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体 中国永续!认清中共不等于中国(视频)

发表:2023-06-06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前两日世界各地的华人都在悼念“六四34周年”。自1978年中共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邓小平提出和创立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便开始蓬勃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45年来,中国的民主进程却越来越倒退,甚至发生了针对民主诉求的1989年6月4日的“天安门大屠杀”事件。到底,中国与香港的民主道路何去何从?《看中国》就此采访了时事评论员程翔。

专制政权无法长存于世间

对于中国和香港的民主道路,程翔表示,这是一个大家不断探讨的问题,而他自己也没有一个答案可以总结。但他觉得大家应该要有信心,因为一个控制民众思想与言行的政权,是无法长存于当今世间的。他说:“中共对国民的防备已到了一种什么程度?是到了惧怕无比的程度。它最近派发一个表格给干部,要他们申报参加了哪些网上社交平台,以及平台上有无违反政府方针和政治安全的言论。若发现有,干部须自己处理并宣誓自己不会做违反政府的事。这显示它对它依靠的群体也就是干部都没有信心,所以它只能以钳制民众思想、限制言论自由的措施来维持它的统治。”

程翔表示,人是渴望自由的,一个小孩若被抓着,不给他自由,他都懂得反抗。所以,一个限制民众自由的政权是不会长久的。

“我相信在中共高度专制政权下,能够持续为自由而奋斗,前途一定是光明的。”程翔说。

认清“中共不等于中国”

被问及在《港版国安法》的实施下,数以十万香港人移民他国。港人移民外国后,对于自己是香港人或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心理总感到挣扎与纠结。对此,程翔表示,没必要有这种挣扎。“如果我们很清晰地界定中共不是中国,那么我们就无须对此感到挣扎。其实中共不等于中国,党不等于国家。梁启超先生曾说过,国家和朝廷是两回事,朝廷是一时的掌管,国家才是永续的。所以,朝廷做得好,固然可以继续做下去;朝廷做不好,国民有权要求更换执政者。

如果能够和平改变执政者,当然是更好;如果不能以和平手段改变执政者,我们都可以接受。这个就是中国最早提出党和国家分开的最早的论述。”

程翔表示,可惜的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下,华人往往很难将党和国家分开。

“但只要我们将党和国家分开,就不会产生那种挣扎心的冲突。为什么呢?因为做坏事的是中共,中国人是受害者。我们将争对的矛头指向中共,而不是中国人。我觉得,这简单的道理,梁启超先生在百多年前就已经讲过,但直到最近这个说法才逐渐被更多人所接受,特别是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曾表明‘中共不代表中国’以后。在蓬佩奥带头区分中共与中国后,慢慢地世界才认识到并接受此看法。

其实,美国新一代的参议员麦卡锡才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也已经具体地阐明要针对“中国共产党”,而不是中国。所以,身在海外的中国人或香港人,只要你们在观念上认识到中共不代表中国,你们就不会有身份认同的纠结。”

程翔指出,中国人很容易陷入中共灌输的歪逻辑:爱国就要爱党。中共70多年来的宣传,都是将爱国与爱党联系起来,似乎不爱党就没资格爱国。但是大家都知道,党和国是完全不同的。

中共与百姓的利益相对立

程翔表示,中共用巨资维稳是因为害怕老百姓,以及其利益与老百姓的利益相抵触。

他说:“中共能否等同于中国呢?如果中共可以等同于中国,为什么中共要用万亿人民币来维稳呢?中共是怕中国老百姓,所以才要花巨资来维稳,防止老百姓推翻它。

为什么中共经常将维护政治安全挂在嘴边?什么是政治安全?政治安全就是共产党的执政安全。这是因为共产党已经意识到它与民众的利益是对立的,所以它才要不断强调执政安全。它当然不会说是执政安全,它用政治安全。从它维稳的经费远远大过国防经费,就可以看到中共的利益与中国百姓的利益是对立的,否则它无须耗巨资来维稳,打击中国人的诉求。”

程翔还说:“如果中共的利益与老百姓是一致的,为何至今它仍不准老百姓享有选举的制度呢?它讲要选举讲了很多年,但至今即使是基层的非政权机构的选举,都要由中共提供候选人名单,更遑论涉及政权的组织了。这说明了,中共与广大老百姓的利益是对立的。”

分清党国 勿被民族主义煽动

最后,程翔强调,中国人必须党国分清,以避免情绪被中共煽动的民族主义所带动。

“海外华人的困扰是他们对中国多少会有些情感,但又不喜欢中共的做法,批评中共时感到像批评中国。我觉得不须要有此纠结,只要大家认清中共和中国是不同的,这样就可以摆脱由中共煽动的盲目民族主义情绪。”程翔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