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

2.襟度

人生無非是順和逆,人們往往適宜於在順境中生存,面對逆境時,考驗的是一個人的胸襟和氣度。

有風骨的人,有一種大氣的襟度,即使身處逆境,也不會怨天尤人,把逆境和順境都當成是生活必須走過的路。

說到這,就不得不提北宋大文豪蘇軾。

蘇軾做過杭州、密州、徐州的太守;也做過餵馬劈柴,關心糧食和蔬菜的農夫;也做過放浪形骸,酩酊大醉的世外高人。他的一生中,曾兩度被皇帝提拔重用,又兩度被貶謫,大半輩子被貶謫到偏遠的地方做小官,遠離「廟堂」而居「江湖」。

儘管遭遇不幸,廣博的襟度讓蘇軾還能保持淡然。

在黃州,由於被貶失去了俸祿,蘇軾脫去了文人的長袍方巾,改穿上了農人的芒鞋短褂。他忙著筑水壩,建魚池,從鄰居處移菜苗,從老家四川託人找菜種。在惠州,他發現了荔枝這種中土罕有,豐腴甜美的水果。「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他還在書信裡跟兒子開玩笑說,千萬別讓那些陷害他的人知道嶺南有荔枝,否則,他們會跑過來跟他搶荔枝吃。

林語堂說:「像蘇東坡這樣的人物,他的一生是載歌載舞,深得其樂,憂患來臨,一笑置之。」

人生的低谷並不難過,真正難過的,是自己這道檻。

能接受最壞的,也能享受最好的,改變能改變的,承認不能改變的,你的襟度裡,藏著你未來的福氣。

打不倒我們的,終將使我們強大。

3.涵養

看淡得失,笑傲人生。

喜怒,是人的感情生活中最常見的情緒表達。然而,這兩種感情最容易使人的心理動搖而失去正確的判斷力。

一個人有沒有風骨,涵養是一個重要的標誌。

「為將之道,當先治心,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

有涵養的人,通達事理,不為喜怒所左右,不為情緒所遷移,會認真客觀地分析事情的來龍去脈,瞭解未來的發展方向。

有涵養的人,榮,不喜形於色,辱,不悲天憫人。

因為寵辱不驚,去留無意,才能以平常心對待無常事,淡然看待人生的得失,榮辱與成敗,此謂風骨也。

人生 風骨 骨氣
淡然看待人生的得失,榮辱與成敗,此謂風骨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識見

容萬物,知進退。

人在一起的時候,看這個人的談吐舉止,就可以知道他的思想。他的言行舉止,正表露出一個人的識見。

識見,是日積月累的結果,是對人世間的是非、黑白、善惡、美醜、恩仇、長遠等看的清楚的人,這叫識見。

《中庸》中講:「君子和而不流,強哉矯;中立而不倚,強哉矯。」也就是說,君子自有識見,獨立不倚,不會人云亦云。

清代文學家趙翼亦有詩云:「隻眼須憑自主張,紛紛藝苑說雌黃。矮人看戲何曾見,都是隨人說短長。」

真正有識見的人,心中自然有其獨到的準則,決不會盲目追隨他人。

有風骨的人,因為有了識見,所以心中有取捨,行為不盲從,保持目光長遠,不爭眼前寸利,走出更遠的人生。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