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国: 看到老年人才感到这就是真正的中国

作者:Oliver(奥地利)/文 胡永华/编译 发表:2004-11-05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今天的中国和今天的北京,在现代化的王府井大街和建外SOHU大楼中,只有当我看到这些老年人的时候,我才觉得自己真正是在中国,才能得到一些关于它伟大的历史与文化的印象。


今天的广告和媒体大多把目标受众锁定在15岁~45岁的年龄段,给人的印象似乎是世界上只有这些人存在--年轻人总是漂亮、健美、成功,他们有手机、有轿车,准备面对现代社会的挑战。

但是,如果他们必须照料孩子,还要担忧生病的父母,他们如何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呢?如果你想能够在今天的商业社会中参与竞争,你肯定需要一个坚强的后盾。这就是老年人起作用的地方。

大多数中国老年人仍旧坚持他们简单而传统的生活方式,他们愿意在家做饭,在公园里品茶聊天,而不去咖啡厅或卡拉OK。想像一下会发生怎样的情景,如果把他们的茶壶换成星巴克的咖啡壶,三轮车换成轿车?事实上,通过保持传统的生活方式,他们帮助年轻人降低了生活费用,否则这些钱将花到饭馆、托儿所、修理厂、医疗保健等地方,多数家庭难以有钱来支付教育、休闲,甚至旅游。

现在,似乎中国人口趋向于老龄化。但事实上,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的人口比例依然是很低的。根据联合国人口部门对2005年的人口预测,中国的百分比仅有19.4%,而欧洲是40.1%,美国是32.5%。中国的老人相对较少,而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又很多,这是怎么回事?因为中国的老年人更为活跃,他们出去参加社会活动,而不是一直待在家里或生活在养老院。

最让我吃惊的一件事是看到那么多老年人做操、打太极拳或散步--努力保持健康的身体。这不仅让他们充满快乐和活力,也帮助社会节约了大量资金。不要忘了传统中国饮食的影响,它比麦当劳或比萨饼可能更加健康。

现在在欧洲,医疗保健服务的意识正在转变,更多的欧洲老年人愿意学习中国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以此来预防事故和疾病,因为事故和疾病最终会花费大量的社会钱财。

在西方,养老院最坏的情况类似医院,最好的情况类似宾馆,但无论医院或宾馆,都需要社会给予大量的财政支持。想像一下,中国如此众多的老年人口,如果想要在同样水平上提供同类的健康保健服务,那将需要多少钱?有一天,我看到一位老年人在北海公园里锻炼,在树上压腿--我这辈子都从未这样做过,当我到他那个年岁的时候,我也许需要日常的健康护理,或者住在养老院。


通常大家的态度是,一旦你年纪大了,就得待在家里,尽量不要去打搅别人。在中国则不同,你会看到很多老年人出门购物或骑车,如此活跃和忙碌。

另外,一个重要的事实是,中国的老年人保存了中国的文化。在这几十年间,难以想像世界的变化对他们而言有多么巨大,尤其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他们必须搬出胡同,搬进高楼大厦,公路四处建立,四合院被拆除,汽车数量猛增,一切都在飞速变化,令人迷惑,更不用提像互联网和手机这样的技术的兴起--这在他们看来简直像一个神秘的世界。

虽然如此,他们仍然演绎着他们的音乐和舞蹈,甚至在三环路丑陋的高架桥下。他们在维持他们的一些传统和习俗,要是没有他们,如果你想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你也许得去剧院或观看旅游表演。

当年轻人在办公室面对电脑度过他们的人生时,他们如何能够维持这种传统文化,并传递给下一代?当日常生活受到营销、广告和全球流行文化的影响,甚至学校的小孩子们都需要最新的手机的时候,谁还有时间来讲述那些民间故事,并教给孩子们绵延几千年的古老文化?

从一位外国人的观点来看,在今天的中国和今天的北京,在现代化的王府井大街和建外 SOHO大楼中,只有当我看到这些老年人的时候,我才觉得自己真正是在中国,才能得到一些关于它伟大的历史与文化的印象。正是这些老年人向我展示了中国的美与丰富,而其他人都忙着从他们的办公室赶往星巴克咖啡店,然后赶往下一场商业会议,就像在欧洲一样。我担心一旦这些老年人不在了,一旦他们的传统失落了,中国将与世界上其他现代化国家一样。

幸运的是,中国有很强的尊重老年人的传统,而这个传统在欧洲已经不再被坚守。


(青年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