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选对手出炉:金融男专家VS政治女教授

发表:2004-03-05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当地时间昨日清晨宣布,他们已经确定,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霍斯特·克勒为总统候选人,另一反对党德国自由民主党也宣布他们支持这一提名。与此同时,德国执政党社民党和绿党也推出他们的联合总统候选人施万女教授。这样,一直扑朔迷离的德国朝野两派总统候选人的阵势终于清晰:政治女教授对金融男专家。德国总统名为国家元首,但权力不大,基本上是一个礼仪性的职位。现任总统劳5年前当选总统,任期到今年7月截止。

  IMF总裁辞职竞选总统虚职

  一只眼睛含笑一只眼睛流泪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德国籍总裁兼执行董事会主席霍斯特·克勒昨天宣布辞职,以便参与德国总统一职的竞选。他同时宣布,美国籍的第一副总裁安妮· 克鲁格将代行总裁职权。“用我们德语来说,我同时用‘一只含笑的和一只流泪的眼睛’来接受这一提名,”克勒说。他能被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提名为总统候选人而感到“深深的荣幸”,同时他又希望仍然由一名德国人来接替他出任国际基金组织总裁一职。

  在离职之际,克勒不愿说明谁有望接替他成为 IMF新任总裁,只是说这将由IMF执行董事会的24名董事来决定。据欧洲一些官员透露,欧盟各国财政部长可能将在8日的会议上讨论这一问题。根据二战后美国和欧洲达成的一项不成文协议,世界银行行长通常由美国人担任,而IMF总裁通常由欧洲人担任。

  克勒当选几成定局

  在2000年5月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前,克勒曾担任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在那之前,作为基民盟的党员,他长期在德国科尔政府的财政部门工作,官至财政部副部长。克勒参与了有关德国统一进程的谈判,在与前苏联谈判对苏军撤军的财政补贴上显示了高超的谈判技巧,此外还帮助制订了欧洲统一货币的法律框架,被公认为一个金融专家。反对党提出霍斯特·克勒为候选人是煞费苦心。一方面这保证了基民盟、基社盟和自由民主党的团结。另一方面,霍斯特·克勒本人很有才干,他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职务,就是由德国总理施罗德提名的。这样,霍斯特·克勒作为总统候选人不会遭到执政党的攻击。舆论认为,由于这3个保守派政党在议会占有多数,因此克勒的当选应当没有问题。如果一切顺利,他将于6月1日接替约翰内斯·劳,出任德国下届总统。盖明 赵卓昀

  霍斯特·克勒

  霍斯特·克勒于1943年出生于波兰的斯凯尔别舒夫,在8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七,二战时随家人移居东德,获蒂宾根大学经济和政治学博士学位,1969年在德国一家经济研究所工作,1976年离开研究所进入德国经济部,1998年被任命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2000年3月被欧盟推举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候选人,同年3月被任命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兼执行董事会主席,离任期届满还有一年时间。他与妻子埃娃·克勒有两个孩子。赵卓昀

  执政联盟缘何推出女性候选人

  现年60岁的施万是德国主要执政党社会民主党党员,是一名学者型政治家。施万出身于一个教员家庭,在二次大战时她的家庭曾保护过一个犹太女孩,在战后,她也为发展德国和波兰关系做出突出贡献。德国执政联盟推举她为候选人同样也是煞费苦心。一方面,他们早些时候为了对抗反对党提出原基民盟主席朔伊贝勒为总统候选人而宣称,下一届总统应该是一名女性,现在不能食言。另一方面,施万具有一些保守观点,在当前社民党的民意指数下降的情况下,这一举措无论如何也是收买人心之举。


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