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签证额度告磬 美国是在传递何种信号?

发表:2004-02-27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美国停止接受H-1B签证的申请,据称,本财政年度前5个月签发的H-1B签证,就已经用完了全年65000个额度。H-1B签证是为了满足美国对有特殊技能人才的需求而设,它也是输入廉价劳动力的一种方式。在这个有人称之为就业机会开始复苏的,而且IT经济不知何去何从的时期,美国面临的更大的问题是,如此处理H-1B问题,是保护本国劳动力的就业机会呢,还是斩断它不断创新的血脉?
萨特健康中心的汉密尔(Hummel)说,他已经把一些工作公布两年了,希望找到合适的人选。如果找不到,他就得请顾问,顾问的薪酬要比普通员工的高3至4倍。所以,萨特已经请移民律师为“这些有价值的雇员而战。”

萨特健康中心(Sutter Health)位于北卡罗莱纳州,近来,中心的外籍雇员显得惶惶不安,他们担忧的不仅是保有目前的工作,更重要的是,他们的H-1工作签证即将到期,而政府今年的H-1签证额度已经用完,派发新签证要等到今年10月,他们担心在美的居留权是否合法。萨特中心有25名持H-1签证的雇员,信息系统总裁约翰.汉密尔(John Hummel)说,他们都是医疗IT系统的专家,这种人才打着灯笼也难找。汉密尔(Hummel)说,“我挖遍了全国也没找到这种专家。”

这个总统大选年度,肯定会有许多关于H-1B的前哨战。这个议题一向带有个人感情色彩,现在,因为IT行业的工作机会被上万名低成本的当地和海外的外籍雇员占有,H-1B签证问题就成了避雷针。H-1B签证是为了满足美国对有特殊技能人才的需求而设,它也是输入廉价劳动力的一种方式。在这个有人称之为就业机会开始复苏的,而且IT经济不知何去何从的时期,美国面临的更大的问题是,如此处理H-1B问题,是保护本国劳动力的就业机会呢,还是斩断它不断创新的血脉?

卡耐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软件中心上周发布的研究结果表明,向世界传递美国对外国人不友好的信息,是极为冒险的行为。经济学教授理查德.佛罗里达( Richard Florida)和预备博士生Irene Tinagli写到,如果外籍技术专家和科学家对美国不再感兴趣,他们就会到其它国家发展新技术,从而动摇美国的领先地位。这个由Alfred P. Sloan基金赞助的研究指出,北欧各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放宽了它们的移民政策,努力吸引国外专家,而美国却反其道而行之,国门开始关闭。

崛起的创业者一书的作者佛罗里达(Florida)在他的书中写到,国际市场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才的竞争。印度和中国会成为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和初级产业的中心,但是,真正在经济上起领先作用的将是那些善于发挥人才积极性、能够吸引全世界创业精英的国家。他说,“美国正在面对的是她步入现代历史以来最强劲的竞争。(H-1B)使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知道,这些天赋极高、极具创造力的外籍人士感到美国并不是他们向往中的那片乐土。”

李安娜.萨克瑟尼安(Annalee Saxenian),这个月成为加洲柏克莱大学信息管理与系统学院的院长有不同看法。她认为美国可以对生于国外的专家传达不友善的讯息,因为她看到大部分生于国外的科学家和科学技术人员,并没有把美国视为他们最想工作的地方。美国资本市场比其它地方更加开放,而且提供了比其它国家更适合企业家的环境。她说“这种认为我们在破坏竞争力的想法是不成熟的,除非你非常相信经济有快速的好转。”萨克瑟尼安说,美国科技界确实有不少成功例子是生于国外的菁英,从1960年代英特尔的合伙创立人安德鲁.葛罗夫到1990年代BEA系统的合伙创办人艾福瑞德.张。萨克瑟尼安的研究显示出亚洲移民从1980年到1990年建立了硅谷四分之一的高科技企业,一直延续到2000年。

除了大范围的经济意义,目前对一些美国企业的直接关系是决定如何在科技业找工作,留在国内或是出国。英特尔用H-1B签证来雇用在集成电路设计上有专才的人,而且在其78000位员工中,少于5%的人有H-1B的签证。一位女发言人说:”这个规定限制我们经营公司的能力”。”英特尔公司大约一半在电子工程和计算机拥有高学位的员工是出生于国外的”,她又说。

科技领袖们担心如此会引起美国科技部门的年轻人的注意,不只是来自国外的人们。微软总裁比尔盖兹(Bill Gates)这星期在伊利诺州(Illinois)的各大学院校、卡内基.麦伦(Carnegie Mellon)、MIT、哈佛等校对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的学生做一系列的演讲。

现实也确实有担心的原因存在。在2003年,美国各大学授予2027个在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的博士学位,有63%是外国学生所获得。这是根据工程工作委员会和部分美国工程协会联盟的调查。这些领域有15906的硕士学位被授予,56%非美国学生所获得。

然而有些美国科技业经理们相信,最能使本国人进入此领域的方法是去保障有利于工作者们的机会和薪资,包括限制H-1B签证的措施。安智.威廉斯(Adrian Williams),一位在健保公司的信息产业经理说美国公司转向雇用便宜、有经验的外国员工来取代培养刚毕业大学生的要花的费用,所以缩编了美国员工。

吉姆.威尔森(Jim Wilson),在加州圣麦提郡作系统工程师之前,曾在学校区工作许多年,他责怪教育制度,从小学在数学和科学方面的能力不够重视,到了社区大学时没有重视程序设计的能力,当他们向国外采购零件时或机械自动化时,让人们在竞争信息产业(IT)工作时感到准备不足。威尔森没有同意如果美国限制生于国外的工作者的雇用权时,会失去创新的论点。威尔森说:“在道义上,美国公司也应该优先雇用美国人才对。”


大纪元记者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