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天5起领事案发生 风吹浪打中国海外利益

发表:2004-12-27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外利益的增加,在海外活动的中国公民数量的增长,必然会带来相应的安全问题

  中国人在海外又出事了。

  12月14日,西非国家几内亚发生了一起枪杀中国渔民的事件。该国4名军方人员冲上中国渔船索要鱼品,随后用冲锋枪朝船员扫射,两名辽宁长海籍船员被击中身亡。

  中国外交部随即提出严正交涉,强烈谴责强盗行径。

  平均每天有5起领事案发生

  事实上,类似的事件在2004年层出不穷。根据外交部领事司的统计,一年中中国大约有2000起领事案件发生,也就是说,平均每天至少有5件领事案件发生。“中国公民在境外遇到问题日益增多,与其他国家相比也属于比较多的。”外交部领事司罗田广司长接受《了望东方周刊》采访时介绍。

  对中国老百姓来说,频频出现的中国在外人员、机构遭到暴力袭击事件,似乎在今年尤其多。恐怖袭击、抢劫、绑架等字眼也不断提醒人们:中国人并非是最安全的外国人。

  “其实,中国海外利益受损的类似事件以前也出现过,比如在非洲的中国公民绑架案、中国留学生遇害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告诉《了望东方周刊》。

  为何今年特别突出?李伟认为,主观上,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以人为本”的观念,导致无论从官方还是媒体对中国整个海外利益的关注度空前上升,信息发布比较密集,这是为何国内的老百姓总能感受到海外不安全的原因之一;而客观上,是中国海外利益的扩大。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中心主任林利民也认同这种观点。他说,“中国海外利益的增加,在海外活动的中国公民数量的增长,必然会带来相应的安全问题。”

  中国的海外利益在全球化进程中呈螺旋式扩大,主要源于两大因素:一是全球化加速发展,世界各国联系更密切,相互依存度更深;二是中国发展加快,已成长为具有世界利益的大国。中国2004年的外贸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中国商品和商家的足迹已遍及世界每个角落。同时,中国海外投资急速增长,海外承包工程也大幅增多,在海外从商、旅游和留学的中国公民在数量上呈直线上升之势。

  “火已经烧到我们头上了”

  2004年4月22日出版的《了望东方周刊》曾以“中国人的全球风险”做了一个封面报道,列举了中国公民在海外经常遭遇的10种风险,几乎囊括了近年来中国海外利益遭到侵害的各种情况。而实际上,2004年损害中国海外利益的新情况,尤其是最引人注目的恐怖袭击,是从5月份才集中开始的。

  5月3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口的一声爆炸,改写了中国人M馐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