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锦松偷步买车事件引发连串问题 政府诚信受质疑 问责制或存漏洞

发表:2003-03-10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在加税前买车一事被揭后,所引发的问题不单只是梁锦松个人的诚信,更牵涉到梁可能违反了《问责制主要官员守则》,以及特区政府的诚信。有议员质疑问责官员的利益申报制度存在漏洞,而多个政党均促请特首董建华应严肃处理事件,“秉公办理,不能护短”,否则事件会令政府的诚信将荡然无存。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张文光,曾经参与详细讨论问责官员守则,他认为,梁锦松今次在处理买车事件中,最少涉嫌违反《问责制主要官员守则》的四项:“主要官员须时刻严守个人品格和操守的最高标准”第1章1.2(6)项;“主要官员确保在他们公职和个人利益之间无实际或潜在的冲突”第1章1.2(7)项;“主要官员须避免令人怀疑他们不诚实、不公正或有利益冲突”第5章5.1项;“主要官员在执行公职时,如个人利益可能会影响,或被视为会影响他们的判断,均须向行政长官报告”第5章5.4项。

特首问责角色被动

梁锦松除了涉嫌违反《守则》外,张文光又质疑问责官员的利益申报制度存在漏洞。张文光指出,问责官员常会处理许多敏感事务,在现制度下,若官员觉得有问题,便向委任他们的特首申报及询问意见,变相沦为以董建华为轴心的“董先生问责制”,但是,若问责官员不报不问,特首根本无法知道,由此显示出制度的不健全。

张文光形容梁锦松今次真是“断正”(正好犯规),因为即使按照梁锦松自己的解释,买车是在今年一月还没有“决定”加汽车首次登记税的时候,但梁也应该有足够的政治敏感度,避免任何潜在利益冲突出现,就连市民一月时,都估到政府一定会加税,只是加幅多定少,更何况是奢侈品加税。

影响政府管治威信

行政会议成员、自由党主席田北俊表示,梁锦松买车事件不涉及个人诚信,他相信只是梁疏忽,因为以梁锦松接近四百万元的年薪,不会因为五万元而避税,不过,他认为事件必会影响到政府管治威信,他解释,如果在一些小事情上都疏忽,会令社会质疑梁管理财政的方法。田北俊赞成立法会调查事件,并决定处理程序。

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希望董建华应秉公办理,不要再次包庇下属,按照问责官员守则处理事件,并要求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研究梁锦松违反守则的问题。

民主党主席杨森就要求立法会召开特别财务委员会,要求梁锦松亲自向立法会和公众交代。

前线召集人刘慧卿认为,董建华应委任有公信力的人士如法官,彻底调查事件,当中包括梁锦松的表现是否违反问责官员守则;行政机关是否有守则规限制作财政预算案的官员,不得透露机密内容,以及梁锦松是否以权谋私等。她指今次涉及的不单只是梁锦松一个人的事,而是影响整个政府的诚信,因此很多指控都要调查。

曾在去年宪报上刊登的《问责制主要官员守则》,规范了三司十一局、十四名特区政府最高领导人的操守,要求主要官员必须时刻严守个人品格和操守的最高标准,而每名问责官员在任职政府前需签订的五年合约中,夹附在合约内的聘用条款之一的就是《守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