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食文化淫漫中国

发表:2003-12-10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媒体报道,一种名为“包二奶”的包子近日出现在深圳酒店的餐桌上,其状与女性乳房相似,包子馅是炼乳,包子皮上还有一滴奶。联系不少地方在菜名上所做的这类“文章”,《工人日报》今日刊出文章指,一种所谓的“”食文化正在向人们走近。


  据悉,类似于“包二奶”堂而皇之地走上餐桌的现象在一些城市屡见不鲜。一些饭店格调低下的菜名比比皆是,什么“小姐拉客”、“三戏二奶”、“伟哥可爱”、“玉女脱衣”、“小密傍大款”、“玉女出浴”……有的地方更离谱,连上菜的顺序都是按男女感情的发展“顺序”来上,先是一道“一见钟情”,再上来的是“如胶似漆”,接着是“男欢女爱”,最后因“勾勾搭搭”而剩下“情人的眼泪”了……令人吃惊的是,这种低俗的“淫”食文化竟在一些地方迅速蔓延,一些人也对此津津乐道。

  文章指出,中国素有“三分吃味道,七分吃文化”的说法。“吃”提升到文化的层次,说明了它不只填饱肚子,也反映了一些精神层面和道德领域的东西。但如果将这些平常的菜肴与不健康的诱惑掺杂在一起,让食客想入非非,显然玷污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内涵。

  文章称“淫”食文化的出现,折射了当今社会一种不良风气。从表面上看似乎满足了一些人的“欲望”,实质上受众只是被动地接受了“污染”,当人们念叨着这些菜名时,除了一笑之外,接受的恐怕就不是健康的信息。当然在此之中多数人都是无辜的受害者。“淫”食文化在无形中腐蚀着社会的伦理规范,为社会上的不良风气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可见“淫”食文化是对人内在心灵的侵蚀,是一种精神污染。

  文章继而批评了某些商家的投机行为。文章说,为了求奇求新,自创几道菜,更改几个菜名无可厚非,但别出心裁哗众取宠,拿女性说事,打色情的擦边球,不能不让人们感到这是对女性的侮辱,也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如此这般的庸俗、低级,只能归为文化垃圾。

  既然菜名体现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就有“化人”的作用,而文化又是要影响人和流传下去的,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行为,所以,扼制不良文化的滋生和蔓延成为一种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文章最后强调,对于这种负面效应极大的“淫”食文化,不能停留在依靠“自觉”的层面上,也不能只是道义上的谴责了事,而是需要有关方面对这种经营行为加以监管、整顿和规范,从而铲除“淫”食文化赖以滋生的土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