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代亲王鲁荒王陵三件“稀世珍宝”

发表:2005-02-06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考古研究人员对位于邹县的鲁荒王陵进行了发掘,出土了大量罕见的文物。鲁荒王陵出土文物终于在600年后与太祖孝陵相聚南京,日前开始在梅花山上的“梅香阁”公开对外展览,揭开了这座明代亲王第一陵的神秘面纱。

据中新网报导,鲁荒王即朱檀,朱檀是朱元璋与郭宁妃生的儿子,史料记载生于洪武三年,洪武十八年藩兖州。死后葬于今邹县城东北25里九龙山之南麓与今曲阜县交界处,距兖州不远。在朱元璋所分封的24个皇子中,鲁王第一个逝世,其陵墓堪称明代亲王第一陵。

据《邹县志》记载:“明鲁荒王园在九龙山。”在距墓前200米处,今尚寨村内,现仍有建筑“享殿”的殿基遗迹。原来均用40余厘米的长青砖砌成,异常坚厚 1.4米,从断续的墻基仍可见原形制。陵园南北长206米、东西宽80米,中设一隔墻,分为前后两院,呈后高前低。在鲁荒王陵西60多米处,有衬葬的王妃戈氏墓。戈氏于朱檀死后第二年进封为王妃;戈妃死时,朱檀早已下葬,所以衬葬于此。

雷威的“天风海涛”唐琴

雷威,以善制蛇跗琴著名。雷威的蛇跗琴在宋、明两代已是传世珍品。鲁荒王陵共出土各类文物1000余件,极为罕见,好多文物都是国宝级的,在当时就是传世珍品、价值连城。其中“天风海涛”琴的出土就震惊考古界,该琴长121厘米、宽19.5厘米。桐木制成,琴身黑漆,裂似蛇跗,背刻篆书“天风海涛”。琴腹有龙池、风沼两共鸣槽。传说琴声如天空之长风,大海之波涛,且造型独特,享有“古琴蛇跗评无价”的美誉。  

尚未见过著录的古书

在墓中,出土书(元刊本)七种二十一册,有:《朱子订定蔡氏(书)集传》6卷3册,蝴蝶装;《增入音注括例始末胡文定公春秋传》,30卷6册,外有封套,包背装;《四书集注》19卷2册,包背装;《少微家塾点校附音通鉴节要》60卷2册,包背装;《朱文公校昌黎先生文集》52卷5册,包背装;《黄氏补千家注纪年杜工部诗史》36卷2册,包背装。以上元代刊书籍,多出于江南各省,都是当时较为流行的书籍,除韩昌黎文集外,其余尚未见过著录。

宋高宗金字题跋的葵花扇面

还有画4卷,也是罕见的文物。其中,宋·葵花蛱蝶题签有“日字一四八号”。扇面,高24.3厘米,宽25.5厘米;绢本,金粉设色,绘没骨法蜀葵与飞蝶。画上方钤有“皇女市图书”朱印,左下方钤有“司印”二宇的骑缝朱印。背面有宋高宗赵构为葵花扇面题的金字跋:“白露才过催八月,紫房红叶共凄凉。黄花冷淡无人看,独自倾心向夕阳。”鲁荒王陵中的出土的珍贵字画还有元代钱选的《白莲图》,钱选,宋末元初人,善画花鸟山水人物,为元初八俊之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