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大权力争夺战开火

作者:白德华 发表:2001-08-15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是认识问题,右是立场问题”。中共自八○年初开始进行改革以来,左右派间的争夺战就一直没断。被称为“八一六政变”的胡耀邦下台事件,就是左派攻击得逞的事例,八九年“六四”后左派班师回朝,证明邓小平九二年南巡后说的“主要的问题还在‘左’”的正确性。然而令人摸不着头绪的是,进入了廿一世纪的今天,左派何以在“十六大”前突然动作频频,除了想要回过去的“舞台”外实在想不出任何道理。

八○年代左派代表的还是“正统”,这是文化大革命后的遗绪,影响一、两代人的思想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但九○年代后江泽民的权力已日渐稳固,“全力发展经济”已成全民共识,左派在逐渐失去信仰的群众后,保有最后舆论阵地可能就成为其宣扬共产主义的最后堡垒。“求是”、“真理的追求”、“中流”基本都属左派聚集绝无仅有的阵地了。过去,上述单位都享有正、副部级的待遇,尽管批评时政从未间断,但当局也多视而不见,因此,如果外传“真理的追求”被迫关闭属实,那么此一事件就相当值得关注了。

首先,老左派在过去是有“护身符”的,即使权威如毛泽东、邓小平也对他们莫可奈何。因为,左意识形态代表的是中共建国的正统,当年革命信仰就是建立共产主义,因此即使邓小平、胡赵等人改革了社会主义,掺杂资本主义系统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但固守“本本主义”的左派大将还是振振有辞,政府当局或社会大众顶多也只视其为“食古不化”,任其说去做去,但影响力式微已是不争事实,对政局的影响力日薄西山已毫无疑问。

其次,江如果动真格地关闭“真理的追求”,则显示的是江已在“邓后”建立自己的权威体系,中宣部基本已纳编,无法再遂行其事。同时也显示,尽管包括中央和地方左势力都具一定支持度,但江泽民一系已抱定对“十六大”后的人事、组织路线“寸土不让”。如此,“真理的追求”被迫关闭显然具“杀鸡儆猴”的效应。

较值得关注的其实不是这些“老左派”,包括宋平、邓力群及其下面“打手”马文瑞、段若非、喻权域等人,其影响力毕竟淡去。关键是,“老左派”是否可能在“十六大”前结合崔之元等所谓的“新左派”势力;老、新两派诉求的观点虽然差距颇大,但却能辩证统一到毛泽东思想的理念上,在权力需要时,难说新旧势力不会达成一定妥协并找空子趁机反扑。

当前,中共正在北戴河召开重要会议,或许在外界焦点集中其政治动向之际,对“真理的追求”下手也可一新外界耳目,表明中共领导阶层改革的决心,以及不容部份左派阵地嚣张的意味。(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