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徹底入「陷阱」?再爆鐘睒睒兒子美國籍(圖)

發表:2024-03-10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夫山泉 創始人
近日農夫山泉意外陷入輿論風波。(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國2024年3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自中國最大食品飲料生產企業娃哈哈集團創始人宗慶後上月25日去世後,娃哈哈曾經的競爭對手——農夫山泉竟意外陷入輿論風波。據指,農夫山泉創始人鐘睒睒曾是娃哈哈的代理商,後來成為宗慶後的競爭對手,也因此網路出現類似「忘恩負義」、「下架農夫山泉」等評論。

雖然鐘睒睒第一時間出面否認此事,但沒成想隨後又爆出其子是美國籍,一時間,農夫山泉銷量銳減90%,從日銷百萬驟降至僅5萬。鐘睒睒為此也深夜發文澄清,非但未平息風波,反而引發更多的討論。

娃哈哈創始人去世 農夫山泉意外陷輿論漩渦

據財報數據顯示,農夫山泉在中國市場龐大,僅飲用水這一項業務,就為集團貢獻高達104億元的利潤,佔據集團總收入的50%以上。2021至2023年期間,農夫山泉創始人鐘睒睒更是連續3年穩坐中國首富寶座。

但在娃哈哈集團的創始人宗慶後2月25日去世後,農夫山泉官方旗艦店的銷量就從2月28日出現斷崖式下跌走勢,且連續多日不見回升。騰訊網消息稱,在這場風波前,農夫山泉官方旗艦店的日銷售額至少在100萬元以上。但如今,日銷售額只有不到5萬元,就連農夫山泉的代理商都不禁抱怨說,「這幾天農夫山泉一件也賣不出去了。」

對此,農夫山泉官方微博緊急發布「鐘睒睒」題爲《我與宗老二三事》的文章,進行危機公關。「鐘睒睒」在宗慶後去世過完頭七第一天,也就是3月3日,首先追憶與宗慶後生前的幾件往事,然而澄清近期網路出現的大量農夫山泉及他個人的傳聞。

鐘睒睒還表示,布匹生意是其創業所得的第一桶金,而非網上傳言「第一筆創業收入來自於娃哈哈」;他從未在娃哈哈領薪、更談不上因沖貨被開除;關於天然水與純淨水之爭,農夫山泉與哇哈哈互有訴訟,但最終握手言和。「宗老(宗慶後)一直是我尊敬的企業家。他與我亦師亦友,當然,也互為競爭對手。」

截至3月10日清晨,有關「農夫山泉捲入輿論漩渦」標籤成爲微博熱搜話題。

爆鐘睒睒兒子美國籍 大陸評論區再度沸騰

外界本以爲農夫山泉事件會就此告一段落,但沒想到,隨後又爆出鐘睒睒兒子是美國籍,並鬧上中國各大網路社交平臺。包括微博、百度、知乎都有對此事展開熱烈討論。

有中國網友留言,「現在的鐘睒睒主要有三個擔憂,一,娃哈哈銷量兩天漲超500%,全網都在說,喝水就喝娃哈哈。二,鐘睒睒兒子鐘墅子被曝出加入美國籍,全網喊話現實版的農夫與蛇。三,宗老悼念會當天,鐘睒睒沒有任何言論,也沒有送宗老最後一程,連送去的花圈上也沒有額外的話,被網友抨擊忘恩負義。鐘睒睒做夢也沒有想到,宗老的離世竟給了農夫山泉致命一擊。」

也有網友認爲,「農夫山泉已經徹底陷入了自證陷阱,此時爆出鐘睒睒的兒子是美國籍,讓鐘睒睒更雪上加霜,在中美關係處於低谷的大背景下,鐘睒睒作為中國首富避不開身上被賦予的政治色彩,他無法解釋首富的兒子幹嘛不要中國籍,解釋不了在商業上美國籍對農夫山泉這個大財團有什麼必要性,民眾自然而然的邏輯判斷只能是鐘的兒子認為美國更好,以及將來財產要在美國布局。」

還有網友說,「企業做大之後,揹負了巨大的社會成本,繼承人如果移民了,就有可能把優秀資產帶到國外,爛攤子留給國內。這幾年案例特別多,最負面的典型的就是恆大。」「鐘睒睒的兒子zhong shu zi是美國籍。…考慮到鐘睒睒是1954年生人,年紀也不小了……zhong shu zi早晚接班。」

不過,也有人為鐘睒睒抱不平説,「大家不要噴了,農夫山泉也是個優秀的資本家,雖然他的兒子加入了美國籍,但鐘睒睒卻是一個優秀的資本家,而且他一生熱衷於慈善事業。2023年身價僅4700億左右的他卻慷慨的向甘肅災區捐贈了24000瓶礦泉水,價值20000元。」

另有網友表示,「一個首富的兒子是美國籍,也不是什麼大的問題,企業在中國,解決就業,依法納稅,不非法轉移資產就行。不過,面對這波極端輿情,鐘睒睒只需要放棄兒子的美國國籍,就可以完全化解。宗慶後的女兒,曹德旺的女兒也曾拿美國綠卡,後來都退了。至於農夫山泉系列包裝上的日式風格,有些明顯是營銷號過於敏感渲染了。再怎麼設計,抹茶,綠茶,紅茶都是源自中國(東方樹葉包裝上寫得很清楚),另外所謂茶涉及靖國神社,就太扯了,這些無事生非的人,能不能消停點?」

鍾睒睒背景:曾是記者、任哇哈哈代理商

公開資料顯示,鍾睒睒於1954年出生在浙江,現任農夫山泉董事長兼總經理、養生堂董事長。他曾因「文化大革命」中斷學業只上到小學五年級,做過泥瓦匠和木工,1977年恢復高考後兩次失利,後考入電大,1985年畢業於浙江廣播電視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1983年進入《浙江日報》農村部擔任一名記者,1988年辭職去海南經商,起初從事種蘑菇、賣窗簾、養對蝦,但未能盈利。1991年前後,鍾睒睒成為娃哈哈口服液在海南和廣西的代理商。後來鍾睒睒自己創業,1993年創建養生堂,1996年9月創建農夫山泉。

2020年9月8日,農夫山泉在港交所上市後,鍾睒睒身家達到629億美元,超過身家為568億美元的馬化騰,成為中國新首富。

根據2020年10月20日發布的《2020胡潤百富榜》,鍾睒睒位居第3位,總財富為3650億元人民幣,為首次入榜。11月17日,鍾睒睒再度成為中國首富。2020年12月,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鍾睒睒財富淨值達到778億美元,全球排名第11位,超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成為中國首富,更成為亞洲首富。

根據2021年10月27日發布的《2021胡潤百富榜》,鍾睒睒位居第一位,總財富為3900億元人民幣,為中國首富。

鍾睒睒自述自己不喜與人打交道,還曾自嘲是一個獨來獨往的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