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泱潮《牢中牢痛悼慈母诗词》

发表:2005-02-28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序

(2005-2-4)

甲申岁末,吾母郭太君诞辰纪念之日,适逢乙酉立春。不孝子流亡异国,怀乡思亲,深感愧对慈恩!

吾母童年丧母,历经艰辛。青年丧夫,在沦为专政对象的非常高压之下,被扫地出门赶到乡下,却矢志不移居孀尽责,独立务农,养老抚孤,勇挑千钧重担!视艰难困苦若等闲,重大义节操而不知有小我,是何等伟岸之英雄气慨!

可叹吾母,晚年又遭受了爱子因言获罪、数度系狱、数度抄家之惊之变!且为爱子身负重刑、幽幽险情,大担性命之忧而日夜悬心!

不但如此,不孝子累及慈母,先是代儿育孙万般辛劳,后是祖孙远离挖心摘肝!

1987年,慈母靠历年辛苦喂猪卖猪集攒得来的路费,从云南远赴北京上访投诉,又去东北看望诸小孙子女,又赶在吾生日之前夕,从宣威来昆明探监,告知北行诸事。接见时限半小时,母子依依惜别。出到接见室外,阴云沉沉,蒙蒙细雨,吾注目望着穿单薄旧衣褂冒雨快步远去的慈母背影,心中无尽悲凉……

谁想,母子此别,竟成永诀!当晚慈母摔了一跤,10月1日凌晨,不幸牺牲在探监旅途之中!临终及火化,身边竟无一骨肉亲人!

数月之后,余才知道慈母辞世的消息!不禁五内俱焚,肝肠寸断!七日禁食,昆明亦罕见地同步七日飞雪,阴云密布,真是天地同悲!

念及慈母是如此毫无保留地将她全部的爱,献给了亲人,献给了世界……吾今日亦不禁泪如泉涌,悲不自禁!

近日中共害了‘民主恐惧症’,对吾电脑频频攻击,用尽螳臂挡车之力。面对吾辈忘家舍业为国怀忧无私奋斗之悲壮历程,兹请黑客扪心自问:良心何在?日后阎罗面前,如何交待?须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因电脑故障,吾既往《悼母》篇章,容后再续。


1、《牢中牢水龙吟--痛悼慈母》之(四)
----痛悼慈母治家之贤与德

慈爱暖似春辉,
催启儿孙齐上进。
竹马时节,
课以诗书,
学冠群英。
穷则须变,
努力拼搏,
勤俭命名。
精进融一家,
发奋图强,
蓬勃势,
行大运。


温馨宛如春风,
抚慰家人无比亲。
绿茵园地,
安全港湾,
温暖家庭。
绞尽脑汁,
高超烹调,
充满爱心。
贤哉我母亲,
年节祭祖,
身教以行!


2、《牢中牢水龙吟--痛悼慈母》之(五)
----痛悼慈母处世之善与德

有麝必然芬芳,
洁身自好人敬重。
言谈举止,
端庄谦和,
雅俗皆颂。
行彪乡里,
与人为善,
宽厚能容。
庭训儿谨记:
饶人非痴,
放眼量,
铁石动。


不论贫富贵贱,
一视同仁礼仪中。
娘家夫家,
夫朋子友,
接待必恭。
惠及邻里,
有求必应,
乐以为用。
善哉我母亲,
博爱方正,
大家作风!


陈泱潮《牢中牢痛悼慈母诗词》续篇
--慈母辞世三周年祭诗二首

(1990年10月1日)


原序
慈母辞世三周年忌日五更梦醒,梦中情景历历在目,禁食为祭。

一、亲情

没踝尘土从何来,
慈母担水浇所栽。
一生辛劳无量苦,
满园春色有花开。
青葱绿叶母慈爱,
尘世苦况子悲哀。
一片亲情无觅处,
欲问卜辞九天外。

二、问卜

不孝罪人焚香祝,
求问慈母今何居?
顺天应命往有功,
隐伏居尊祭享祀。
王假有庙灵乎灵,
子卜钥(本应为神奇旁,简体无此字)祭吉中吉。
困之萃里家人渐,
心到神知母安息!


注:

问卜得〔困〕卦,变爻成〔萃〕卦;〔困〕卦之内卦为〔家人〕卦,〔萃〕卦之内卦为〔渐〕卦。“君子以致命遂志”、 “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正家而天下定矣” 、“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顺天应命”、“往有功”、“王假有庙”……等等卦、彖、象、爻卜辞以及整体卦像、内涵、内在联系、变迁发展……,均非常之切题、非常之符合所问事体原由处境,一句话,非常之神奇!不能不令人击节赞叹《易经》乃是上帝赐给人类祷告、祈求、决疑、解难、预测,可见诸于文字之宝典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