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千秋事 看破方自覺(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3-10-3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問經世心,古人誰盡了。
為問經世心,古人誰盡了。(圖片來源:Pixabay)

一個人年輕時,總是血氣方剛的要建立一番功業,到老了才發覺一切都是一場夢幻。唐朝詩人柳宗元的這首《獨覺》,就點出了這一道理。

柳宗元出生在一個世代官宦之家,他是一名神童型的天才,史書稱其小時「精敏絕倫」、「為文章,卓偉精緻」。柳宗元二十歲時與劉禹錫為同科進士,官授校書郎。三十歲時跟劉禹錫、呂溫等人結識王叔文。大家看柳是個奇才,便將他提升為禮部員外郎,準備要好好重用。不久「王叔文集團」「永貞革新」失敗,柳宗元則因為跟王叔文的關係而被貶為邵州刺史。孰料,柳宗元在準備上任的途中,又再次被貶為永州司馬。劉禹錫和其他六人在同時間也都遭遇類似處分,這就是歷史上的「二王八司馬事件」。

柳宗元在屬於「荒癘」之地的永州一待就是十年,他在那邊「自放山澤間」,與山水為伴。元和十年(公元815),他返京後復出為柳州刺史,直到公元819年逝世於柳州。

那麼,柳宗元僅僅三十個字的《獨覺》又說出了什麼呢?

覺來窗牖空,寥落雨聲曉。
良游怨遲暮,末事驚紛擾。
為問經世心,古人誰盡了。

前兩句主要是說:下雨天往往是人最失落的時候,小雨就像是上天的眼淚,引得詩人也心情不好了。詩人早上醒來,看到窗外空無一人,只有小雨稀稀落落的下著。那種失落感便油然而生了。

「良游怨遲暮,末事驚紛擾」這兩句的意思是:暢遊之後,卻發現自己已到暮年,不由得心生遺憾,而世間的繁瑣小事,卻也不停的驚擾自己。其實,這邊所謂的小事,未必是小事,或許是詩人不在意之事吧?!也許是遇到不好的人,也許是柴米油鹽……總之,人出門在外,不免會遇上一些不順心的事情吧!詩人或許是處於出外旅遊時,又或許是處於貶謫隱居期間。總之,是心中有力卻無處可用。

「為問經世心,古人誰盡了。」這兩句則把一切謎底都解開了!詩人是心中空有一番抱負,卻無處可用。這首詩應該是詩人是被貶到南方期間所創作的吧!畢竟詩人還是心胸豁達的人,關鍵時刻還是能想明白的。一句「古人誰盡了」道出主題,從古到今,有幾個人真正的實現抱負了呢?這不僅僅是一種寬慰,更是一種領悟。一切如夢幻般的不真實。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