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黃金週官方宣傳與民眾感受呈鮮明對比(圖)

作者:古亭 發表:2023-09-26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一旅遊
2022年「十一」期間江蘇連雲港火車站。(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26日訊】今年「十一黃金週中國官媒不斷預測繁榮景象,甚至將其形容為「超級黃金週」。中國鐵路部門表示,對外發售火車票一億一千多萬張,民航局預計兩千多萬人搭乘飛機出行,更預計黃金週國內旅客量比疫情前增長近兩成。不過,民間卻有不同的聲音。

中國今年的「十一」黃金週假期連續八天,這是新冠疫情降低以來中國民眾遇到的第一個長假。官方預測,「十一」黃金週期間,無論是出境游還是國內遊人數均超出「五一」假期約五倍。

據21世紀經濟報導網站本週二(26日),引述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對外披露,9月13日至18日,鐵路部門共發售火車票1.11億張。中國民航局預估,十一期間將有2100萬餘名旅客乘機出行,民航每天平均運輸國內旅客196萬人次,比2019年「國慶」假期增長17%。

與官方預測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普通民眾的感受.武漢居民丁女士當天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她的眾多朋友因收入減少,甚至找不到工作,哪來的錢去旅遊。她說:「反正我是沒錢的,生意也不行。你看現在很多商店都沒開門,經營不下去,都倒閉了,哪裡有錢。他們(官媒)說的那些話我聽不下去,據我周圍的朋友說,他們沒錢。」

據《中國基金報》網站引述多個在線旅行社(OTA)平臺披露的訂單情況顯示,出行、酒店及旅遊服務等訂單均成倍上漲。攜程平臺數據顯示,國內旅遊訂單按年增長了四倍,出境游訂單增幅則高達二十倍,《財新》雜誌則稱,今年中秋「國慶」假期或成「史上最火黃金週」。

民眾不信今年黃金週客流量超疫情

廣州一位高姓律師對本臺說,當前經濟下行,各行各業都非常蕭條,就連百貨商場都沒有幾個人。高先生認為官方在撒謊:「這肯定是撒謊,我們在國內非常明顯地感受到,經濟非常糟糕。因為我經常在網上訂票,他們(訂票平臺)在網上放出來的票不多,特別難買,但是你說超過2019年,那是不可能的。老百姓能省就省,我自己也是這樣,能坐火車就不坐飛機。」

高先生舉例說,他的一位朋友好不容易買到一張火車票,上車後發現一節車廂內只有幾個人:「我見過很多人,我都會問一問,包括我去東北時,東北人對經濟變差表示不滿。我曾問過一個出租車司機,他說現在這個地方的人非常不滿意經濟這麼差,經營民宿者也持同樣觀點,如果在長江以南,這種抱怨更多。」

中學教師降薪四成旅遊成奢侈品

在微博上,有網民抱怨平時沒有加班費,現在又要求老百姓消費,哪來這麼多錢。北京居民郭先生對本臺說:「我瞭解廣州、昆明和大理等很多地方的旅遊業都非常蕭條,公務員薪水降低,包括教師工資減少40%。在廣州,假設中學老師每月薪水一萬多元減40%,對於外出旅遊來說是一種奢侈。」

郭先生表示,許多北京市民打不起出租車,很多人改用拼車方式出門,比如:「這個人下崗了,但他有空置的汽車沒用,大家就通過預約共乘。」

另外,今年十一黃金週正值杭州亞運會期間,前往杭州的乘客從購票到檢票、上車及出站均要接受當局嚴格檢查。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