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大师预言中国即将分裂

作者:郑雯 发表:2004-12-13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中国前景持悲观论调的著作里,郑义的《中国之毁灭》与章家敦的《中国即将崩溃》常被提起。管理学大师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也曾对中国有过重要预言,但因为只是在一本书中的单篇章节提到,所以没那么受到重视。本文就来介绍一下杜拉克的预言,并与前两本书的论点加以比较。

杜拉克在《下一个社会》(Managing in the Next Society)一书的〈论亚洲危机〉述及:“从1700年开始,中国每隔50年,都会发生一次农民暴动,最近这一次则由毛泽东领导,在1949年成功的推翻国民政府。若从历史的演进来看,另一次暴动的时间已经成熟,问题到今天仍是一样,有太多失业或找不到工作农民无处可去。”(中文版,页176)

在下一页,杜拉克继续谈及:“当社会陷入高度紧张时,不需要多少东西,只要一次意外事件,就会引爆问题。因此,我为亚洲担心。”

然后,他在〈论中国〉里说到:“在十年内,中国会自行转变,如果历史可以当做指引,中国会分裂成某种形态的地方分权。”(中文版,页180)

杜拉克预言“中国十年内将分裂”,会在什么时候呢?该书出版于2002年,不过,他的〈论亚洲危机〉是发表在1998年春季号的《新观点季刊》(New Perspectives Quarterly)。推算起来,他应是在1997年接受专访,所以他预测中国会发生分裂大概在2007年以前。

不过,从每隔50年中国就发生一起农民暴动的历史循环规律来看,他在1997年受访时就隐隐约约感受到,20世纪末可能发生另一起中国农民大暴动,并且在21世纪的最初几年,中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中国共产党即将走入历史,这已是一种难逃的命运,风中残烛,最后仅剩的那点微弱芯蕊之火将完全灭尽,只是时间早晚而已。到时候它会以何种方式来告别这个世界?是郑义所主张的生态危机,或是章家敦的经济危机,还是杜拉克的社会危机?回答这问题之前,先来简单检视一下中国所面临的生态危机与经济危机。

* 生态危机

郑义在《中国之毁灭》的前言,语重心长指出:
“谨以此书献给浩劫之后的中华儿女。
愿上帝保佑中国!”

中国的生态危机是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不仅海外的重要媒体报导,连中国大陆的中央电视台也报导,可是它对民众能有多大的警醒作用?可能微乎其微吧,民众还是得照样过日子,这才是比较要紧,而生态污染所带来的对生命威胁,就让它一点一滴腐蚀着生命,直到最后一口气为止。

看了以下的报导,除了令人意识到中国生态问题真的很严重之外,实质起不了什么大作用;中共只关心自己的政权而不在乎老百姓的死活,生态危机只会威胁到民众的健康,对中共政权的冲击不大。

《经济学人》杂志在今年8月21日专题报导中国生态的污染,在广东的一家省立矿坑与许多私立小矿坑,散发出有毒的废物到当地河流里,使得铅标准超出正常值的44倍。该村庄河流的水已成了令人担忧的红褐色。一位农夫抱怨,脚踩在稻田里都会发痒,他的太太每个月要买一支新水壶,因为水会腐蚀金属器皿。这位农夫表示:“如果放一只鸭子到水里,两天内就会死掉。”

《国家地理杂志》在今年3月号报导,江西大桥村的地方官员大加开采金矿,工人工作没多久就得了一种不治之症--矽肺症,有一家工厂有400位矿工,已有 100 多位致命于此症,其余矿工则担忧在一两年之内也要死于此症。

中央电视台的《经济半小时》节目,今年5月26日播出〈淮河流域污染日益加剧〉,只要淮河上游有污水团,鱼就拚命往下游走,一年会发生十几次。有位渔夫在平常一天只能捕几斤的鱼,但碰到有污水团下来,就能一下子捕到600斤的鱼。可把一部分鱼卖到城里,他们不知道淮河的污染,就骗说鱼出水才死的,一位渔夫如此道。至于卖不掉也吃不完的鱼,就晒个两天成了鱼干,把它卖给鸡场,鸡场就制成饲料,小鸡喜欢吃,会下蛋,周遭的居民都是这么做的。

* 经济危机

生态污染问题尽管严重,却暂时威胁不了中共政权,那么经济问题呢?章家敦以英文写作《中国即将崩溃》,并有出版社引介翻译成中文,在中英文并行之下,而且经济问题与民生问题习习相关,这本书也许受到比较多的重视。

把中共的经济体质与一些国家相比较,是早该崩溃了,譬如日本银行坏帐的比例是GDP的10%,中国银行的坏帐则占了GDP50%以上。银行坏帐问题导致了日本10多年的经济活动停滞,日本是富裕的国家,中国还不是,银行的问题却更加严重,一旦金融危机发生,带给中国老百姓的痛苦可能会远超过日本。

