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反擊王毅的「四問美國」(圖)

發表:2024-03-13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余茂春
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Miles Yu)。(圖片來源:哈德逊研究所網站)

【看中國2024年3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兩會」記者會上向美國發出「四問」,指責其壓制中國發展。對此,美國前國務院中國政策規劃首席顧問、現任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Miles Yu)在社媒平臺X上發帖,逐條駁斥。

據悉,在3月7日召開的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外交記者會上,王毅回答美國彭博通訊社記者提出有關「中美共同處理分歧」時,將中美矛盾歸到美國身上。他說,自去年11月中旬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黨魁習近平舊金山會晤以來,兩國關係確實取得了一些進展。但他話鋒一轉指責到,美方仍舊延續著對華錯誤認知,不斷翻新打壓手段,拉長單邊制裁清單,欲加之罪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隨後,他還發出「四問美國」,但後來被余茂春反批回去:

王毅第一問,美國如果總是說一套、做一套,大國的信譽何在?

對此,余茂春表示,「因為美國的那一套是國際準則,中共的那一套是孤芳自賞,一廂情願;中共的信譽早已丟盡,國際上孤家寡人,成為風險之地,戰亂之源。國內則早已人人思潤,萬眾躺平。信譽與貴國無緣接軌。」

第二問,美國如果一聽到『中國』這兩個字就緊張焦慮,大國的自信何在?

余茂春認為,「美國、中國人民及全世界,聽到『中國』兩個字很欣慰,但聽到『中共』兩個字很緊張焦慮,因為中共是自由的敵人。為什麼中共一聽到代表自由民主的『美國』兩個字就緊張焦慮,偉光正的貴黨的自信何在?」

第三問,美國如果只讓自己保持繁榮,不允許別國正當發展,國際公理何在?

余茂春反駁說,因為中共的發展不正當,與國際公理相悖。

最後一問,美國如果執意壟斷價值鏈高端,只讓中國停留在低端,公平競爭何在?

余茂春指出,「因為中共利用國際公平競爭的機制破壞公平競爭原則,危及全球自由貿易系統。不僅美國警惕,全球市場經濟體制都在積極阻止中共反市場的行為和政策。」

除了以上這幾個問題,王毅還回應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月在慕尼黑安全會議小組突然說的一句話,即「如果您不坐在桌子旁,那麼您就會出現在菜單上。(if you are not at the table,you are on the menu)」。

這句英文俗語原本是指當一件事情擺在桌面上時,它就是一種選擇,尤其是一種可以協商的選擇。對於美國來說,進行多邊接觸與其他人分享非常重要,這樣每個參與者都有機會傾聽、發言,而不會被冷落、孤立。

但後來被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和環時用「不為刀俎即為魚肉」來完全解讀,似乎意味著,其他國家若不在中美之間「選邊站」就會被別人欺負或吞掉。

這次,王毅重提「菜單論」時說,「不能再允許誰的拳頭大誰就說了算,更不能允許有的國家必須在餐桌上、有的國家只能在菜單裡」。中共將「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

事實上,此次記者會上看起來有上百名海內外記者出席,但像彭博社這樣的西方媒體寥寥無幾,大多數都來自第三世界國家,包括非洲、埃及,還有第二世界國家俄羅斯等。感覺上,王毅就是在演一出試圖羞辱美國的好戲。不過,他把戲演砸了,不但為余茂春提供大好機會剝除中共的偽裝面目,也讓全世界進一步認清了其邪惡本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