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意識影響人生 一方法撫平內心的傷口(組圖)

作者:YOKO 發表:2024-01-31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孩
兒時的想法與感受會影響潛意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按:潛意識會推動我們的人生,就像汽車導航一樣,人生會按照我們輸入潛意識中的資訊展開,我們的人生之所以不如意,是因為不知道如何使用潛意識。作者YOKO分享該如何與自己的潛意識相處,而且只要打開潛意識的開關,它就有可能帶著你去往你想去的地方,在你實際運用「話語」這個最強工具後,就會深刻明白,一切都會全自動地導向那裡,創造出相應的現實。

如果說出實現願望的語句時感覺怪怪的,怎麼辦?

即使你已經幹勁滿滿地下定決心:「我要用這個語句來改寫潛意識囉!」但是有時候當實際把語句說出口,會馬上感覺不對勁或升起厭惡感。

還有的時候剛開始不會感覺怪怪的,但是慢慢地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而這些全都是討厭改變的潛意識產生「抗拒感」的表現。

對潛意識來說,改變會讓他不安。

「一直以來這樣不也過得好好的,若是貿然更改,不知道會變成怎樣。我不要!」他會陷入擔心害怕的狀態。

這個情況特別容易出現在實現精神面願望時。

舉例來說,當「我不受人喜愛」「我沒自信」「我無法接納自己」的想法深入潛意識心裡,已經形同是深刻的「傷痕」。

這個時候,請你以「撫平潛意識心中烙印的傷痕」為優先,不必使用YOKO法強行施加正向語言。

一旦忽略潛意識的聲音、強行說出語句,就會讓自己變得越來越痛苦。

遇到這種情況時,請善加利用心理學的方法「自我疼惜(Self-compassion)」。

self意指自己,compassion意指體貼或慈愛。

也就是說,自我疼惜就是「像愛護自己所愛之人那樣愛護自己」,亦即自己對自己好的意思。

為了方便大家理解自我疼惜的做法,我們來看看人物A的情況。

A被指派一項工作,必須交出成果。A為了回應主管的期待,拚盡自己的全力完成後,主管卻非常不滿意,在所有人面前猛烈批評A。

如果A是「你重要的人或親近的人」(特別喜愛的名人也行),你會用什麼心情、對A說些什麼?

「你應該很難受吧,我想安慰你。」「好可憐喔,你還好嗎?」「你真的很難受吧,我能體會你的心情。我能為你做些什麼?」想必你會用體恤的態度來對待對方才是。

自我疼惜就是用這分對待親近的人的態度來對待自己、說些溫柔的話語。

比如說,假如你心中有著「我不受人喜愛」的深刻傷痕,就試著對自己說下面的話。

首先把手放在胸口,接著說:

「長久以來你一直覺得自己不受人喜愛,現在突然聽到『我受人喜愛』會嚇一跳吧?真的很對不起,嚇到你了。」

「你一直都很難過、很害怕吧?」

「從現在起,你不必再覺得是不受人喜愛的囉,你有資格活得幸福。」

「一直以來你真的很努力了。」

宛如是在溫柔對待你重要的人一般,靠近你的內心、對自己說說話。

假如不知道要說什麼,請假設你重要的人和你因為同樣的事而難過,想像一下你會對他說些什麼。

如果還是沒概念,就請說些能讓人安心的話語,例如「沒事的」「放心吧」「你真的很努力了」。

對自己說些溫柔的話語,會稍微減輕原有的痛苦與抗拒感。

這麼做能靠近自己的真實心情,因此可能會不自覺地流淚。

遇到這種狀況,請盡情釋放奔湧而出的感情、不必忍耐。大哭一場、讓心裡舒暢點也是不錯的做法。這麼一來,傷口便會更快癒合。

近年來,各國心理學家的研究都指出,自我疼惜對多方面都有良好的影響。

日本關西學院大學文學院綜合心理科學系的有光興記教授主張,高度的自我疼惜能帶來下面三個效果:

  • 增加幸福感。
  • 減輕壓力。
  • 更快擺脫逆境與困難,迎接新的挑戰。

看來心理學也證明了,只要運用自我疼惜來撫平深刻傷痛,便能得到極大好處,說是奠定人生的基礎也不為過。

一家人
我們往往是向「外界」追尋自身價值,但其實每個人最渴望的,是被自己接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總而言之,我們要靠自己來治癒自己。自我疼惜之所以擁有卓越的效果,是有原因的。我們往往是向「外界」追尋自身價值,例如渴望獲得別人的接納與認可、取得金錢或社會地位等。但其實每個人最渴望的,是被自己接納。

自我疼惜正是體現了這個觀念,因此越是這麼做就越能撫平內心的傷口。

進行自我疼惜時的訣竅是「去靠近心中的擔憂與懼怕,不要抗拒」。

只要撫平傷口,潛意識的抗拒感也會逐漸減少。

其實,潛意識只是在擔心「要是出現新的變化,可能就不再安全了,會暴露於危險之中」。

所以,只要對潛意識說些能讓它放下心來的話:「真的會很害怕、很擔心對吧。可是我們不用怕改變,可以放下心來,沒事的,慢慢來就好。」潛意識也會逐漸開始接受:「咦,原來接受新的價值觀也不會有事呀?」而減輕抗拒感。

不過假如傷口太深,抗拒感就會一再出現,因此每當你感覺心裡不舒服或焦慮,就進行自我疼惜。如此反覆操作。

由於潛意識「會對一直重複的事物有反應」,所以每次的自我疼惜都會確實帶來改變。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改寫潛意識,讓人生如你所願、夢想自動成真》,作者:YOKO。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