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體 中國永續!認清中共不等於中國(視頻)

發表:2023-06-06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6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前兩日世界各地的華人都在悼念「六四34周年」。自1978年中共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核心鄧小平提出和創立了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便開始蓬勃發展,成爲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45年來,中國的民主進程卻越來越倒退,甚至發生了針對民主訴求的1989年6月4日的「天安門大屠殺」事件。到底,中國與香港的民主道路何去何從?《看中國》就此採訪了時事評論員程翔。

專制政權無法長存於世間

對於中國和香港的民主道路,程翔表示,這是一個大家不斷探討的問題,而他自己也沒有一個答案可以總結。但他覺得大家應該要有信心,因爲一個控制民衆思想與言行的政權,是無法長存於當今世間的。他說:「中共對國民的防備已到了一種什麽程度?是到了懼怕無比的程度。它最近派發一個表格給幹部,要他們申報參加了哪些網上社交平臺,以及平臺上有無違反政府方針和政治安全的言論。若發現有,幹部須自己處理並宣誓自己不會做違反政府的事。這顯示它對它依靠的群體也就是幹部都沒有信心,所以它只能以鉗制民衆思想、限制言論自由的措施來維持它的統治。」

程翔表示,人是渴望自由的,一個小孩若被抓著,不給他自由,他都懂得反抗。所以,一個限制民衆自由的政權是不會長久的。

「我相信在中共高度專制政權下,能夠持續為自由而奮鬥,前途一定是光明的。」程翔說。

認清「中共不等於中國」

被問及在《港版國安法》的實施下,數以十萬香港人移民他國。港人移民外國後,對於自己是香港人或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心理總感到掙扎與糾結。對此,程翔表示,沒必要有這種掙扎。「如果我們很清晰地界定中共不是中國,那麽我們就無須對此感到掙扎。其實中共不等於中國,黨不等於國家。梁啓超先生曾説過,國家和朝廷是兩回事,朝廷是一時的掌管,國家才是永續的。所以,朝廷做得好,固然可以繼續做下去;朝廷做不好,國民有權要求更換執政者。

如果能夠和平改變執政者,當然是更好;如果不能以和平手段改變執政者,我們都可以接受。這個就是中國最早提出黨和國家分開的最早的論述。」

程翔表示,可惜的是,在中國傳統文化的氛圍下,華人往往很難將黨和國家分開。

「但只要我們將黨和國家分開,就不會產生那種掙扎心的衝突。爲什麽呢?因爲做壞事的是中共,中國人是受害者。我們將爭對的矛頭指向中共,而不是中國人。我覺得,這簡單的道理,梁啓超先生在百多年前就已經講過,但直到最近這個説法才逐漸被更多人所接受,特別是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曾表明『中共不代表中國』以後。在蓬佩奧帶頭區分中共與中國後,慢慢地世界才認識到並接受此看法。

其實,美國新一代的參議員麥卡錫才成立了一個委員會,也已經具體地闡明要針對「中國共產黨」,而不是中國。所以,身在海外的中國人或香港人,只要你們在觀念上認識到中共不代表中國,你們就不會有身份認同的糾結。」

程翔指出,中國人很容易陷入中共灌輸的歪邏輯:愛國就要愛黨。中共70多年來的宣傳,都是將愛國與愛黨聯係起來,似乎不愛黨就沒資格愛國。但是大家都知道,黨和國是完全不同的。

中共與百姓的利益相對立

程翔表示,中共用巨資維穩是因爲害怕老百姓,以及其利益與老百姓的利益相抵觸。

他說:「中共能否等同於中國呢?如果中共可以等同於中國,爲什麽中共要用萬億人民幣來維穩呢?中共是怕中國老百姓,所以才要花巨資來維穩,防止老百姓推翻它。

爲什麽中共經常將維護政治安全挂在嘴邊?什麽是政治安全?政治安全就是共產黨的執政安全。這是因爲共產黨已經意識到它與民衆的利益是對立的,所以它才要不斷强調執政安全。它當然不會說是執政安全,它用政治安全。從它維穩的經費遠遠大過國防經費,就可以看到中共的利益與中國百姓的利益是對立的,否則它無須耗巨資來維穩,打擊中國人的訴求。」

程翔還説:「如果中共的利益與老百姓是一致的,爲何至今它仍不準老百姓享有選舉的制度呢?它講要選舉講了很多年,但至今即使是基層的非政權機構的選舉,都要由中共提供候選人名單,更遑論涉及政權的組織了。這説明了,中共與廣大老百姓的利益是對立的。」

分清黨國 勿被民族主義煽動

最後,程翔强調,中國人必須黨國分清,以避免情緒被中共煽動的民族主義所帶動。

「海外華人的困擾是他們對中國多少會有些情感,但又不喜歡中共的做法,批評中共時感到像批評中國。我覺得不須要有此糾結,只要大家認清中共和中國是不同的,這樣就可以擺脫由中共煽動的盲目民族主義情緒。」程翔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