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评中国并未完全履行入世承诺

发表:2004-04-01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江河报导: 美国政府星期三说,中国在履行对世贸组织所做的承诺方面做得不够完全彻底,美国在对话无效的情况下也会对中国采取其他措施。

*美中贸易发展迅速*

在众议院能源及商务委员会下属商务、贸易和消费者保护小组就美中贸易问题举行的听证会上作证时,美国副贸易代表弗里曼说,美中贸易是个重要问题。中国目前不但已成为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且是美国第六大出口市场。

弗里曼说:“过去三年,尽管全球经济停滞不前,美国对其他国家的贸易下降了百分之九,但实际上对中国的贸易却上升了百分之七十六。美国对中国出口增加的速度要快于从中国进口的增长速度。这对于美国人来说当然是好消息。”

*美中贸易逆差数字惊人*

但是,弗里曼说,同时,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仍然很大。他说,2003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一千二百四十亿美元,无论原因是什么,这个数字都是惊人的。

弗里曼说,去年12月,当布什总统会见中国总理温家宝时,他们讨论了美中贸易逆差问题。温家宝同意布什的看法,认为解决美中贸易逆差的正确方式应该是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而不是降低美国消费者对中国商品的购买力。

美国副贸易代表弗里曼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美中贸易政策问题上的基本作用就是确保美国的制造商、农场主、工人、服务提供商以及消费者能够从美中两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时签署的协议中获益。

*保护知识产权不力*

但是,弗里曼指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感到关注的是,中国在履行对世贸组织的承诺方面做得不够或者是做得不彻底。他说,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是中国的一个主要问题。

弗里曼说:“知识产权在中国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政府缺乏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盗版现象极为猖獗。尽管中国在2001年实施了有关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法,但是在这个问题上的执法力度实际上却在减弱,而盗版程度反而更为严重。”

*工业政策似乎歧视美出口*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感到关注的第二个问题是,中国的工业政策似乎歧视美国的出口,这里面包括税收政策、新的工业标准等等。

弗里曼说,这些歧视性政策从根本上改变了美国一些公司可以进行公平竞争的环境。这些美国公司不但想在中国做生意,而且试图把美国制造的产品出口到中国。

*贸易制度不够透明*

弗里曼说,一个关键的问题是中国的贸易制度透明化程度不够。弗里曼说:“当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中做出承诺时,我们需要看到的是确保所有贸易过程、制定新规定以及执行新规定都是透明的,以便我们可以对这些问题进行评论、或者帮他们改正。可是,中国在落实透明化承诺方面的表现不够平衡。”

*对话若无用美将反制*

美国副贸易代表弗里曼强调说,尽管美国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和中国的对话解决贸易争端,但是,在对话不能解决问题时,美国也会毫不犹豫地采用反制措施。

事实上,去年美国已经对中国的纺织品实行了限定配额的措施。今年3月18号,美国还在世贸组织对中国在半导体工业实行的歧视性税收政策提出第一次投诉。

弗里曼说:“布什政府已经表现了它在动用世贸组织解决争端的其他手段的意愿和权利,以确保我们的生产商在面对中国的不公平竞争时能获得公平待遇。”

弗里曼说,美国的商业基础就是市场开放,因此,美国希望能够保持市场开放,中国也希望美国继续开放市场。他说,美国方面如何采取应对措施将取决于今后几个月中国方面的表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