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将军的宽宏与大气

发表:2005-01-14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盛唐的辽阔与富足,培育出了唐人的雍容和大气,出现了不少沉毅勇敢,气量非凡的人物,在以后的朝代中很难再见到。

  闻喜县公裴行俭率军出击突厥军队的战斗,成为大唐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他的雍容大度,更成就了他的功业。有一次,皇帝赏赐他马和鞍,礼部令使给他送去时跑的太急,结果马倒在地上,鞍也破了,两位令使心里害怕,只好逃走了。裴行俭派人把他们找回来,对他们说,“你们都想错了,怎么能这样小看我?”他依然象以前那样对待他们。击败阿使那都支后,缴获了一个两尺多宽的玛瑙盘,裴行俭让军吏王休烈拿出来给将士们观赏,王休烈上台阶的时候,不慎跌到,摔碎了盘子,他惊恐万分,连连叩头请罪,裴行俭笑着说,“你又不是故意摔破的,用不着这么害怕。”脸上没有丝毫惋惜的表情。

  唐高宗将从阿使那都支那里缴获的财产金器三千多件,赐给了裴行俭,另外还有与金器价值相当的各类牲畜,裴行俭都统统分给了亲戚朋友和下属将士,几天之内就全部分完了。他做统帅的时候,热心向朝庭引荐人才,象程务挺、张虞勋、王方翼、李多祚、黑齿常之等人后来都成为大唐的一代名将。有唐一代,几乎有一半的宰相都姓裴,其中原因,从裴行俭的行事作风上就能看出端倪。

  武则天当政时期,娄师德镇守河陇,前后四十多年,管辖地区的百姓和夷族都平安无事。狄仁杰入朝做宰相,就是他向武则天推荐的,但是狄仁杰自己并不知道,他有点看不起娄师德,几次把娄师德排挤到外地去做地方官,一次,武则天询问狄仁杰,“娄师德贤德吗?”狄仁杰回答,“他倒是能够维护边境的安定,至于是否贤德,我并不知道。”武则天又问,“娄师德善于识别人才吗?” 狄仁杰说,“我曾经跟他共过事,没听说过他善于识别人才。”

  武则天最后终于告诉自己最信任的大臣,是娄师德推荐了狄仁杰。狄仁杰既感动又惭愧,娄师德正是“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典范,狄仁杰说,“娄公胸怀宽广,才能包容我这么久。可是我连他盛德的边际也看不到啊。”朝廷的将相和睦,大致维持了大唐统治集团的团结,从而能够一致对外,保持强势,正所谓“家和万事兴”、“攘外先安内”。高丽之所以被大唐征服,主要就是内部自相残杀,不肯团结,否则,以高丽民族的骠悍,又怎么会这么快就亡于大唐之手。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胭脂凝夜紫。”唐宪宗时期的宰相裴度,同样成就了唐宪宗削平藩镇的宏伟大业,基本上恢复了唐朝全盛时期的版图。韩愈奉皇帝诏命撰写〈平淮西碑〉(世称韩碑),把裴度的功劳列在第一位。而“李愬雪夜入蔡州”的李愬功劳位居其后,李愬的母亲是位大唐公主,当然要为儿子争口闲气,她要求重写〈平淮西碑〉,突出她的儿子冲锋陷阵的功劳。在裴度的坚持与劝说下,宪宗皇帝让姓段的大臣重写了〈平淮西碑〉(世称段碑),维护了朝廷上下的平衡和稳定。但是,流传至今的只有韩愈的〈平淮西碑〉(韩碑),而段碑则不见流传,可见公道自在人心。

  唐宪宗一生都信任的裴度,在惊涛骇浪的政治风云中,极力维护朝廷的大局,使内耗不致危及国家的安定,展现了一代大唐宰相(他也做过将军)宽广无私的胸怀。朝廷稳固了,就能够全力收服拥兵自重的藩镇,使唐宪宗时期再度展现盛世的辉煌。大唐的强盛与富足,造就了雍容大气的名将和良臣,而雍容大气的名将和良臣又造就和维护了大唐的强盛和富足,贸易畅通,商业发达,使大唐成为各国人民心中向往的地方,它的思想、它的服饰、它的历史深深留在了周遭国家中,在当时影响之大,如同今日的美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