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將軍的寬宏與大氣

發表:2005-01-14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盛唐的遼闊與富足,培育出了唐人的雍容和大氣,出現了不少沉毅勇敢,氣量非凡的人物,在以後的朝代中很難再見到。

  聞喜縣公裴行儉率軍出擊突厥軍隊的戰鬥,成為大唐歷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他的雍容大度,更成就了他的功業。有一次,皇帝賞賜他馬和鞍,禮部令使給他送去時跑的太急,結果馬倒在地上,鞍也破了,兩位令使心裏害怕,只好逃走了。裴行儉派人把他們找回來,對他們說,「你們都想錯了,怎麼能這樣小看我?」他依然像以前那樣對待他們。擊敗阿使那都支後,繳獲了一個兩尺多寬的瑪瑙盤,裴行儉讓軍吏王休烈拿出來給將士們觀賞,王休烈上台階的時候,不慎跌到,摔碎了盤子,他驚恐萬分,連連叩頭請罪,裴行儉笑著說,「你又不是故意摔破的,用不著這麼害怕。」臉上沒有絲毫惋惜的表情。

  唐高宗將從阿使那都支那裡繳獲的財產金器三千多件,賜給了裴行儉,另外還有與金器價值相當的各類牲畜,裴行儉都統統分給了親戚朋友和下屬將士,幾天之內就全部分完了。他做統帥的時候,熱心向朝庭引薦人才,像程務挺、張虞勛、王方翼、李多祚、黑齒常之等人後來都成為大唐的一代名將。有唐一代,幾乎有一半的宰相都姓裴,其中原因,從裴行儉的行事作風上就能看出端倪。

  武則天當政時期,婁師德鎮守河隴,前後四十多年,管轄地區的百姓和夷族都平安無事。狄仁傑入朝做宰相,就是他向武則天推薦的,但是狄仁傑自己並不知道,他有點看不起婁師德,幾次把婁師德排擠到外地去做地方官,一次,武則天詢問狄仁傑,「婁師德賢德嗎?」狄仁傑回答,「他倒是能夠維護邊境的安定,至於是否賢德,我並不知道。」武則天又問,「婁師德善於識別人才嗎?」 狄仁傑說,「我曾經跟他共過事,沒聽說過他善於識別人才。」

  武則天最後終於告訴自己最信任的大臣,是婁師德推薦了狄仁傑。狄仁傑既感動又慚愧,婁師德正是「宰相肚裡能撐船」的典範,狄仁傑說,「婁公胸懷寬廣,才能包容我這麼久。可是我連他盛德的邊際也看不到啊。」朝廷的將相和睦,大致維持了大唐統治集團的團結,從而能夠一致對外,保持強勢,正所謂「家和萬事興」、「攘外先安內」。高麗之所以被大唐征服,主要就是內部自相殘殺,不肯團結,否則,以高麗民族的驃悍,又怎麼會這麼快就亡於大唐之手。

  「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胭脂凝夜紫。」唐憲宗時期的宰相裴度,同樣成就了唐憲宗削平藩鎮的宏偉大業,基本上恢復了唐朝全盛時期的版圖。韓愈奉皇帝詔命撰寫〈平淮西碑〉(世稱韓碑),把裴度的功勞列在第一位。而「李愬雪夜入蔡州」的李愬功勞位居其後,李愬的母親是位大唐公主,當然要為兒子爭口閑氣,她要求重寫〈平淮西碑〉,突出她的兒子衝鋒陷陣的功勞。在裴度的堅持與勸說下,憲宗皇帝讓姓段的大臣重寫了〈平淮西碑〉(世稱段碑),維護了朝廷上下的平衡和穩定。但是,流傳至今的只有韓愈的〈平淮西碑〉(韓碑),而段碑則不見流傳,可見公道自在人心。

  唐憲宗一生都信任的裴度,在驚濤駭浪的政治風雲中,極力維護朝廷的大局,使內耗不致危及國家的安定,展現了一代大唐宰相(他也做過將軍)寬廣無私的胸懷。朝廷穩固了,就能夠全力收服擁兵自重的藩鎮,使唐憲宗時期再度展現盛世的輝煌。大唐的強盛與富足,造就了雍容大氣的名將和良臣,而雍容大氣的名將和良臣又造就和維護了大唐的強盛和富足,貿易暢通,商業發達,使大唐成為各國人民心中嚮往的地方,它的思想、它的服飾、它的歷史深深留在了周遭國家中,在當時影響之大,如同今日的美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