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幕僚:议员多半反对布希批评陈总统

发表:2004-02-10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耶欧今天指出,美国国会中有些人认为陈水扁总统在公投议题上做得有点过头,但他觉得多数国会议员不赞同美国总统布什公开批评台湾领导人,虽然国会是否针对此事通过决议案还待决定,国会普遍对行政部门做法感到不安。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今天举办一场座谈会,邀请参众两院外交关系相关委员会幕僚讨论国会关心的亚洲议题。

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耶欧(Peter Yeo)表示,台湾总统大选和公投议题引发一些紧张气氛,在公投方面,国会有人认为陈总统做得有点过头,也认为尽管基于台湾关系法,美国有义务协助保卫台湾,但这不是台湾喜欢怎么做就怎么做的空白支票。

不过,耶欧也指出,他感觉多数国会议员坚决支持台湾,反对布什在国际电视媒体转播下和中国总理温家宝联手公开批评台湾领导人,好像台湾领导人不是民主体制下的领导人似的。

他说,尽管国会还未决定是否就此事通过决议案,但国会对行政部门的处理方式是有些惊讶和不安。

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办公室另一位官员赫宾(Dennis Halpin)表示,公投引发一些质疑,国会对台湾可能会怎样做或是不会怎样做有些臆测。不过由于公投和总统大选同时举行,可能让国会认为应比较谨慎的处理公投这个微妙的议题。

国际关系委员会有部份议员是台湾连线成员,他没有直接和这些议员谈过,但和委员会幕僚讨论这个问题,认为该委员会一方面觉得基于台湾关系法,应对台湾表达传统上的支持;但一方面又觉得应避免介入另一政治实体的政治进程。

上个月刚去过台湾一趟的赫宾指出,华尔街日报刊出的报导指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要求美国表态反对台湾举办公投,也要求美国行政部门约束国会不要通过支持台湾的决议案。

赫宾表示,外国政府应当了解,最不该做的事是要求白宫约束国会不要通过特定决议案。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