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让人权不彰国家主导人权审议:人权委员会将有名无实

发表:2005-02-14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2月14日讯)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不久前进行了选举,由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所有成员投票表决,选出审议本年度人权提案的小组员5个,结果中国,古巴和津巴布韦等3国进入了这一掌控联合国人权提案的小组,成为职责重大的提案小组的多数派,而他们恰恰是国际上典型的 人权不良国家。 中国严重侵犯人权的记录长期以来都是国际社会的人权焦点,中国人权记录的恶劣是国际社会众所周知的。由于古巴对政治异议的残酷镇压,去年的人权委员会通过了对其制裁,而津巴布韦的种族灭绝行径也一直是国际社会谴责的目标。

联合国人权提案的审议小组负责联合国人权大会的会前的审查,评议,也就是说,联合 国每年一度的会议内容及各国的人权提案和相关内容都要由这个小组先行审查,评议, 然后将审查评议的结果和提案提交大会。因此这个仅只5个成员的小组,实际上掌握了 联合国人权会议的内容和程序。一般而言,提交给联合国的人权提案如果被这个小组所否决,或者是在技术上,程序上作了手脚,那就等于被打入冷宫,难见天日了。

这个小组5个成员中的3个人权不彰,让他们处于如此关键的位置会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工作导向何方?

毫无疑问的一点,就是这个小组中的中国,古巴等3个成员决不希望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是个压力点,在国际上发挥重大的压力作用,对那些人权不彰的国家形成批评和压力。

中国,古巴等国家没有占据这样重要的位置时,在联合国内一再强调的中心意思就是各国的情况不同,因而人权标准不同。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不应该批评,过问各国的人权, 只应该是交换,沟通,讨论人权看法的平台。这意思说透了其实是,人权互不干涉,各自为之。联合国只该是个你好我好,说说聊聊的茶馆。

对于国际社会在人权方面的做法,藉以批评,谴责和制裁等压力促使人权不彰的国家认同普是价值,改善人权,中国和古巴历来是最激烈反对的排头兵,由他们来主导会议的 内容等于取消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在国际上的作用。联合国通过及不断完善国际人权宪章,还有设立人权委员会和分委员会,每年春秋两次讨论,审议国际性的人权问题,都是因为世界发展到今天,有必要建立世界公认的人权标准,并在国际上推动,实现普是 的人权价值。但是中国,古巴等专制集权的国家,他们绝不想遵守国际的人权标准,并且采用各种诡辩及抵制手法反对一致的,不可分割的人权内涵,试图让人权成为各自理解,各行其是的符号,这其实是公然阉割世界的人权现实状况。如果在人权上各国都按自己的意思干,国际没有一个普遍的人权标准,那么何必制定国际人权宪章,联合国还要这个人权 委员会干什么?

制定国际人权宪章,设立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这本身的存在就是要推动一种普遍的,朴实的人权价值,所以说人权是超越国界的。然而在世界上推行这一普世价值,在当今的 世界确实困难重重。中国,古巴等人权不彰的国家可以占据国际人权执法者的位置,就是这种工作极度艰难的现实写照。

这次中国,古巴和津巴布韦成为联合国人权会议的执法者,就是国际人权不良国家抵制 世界人权发展的一个突破。中国,古巴等国也必然心领神会,在联合国人权大会上阻止 对人权不良国家的批评和制裁。 所以选择中国,古巴等国家担负审议各国提案的小组成员,必然结果就是听任他们将人权主导的无所作为,国际社会难以发挥无法维护人权,促使改善的功效。

不过,这也只是人权不良国家的一厢情愿,毕竟当今世界人权已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一些一时性的,技术性的逆流而动最多也就是让人权潮流多打一个弯,绝不可能阻挡住已被普遍接受的人类价值的最终实现。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