另一个国家的金融危机例子是乌拉圭,过去许多经济学者都认为乌拉圭不会出现金融危机,然而在不到六个月的时间里,乌拉圭就从一个可投资信用评级的银行业“避风港”,摇身一变成为银行停业、国家债券降为垃圾债券,亟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紧急援助的国家。

中国大陆的金融体系则比乌拉圭还要糟糕,可是为什么还没垮掉?中国大陆的银行坏帐比日本还恶化,经济情况为何不像日本停滞不前?原因之一是人民高储蓄率,中央金融委员会控制国家储蓄,老百姓几乎只能在国有银行存钱。

另一个还没发生金融危机的原因,是中共全力地不断引进外资,千方百计采用一切手段,吸引外资的数量成了考核各级政府官员政绩的重要指标。中国大陆自1994年起,一直仅次于美国为世界上第二大引资国。发生911事件之后,国际“反恐”形势造成外资转向,中国则成了全球最大的外资引入国。

然而,中国大陆同时也成为世界上第四大资本外逃国,仅次于委内瑞拉、墨西哥、阿根廷。中共贪官污吏以各种方式把巨额赃款外流出国,在西方挥霍享受,总额已达数千亿美元。大陆的外逃资金正重蹈十六、十七世纪葡萄牙、西班牙的老路,把大量资金挥霍于消费领域,没有及时转化为企业资本,像盛极一时的葡萄牙和西班牙王国,最终就导致了迅速衰落。

从数字上来看,中国的金融体系情况很糟糕,但目前似乎还能应付过去,极权统治也是个重要因素。大陆没有新闻自由,记者无国界组织发表的报告,指出许多亚洲家不尊重新闻自由,最后七名都是亚洲国家,中国是其中之一。这份报告说,在这些国家独立新闻媒体不是不存在,就是不断受到压制。

因此,尽管大陆的金融危机重重,但当前似乎还不至于对中共政权产生致命的威胁,就算发生危机了,受害最深的也像生态危机一样,还是那些芸芸众生的老百姓,把辛苦赚来的血汗钱都存放到银行,还有投资大陆的海外商人。

* 社会危机

杜拉克在《下一个社会》一书的〈论亚洲危机〉里提到:“我对亚洲经济困境其实不是这么感兴趣,因为凡是能够用钱解决的事情,都不可能是大问题,除非你很笨。亚洲人不笨,基本上,亚洲危机不是经济危机,而是社会危机,整个亚洲社会都很紧张,让我想起在我年轻时陷入两次世界大战的欧洲。”(页173)

综上所述,个人认为,中共面临最大的威胁也许是社会危机,较可能令中共政权措手不及,并造成社会大规模的动荡。近些年来大陆的维权抗争风潮不断,干柴遍地,哪个引爆点一触即发,就可能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譬如在10月18日这天,重庆万州城区两位路人偶然的碰撞竟然演变成数万人的冲突暴乱事件,令中南海都大为震惊。从目击者拍到暗夜里熊熊大火的烧车照片,暴露出民怨的沸腾已经到了顶点。所以,当发生四川汉源事件,10万农民为撼卫家园的集体抗争,北京当局就极力封锁消息。可是军队打死17位手无寸铁老百姓的消息,还是透过北京的维权人士打电话传递,并在海外报导传开来。

在中共层层严密的封锁消息之下,还是不时有暴乱的消息传来,12月7日美国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了中国南北再传大规模暴动,4日晚间发生在广西钦州市的上千名官民冲突事件,5日在山西省万荣县的两百余名建筑工人冲撞警察的纠纷,两名警察当场丧生。

大陆各地零星不断的冲突暴动,终有一天会以星星的微弱之火,像燎原般的遍烧蔓延开来,唾弃这个毒害凡世几亿人的共产党政权。

就在它面临崩溃之际,《九评共产党》适时刊出,对百年来的共产党全面、彻底的大揭露,把真象还原给历史,令深受中共邪灵毒害的中国民众都在觉醒,退党风潮正在逐步扩大。同时,也令生长在自由世界的海外华人对中国老百姓心生悲悯,惟有把《九评》所揭露的历史真象让更多受毒害的华人知道,让他们涤去禁锢思想的共产党邪灵,重回生机勃勃的固有中华文化,那是敬天畏神、崇尚道德、顺应自然、尊重生命等精神。那么,才能有做人应有的尊严,才能为生命创造美好的未来;否则,若还对共产党存有幻想,将在眼见其崩溃的下场时而悔恨不已。

所以,把《九评》广而告之是功德一桩,而90几高龄的杜拉克倒不必为亚洲担心,因为当中国共产党这个邪灵的败物毁灭掉,将会是赤色大地新生复苏的开始,这将是普天同庆,可喜可贺之事,为新纪元的到来而欢欣鼓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