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批胡锦涛强硬政策

发表:2004-12-26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报导,全国宣传部长会议12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分管中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李长春在会上,除了重申了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及其他经常提及的教条外,特别指出要“确保宣传思想战线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

李长春有的放矢针对何人?

有分析认为,李长春的讲话,突显出中国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同时,中国媒体不甘心做党和政府的喉舌,试图担负起大众传播媒体的社会责任,揭露腐败,监督政府,为民情愿。一些思想开明的媒体负责人成了中宣部的重点打击对象。

自律还是官律?

另一个值得重视的动向是中国最近加强了对互联网搜索引擎的控制。据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导,中国互联网协会12月22日公布了搜索引擎服务商所谓自律规范。名义上虽然说是自律,实际上是由官方制定一系列规定,要求互联网服务商执行。

据中国媒体报导,这次会议的名称叫做“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这次在北京召开的会议,从官方公布的与会者名单上看,从事网络行业的没有几个,而控制中国网络业的衙门却不少。比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中宣部、公安部、文化部、信息产业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工商总局等单位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关网站1287 多为色情网

会上,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报告了2004年工作情况和2005年重点工作安排。据介绍,该委员会主办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今年6月10日开通后,已接到各类公众举报95,000多件次。根据举报中心转交的公众举报,国家执法和行政机关依法关闭违法网站1,287个,其中淫秽色情网站1,129个,提供赌博渠道、从事迷信活动、宣扬邪教的网站114个。

严控搜索引擎

这次会议公布的《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商抵制淫秽、色情等违法和不良信息自律规范》要求:搜索引擎服务商不得以任何方式主动传播、收录、链接含有违法和不良信息内容的网站、网页。搜索引擎服务商不得为其提供搜索导航、广告、排名、接入等任何形式的网络服务。搜索引擎服务商应当依法采取技术手段阻止违法和不良信息。搜索引擎服务商不得与非法网站建立任何性质的合作关系,并且有义务向政府行政管理和执法部门举报发现的含有违法和不良信息的网站。

中国政府还加强了对中国几个著名独立知识分子的骚扰。刘晓波,余杰等最近分别被公安局传唤,抄家,扣留了电脑。

υ际北ń舳?p>海外舆论和媒体的反应声浪很大。除了纽约时报最近几天几乎每天在头版刊登中国新领导人加强对持不同政见者的镇压的消息之外,对美国舆论界有相当大影响力的全国性大报华盛顿邮报在12月20号发表社论,点名批评中国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在开倒车。

邮报:内政外交强硬手段

华盛顿邮报的社论说:如果两年前人们对胡锦涛和他的团队在巩固了权力之后将把中国带向何处尚存疑虑的话,随着上个星期胡锦涛的警察敲开三名批评政府、呼吁进行民主变革的独立知识分子的家门,答案已经越加明显了。拘禁余杰,张祖桦和刘晓波证实了新一轮对持不同政见者的镇压,包括对媒体实行更加严密的新闻检查,以及中共发起新的运动加强对下级官员的纪律控制。胡先生非但没有摒弃管理中国日益现代化经济的摇摇欲坠的政治独裁,反而一头走向相反的方向。

社论说,如果观察过去数月来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那么人们不应对胡锦涛的行动感到意外。胡锦涛九月取代江泽民接管了江手中最后的一项权力军权之后,马上就以强硬手段应对香港的民主运动;当美国与欧洲尽全力阻止苏丹大屠杀并试图对伊朗实施核武检查时,中国却在大挖墙角。中国还将自己打扮成朝核会谈的中立者。中国并大力扩充军备,明白宣扬它要获得足够军力,以征服台湾。

邮报:如此“和平崛起”

社论说,胡锦涛以中国“和平崛起”建筑师自居,但胡锦涛想要世界面对的新的超级大国却只追求自己的经济利益,不惜以牺牲人权和全球安全作为代价,甚至扬言保留发动对自己的实行民主制度的邻居发动武力进攻的权利。

华盛顿邮报的社论并指出,布什政府四年前宣示要对中国采取较强硬作为,但当中国推行这些政策的时候,布什政府变得被动不积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的欧洲盟国法国和德国,在伊朗和萨达姆的伊拉克威胁世界安全等问题上,自称采取软性立场,然而却对胡锦涛承诺要出售新武器给胡的军队。

社论说,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坚持不派一兵一卒到伊拉克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名义执行训练任务,然而在他们俩今年秋天分别对北京的访问中,两国领导人热情地呼吁解除欧盟对中国武器禁运。而中国政府没有丝毫掩饰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壮大军备而有能力挑战在台湾海峡的美军舰队。这个月,欧盟举行的峰会上没有取消对华武器禁运,必然使法国和德国两国领导人感到失望。然而,欧盟同时暗示禁运可能会在六个月之内结束。这一进展立刻受到中国总理的欢迎,称之为“积极的信号”。胡锦涛先生对这一信号显然也心领神会,四天后,他认为他已经没有任何顾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