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意识影响人生 一方法抚平内心的伤口(组图)

作者:YOKO 发表:2024-01-31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孩
儿时的想法与感受会影响潜意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潜意识会推动我们的人生,就像汽车导航一样,人生会按照我们输入潜意识中的资讯展开,我们的人生之所以不如意,是因为不知道如何使用潜意识。作者YOKO分享该如何与自己的潜意识相处,而且只要打开潜意识的开关,它就有可能带着你去往你想去的地方,在你实际运用“话语”这个最强工具后,就会深刻明白,一切都会全自动地导向那里,创造出相应的现实。

如果说出实现愿望的语句时感觉怪怪的,怎么办?

即使你已经干劲满满地下定决心:“我要用这个语句来改写潜意识啰!”但是有时候当实际把语句说出口,会马上感觉不对劲或升起厌恶感。

还有的时候刚开始不会感觉怪怪的,但是慢慢地会产生不舒服的感觉。而这些全都是讨厌改变的潜意识产生“抗拒感”的表现。

对潜意识来说,改变会让他不安。

“一直以来这样不也过得好好的,若是贸然更改,不知道会变成怎样。我不要!”他会陷入担心害怕的状态。

这个情况特别容易出现在实现精神面愿望时。

举例来说,当“我不受人喜爱”“我没自信”“我无法接纳自己”的想法深入潜意识心里,已经形同是深刻的“伤痕”。

这个时候,请你以“抚平潜意识心中烙印的伤痕”为优先,不必使用YOKO法强行施加正向语言。

一旦忽略潜意识的声音、强行说出语句,就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痛苦。

遇到这种情况时,请善加利用心理学的方法“自我疼惜(Self-compassion)”。

self意指自己,compassion意指体贴或慈爱。

也就是说,自我疼惜就是“像爱护自己所爱之人那样爱护自己”,亦即自己对自己好的意思。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自我疼惜的做法,我们来看看人物A的情况。

A被指派一项工作,必须交出成果。A为了回应主管的期待,拚尽自己的全力完成后,主管却非常不满意,在所有人面前猛烈批评A。

如果A是“你重要的人或亲近的人”(特别喜爱的名人也行),你会用什么心情、对A说些什么?

“你应该很难受吧,我想安慰你。”“好可怜喔,你还好吗?”“你真的很难受吧,我能体会你的心情。我能为你做些什么?”想必你会用体恤的态度来对待对方才是。

自我疼惜就是用这分对待亲近的人的态度来对待自己、说些温柔的话语。

比如说,假如你心中有着“我不受人喜爱”的深刻伤痕,就试着对自己说下面的话。

首先把手放在胸口,接着说:

“长久以来你一直觉得自己不受人喜爱,现在突然听到‘我受人喜爱’会吓一跳吧?真的很对不起,吓到你了。”

“你一直都很难过、很害怕吧?”

“从现在起,你不必再觉得是不受人喜爱的啰,你有资格活得幸福。”

“一直以来你真的很努力了。”

宛如是在温柔对待你重要的人一般,靠近你的内心、对自己说说话。

假如不知道要说什么,请假设你重要的人和你因为同样的事而难过,想像一下你会对他说些什么。

如果还是没概念,就请说些能让人安心的话语,例如“没事的”“放心吧”“你真的很努力了”。

对自己说些温柔的话语,会稍微减轻原有的痛苦与抗拒感。

这么做能靠近自己的真实心情,因此可能会不自觉地流泪。

遇到这种状况,请尽情释放奔涌而出的感情、不必忍耐。大哭一场、让心里舒畅点也是不错的做法。这么一来,伤口便会更快愈合。

近年来,各国心理学家的研究都指出,自我疼惜对多方面都有良好的影响。

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文学院综合心理科学系的有光兴记教授主张,高度的自我疼惜能带来下面三个效果:

  • 增加幸福感。
  • 减轻压力。
  • 更快摆脱逆境与困难,迎接新的挑战。

看来心理学也证明了,只要运用自我疼惜来抚平深刻伤痛,便能得到极大好处,说是奠定人生的基础也不为过。

一家人
我们往往是向“外界”追寻自身价值,但其实每个人最渴望的,是被自己接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总而言之,我们要靠自己来治愈自己。自我疼惜之所以拥有卓越的效果,是有原因的。我们往往是向“外界”追寻自身价值,例如渴望获得别人的接纳与认可、取得金钱或社会地位等。但其实每个人最渴望的,是被自己接纳。

自我疼惜正是体现了这个观念,因此越是这么做就越能抚平内心的伤口。

进行自我疼惜时的诀窍是“去靠近心中的担忧与惧怕,不要抗拒”。

只要抚平伤口,潜意识的抗拒感也会逐渐减少。

其实,潜意识只是在担心“要是出现新的变化,可能就不再安全了,会暴露于危险之中”。

所以,只要对潜意识说些能让它放下心来的话:“真的会很害怕、很担心对吧。可是我们不用怕改变,可以放下心来,没事的,慢慢来就好。”潜意识也会逐渐开始接受:“咦,原来接受新的价值观也不会有事呀?”而减轻抗拒感。

不过假如伤口太深,抗拒感就会一再出现,因此每当你感觉心里不舒服或焦虑,就进行自我疼惜。如此反复操作。

由于潜意识“会对一直重复的事物有反应”,所以每次的自我疼惜都会确实带来改变。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改写潜意识,让人生如你所愿、梦想自动成真》,作者:YOKO。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