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泄胡锦涛插手军队人事

发表:2003-06-21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日报记者张华二十日特稿指出,官方新华社近日在宣布海军的人事变动时,透露了一个颇不寻常讯息:这项军队人事任命是“经中共中央批准”的。按解放军惯例,总参谋长以下的军方人事任命,毋须中共中央插手,迳由中央军委决定及发布命令就可以了。何解这次要“惊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呢? 新华社六月十二日的新闻稿只得六十九个字:“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军委近日发布命令,任命张定发为海军司令员、胡彦林为海军政治委员。免去石云生的海军司令员职务、杨怀庆的海军政治委员职务。”当然,这段新闻稿最重要的讯息是海军人事更替, 361号潜艇意外造成七十名官兵殉职,两名海军最高负责人因而被撤换。可是,更换两个相当于大军区级的海军将领,却要中共中央批准,在中共历史上是非比寻常的。

根据中共党章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党的中央军委委员要由中共中央决定,但中央军委委员以下,即从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至正师级军官职务,由中央军委主席任免即可。以往从未发生过大军区以下军官的任免,要由中共中央插手的先例。 事实上,这已是中共中央,准确的说应该是胡锦涛在半个月之内第二次“插手”军务。五月二十三日,胡锦涛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班,他在会上强调要借监世界新军事变革经验,推动以信息化为核心的中国军事现代化,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作出支持。这是他首次谈及军队事务。

在这个微妙时刻,新华社稿特别加上“经中共中央批准”这一句,很可能透露这样的信息:这次海军高层“大地震”,是由于中共中央要求,中央军委才作出决定。换言之,党中央已直接插手军队最重要和最敏感的人事问题。

虽然胡锦涛身兼中央军委副主席,但一般相信,军权紧握在江泽民手上,这样就形成了“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共中央”和“以江泽民为首的中央军委”两个权力中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