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超重10%立即停飛?多家中國航司招聘內容惹議(圖)

發表:2023-06-11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空姐 中國
中國多家航司招聘內容限制空姐體重,若超重10%則立即停飛。示意圖。(圖片來源:AFP/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海南航空6月初向公司空服員發布通知,明確對空姐標準體型、體重進行不同等級管控,若超重10%則立即停飛,相關消息曝光後引發民間議論紛紛。

據上遊新聞報導,6月初,海南航空向空服員發布「關於專業化形象的篩查和管控提示」,若空姐體重超重5%以下,必須接受以月份為單位的體重檢查避免持續發胖,亦即每個月都需穿著制服在複查人員的監督下當場量體重。

至於體重超出5%至10%者,則給予30天的自我減肥期限,並以1週為單位進行管控,也就是說,每週都會現場量體重,「若體重上漲並突破10%上限,則立即停飛」。

《紅星新聞》報導,除海航外,浙江長龍航空有限公司、深圳航空有限責任公司、廣西北部灣航空有限責任公司等也都在近期發布對空乘應聘人員體重限制要求。

翻查資料發現,中國在1996年實施《民用航空空中乘務員體格檢查鑑定標準》,曾對空乘人員體重給出建議標準。根據2001年8月發布的《中國民用航空人員醫學標準和體檢合格證管理規則》要求,上述文件已經廢止。而交通運輸部2018年11月修訂的《民用航空人員體檢合格證管理規則》,對於空乘人員的體重等也未作出明確的限制性規定。

另翻查世界衛生組織等專業機構的體重計算公式發現,海南航空的這一數值標準,較相關機構的標準體重計算數值高5公斤。

據一位央企航司的空姐對中國新聞社表示,她在職期間,所在航司從未對乘務員的體重有限制和管理要求,此前也從未聽說過行業內還有此類要求,「如果海航對乘務員體重管控的文件是真實的話,這也太苛刻了,本來乘務員壓力就大,感覺他們一停飛就是變相逼大家辭職。」

這名空姐還說,「工作以後因為作息不規律,經常下班很晚,再加上現在基礎代謝慢了,比面試時胖了15斤,自己也很想減肥,但真的很難能很快地恢復到之前的體重。」不少空姐開始飛航班後身材會有一些變化,有的可能因為作息不規律導致內分泌失調而發胖,還有壓力大也會容易多吃一些甜食導致發胖,還有空姐生完孩子回來也會身材走樣,女性身材變化時也不是自己完全能控制。

儘管如此,目前仍有部分航空公司會參考官方此前廢止的文件,制定行業管理標準。

對此,中國網友引論紛紛,普遍質疑航空公司到底是在選美還是選空姐。也有人認為假如空服員太瘦,一旦出事很難協助乘客。

據每經網此前發布的4月《中國民航業數據洞察報告》顯示,4月航班量最高的民營航司為海南航空(21298架次),執行率最高的也是海南航空(95.16%)。界面新聞則報導,近期海航正在籌劃重大轉型,旗下所有低成本差異化航司都將轉型為全服務航司。內部人士也透露,目前集團僅明確了大的方向,具體實施方案尚未確定,仍處在調研討論階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