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批胡錦濤強硬政策

發表:2004-12-26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報導,全國宣傳部長會議12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舉行。分管中國意識形態領域的李長春在會上,除了重申了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 「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以及其他經常提及的教條外,特別指出要「確保宣傳思想戰線掌握在忠於馬克思主義、忠於黨和人民的人手裡」。

李長春有的放矢針對何人?

有分析認為,李長春的講話,突顯出中國在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的同時,中國媒體不甘心做黨和政府的喉舌,試圖擔負起大眾傳播媒體的社會責任,揭露腐敗,監督政府,為民情願。一些思想開明的媒體負責人成了中宣部的重點打擊對象。

自律還是官律?

另一個值得重視的動向是中國最近加強了對網際網路搜索引擎的控制。據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報導,中國網際網路協會12月22日公布了搜索引擎服務商所謂自律規範。名義上雖然說是自律,實際上是由官方制定一系列規定,要求網際網路服務商執行。

據中國媒體報導,這次會議的名稱叫做「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工作委員會第二次全體委員會議」。這次在北京召開的會議,從官方公布的與會者名單上看,從事網路行業的沒有幾個,而控制中國網路業的衙門卻不少。比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蔡名照,中宣部、公安部、文化部、信息產業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新聞出版總署、國家工商總局等單位的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

關網站1287 多為色情網

會上,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工作委員會負責人報告了2004年工作情況和2005年重點工作安排。據介紹,該委員會主辦的「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網站今年6月10日開通後,已接到各類公眾舉報95,000多件次。根據舉報中心轉交的公眾舉報,國家執法和行政機關依法關閉違法網站1,287個,其中淫穢色情網站1,129個,提供賭博渠道、從事迷信活動、宣揚邪教的網站114個。

嚴控搜索引擎

這次會議公布的《網際網路搜索引擎服務商抵制淫穢、色情等違法和不良信息自律規範》要求:搜索引擎服務商不得以任何方式主動傳播、收錄、鏈接含有違法和不良信息內容的網站、網頁。搜索引擎服務商不得為其提供搜索導航、廣告、排名、接入等任何形式的網路服務。搜索引擎服務商應當依法採取技術手段阻止違法和不良信息。搜索引擎服務商不得與非法網站建立任何性質的合作關係,並且有義務向政府行政管理和執法部門舉報發現的含有違法和不良信息的網站。

中國政府還加強了對中國幾個著名獨立知識份子的騷擾。劉曉波,余傑等最近分別被公安局傳喚,抄家,扣留了電腦。

υ際北ń舳?p>海外輿論和媒體的反應聲浪很大。除了紐約時報最近幾天幾乎每天在頭版刊登中國新領導人加強對持不同政見者的鎮壓的消息之外,對美國輿論界有相當大影響力的全國性大報華盛頓郵報在12月20號發表社論,點名批評中國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在開倒車。

郵報:內政外交強硬手段

華盛頓郵報的社論說:如果兩年前人們對胡錦濤和他的團隊在鞏固了權力之後將把中國帶向何處尚存疑慮的話,隨著上個星期胡錦濤的警察敲開三名批評政府、呼籲進行民主變革的獨立知識份子的家門,答案已經越加明顯了。拘禁余傑,張祖樺和劉曉波證實了新一輪對持不同政見者的鎮壓,包括對媒體實行更加嚴密的新聞檢查,以及中共發起新的運動加強對下級官員的紀律控制。胡先生非但沒有摒棄管理中國日益現代化經濟的搖搖欲墜的政治獨裁,反而一頭走向相反的方向。

社論說,如果觀察過去數月來中國政府的外交政策,那麼人們不應對胡錦濤的行動感到意外。胡錦濤九月取代江澤民接管了江手中最後的一項權力軍權之後,馬上就以強硬手段應對香港的民主運動;當美國與歐洲盡全力阻止蘇丹大屠殺並試圖對伊朗實施核武檢查時,中國卻在大挖牆角。中國還將自己打扮成朝核會談的中立者。中國並大力擴充軍備,明白宣揚它要獲得足夠軍力,以征服臺灣。

郵報:如此「和平崛起」

社論說,胡錦濤以中國「和平崛起」建築師自居,但胡錦濤想要世界面對的新的超級大國卻只追求自己的經濟利益,不惜以犧牲人權和全球安全作為代價,甚至揚言保留發動對自己的實行民主制度的鄰居發動武力進攻的權利。

華盛頓郵報的社論並指出,布希政府四年前宣示要對中國採取較強硬作為,但當中國推行這些政策的時候,布希政府變得被動不積極。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美國的歐洲盟國法國和德國,在伊朗和薩達姆的伊拉克威脅世界安全等問題上,自稱採取軟性立場,然而卻對胡錦濤承諾要出售新武器給胡的軍隊。

社論說,法國總統希拉克和德國總理施羅德堅持不派一兵一卒到伊拉克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名義執行訓練任務,然而在他們倆今年秋天分別對北京的訪問中,兩國領導人熱情地呼籲解除歐盟對中國武器禁運。而中國政府沒有絲毫掩飾自己的目標,那就是壯大軍備而有能力挑戰在臺灣海峽的美軍艦隊。這個月,歐盟舉行的峰會上沒有取消對華武器禁運,必然使法國和德國兩國領導人感到失望。然而,歐盟同時暗示禁運可能會在六個月之內結束。這一進展立刻受到中國總理的歡迎,稱之為「積極的信號」。胡錦濤先生對這一信號顯然也心領神會,四天後,他認為他已經沒有任何顧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