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俄罗斯的学习历程,完成中国的学习任务

作者:虚舟(大陆) 发表:2005-03-10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发展史有东西两条截然不同的路径。西方民族重视个人,强调个人的自由和权利,依赖认识能力,根据认识的发展,摸索适合人自由发展的制度安排,广泛实验了民主制,共和制,君主制诸多制度,以至达到自由,民主,法制的程度,近代以来,世界一体化,自由,民主,法制的西方遂成为世界前进的火车头。东方民族以中华民族为典型代表,重视集体,开手即建立强化集体功能的专制主义制度,一条道走到黑,最终达到中央集权专制主义的程度,几千年间,漠视个人的自由和权利,依靠体力,无视智力,迄无改变,近代以来,智慧封闭,精神萎缩的中央集权专制主义帝国,沦为世界的包袱。人类发展史上两条道路竞争的结果,其实就是历史的结论。中国应该弃旧图新,学习西方,是毋庸置疑的真理。在与世界接轨的过程中,强调中国特色,就是顽固坚持中
央集权专制主义,只能使落后的中国更加落后于世界。介于东西方之间的俄罗斯民族,脚踩两只船,既学东方民族重视集体,采纳中央集权专制主义制度,又学西方民族重视个人,追求自由人权,提高认识能力,不断摸索最好的制度安排,造成俄罗斯进而又退,退而又进的历史进程,值得中国借鉴。

俄罗斯的历史比她远东的邻居中国要短得多,到公元九世纪,才以基辅为中心形成第一个俄罗斯国家,在蒙古大军的铁蹄下,到十四世纪才又形成一个新的俄罗斯中心--莫斯科公国。这个年青的后起之秀一起步就显示出好学的特性,第一次重大的学习就是接过蒙古人带去的东方专制主义,建立中央集权的专制国家。这次学习的成就是如此显著,不仅打败了蒙古人,而且极大地扩大了俄罗斯的疆土,成为横跨欧,亚,北美的世界第一大国。中央集权专制主义有很奇妙的力量,在造就一个大国的同时,也封闭这个大国,封闭的大国便由先进而落后,由富强而衰弱。中国是这样,俄罗斯也是这样。要向前发展,只有向先进学习--这时的先进就是西方。在向西方学习的问题上,古老的中国和年轻的俄罗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然而,以创造中央集权专制主义起家的中国,和以学习中央集权专制主义起家的俄罗斯,学习的态度有很大的不同,取得的成果也大不一样。

俄罗斯很快进入角色,从彼得大帝起,掀起学习西方的热潮,展开融入西方的行动。彼得亲赴西欧考察,亲临工场打工,历时数载,归而推动官僚贵族学习西方文化,兴办工场,发展贸易,改革军制,甚至于在波罗的海边境线上另起新都,用西方的技术和方式改造俄罗斯。这次学习与第一次学习不同,只学技术,不学制度,即用西方的先进技术强化落后的专制制度。由于学得用心,成绩也很辉煌:蛮荒的俄罗斯迅速崛起,一次打败了法国皇帝拿破仑,一次打败德国纳粹希特勒,两度挽救欧洲,并一度成为跟美国平分秋色的超级大国。不过,毕竟中央集权专制主义太落后了,俄罗斯要发展,还得进行更艰巨的第三次学习。

相映成趣的是,中国虽然也想学习,通西域,赴印度,下西洋,虽开阔了眼界,却没有见到比自己更高明的文明值得学习,开阔强化了封闭,学习实为复述。后来传教士送来的西方文明明显比中国传统文化高,徐光启贵为首辅,学为大家,皈依基督,翻译名著,而后无嗣响, 西学不彰;康熙帝君临天下长达半个多世纪,研习数学,重视科学,任命耶稣会士执掌钦天监,编篡丛书,任命传教士组织大地测量,绘制帝国全图,但后世影响,终亦了了;甚至到康熙的孙子乾隆,干脆把送货上门的大英帝国拒之门外。就这样,坐井观天的中国失去了学习西方,发展前进的宝贵时机,抱残守缺,夜郎自大,开始落后于俄罗斯,最终贫穷,落后,愚昧到不堪一击的地步,沦为工业化国家瓜分的半殖民地和势力范围。到回过神来,发觉应该“师夷之长技以制夷”,决心“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才开始第一次向外国学习:办洋务,派留学生,练新军,译著作,以至变法,立宪,共和,共产,最高也造出卫星核弹,最亮也充过第三世界的冤大头,但学的都是皮毛,又浅尝辄止,三心二意,比起俄罗斯,终逊一筹,在世界上,也不过是个小角色。

更糟糕的是,中国至今走不出学习的初级阶段,热衷于引进表层的技术方法,不知思想和制度才是决定性的根本。因而尽管君主专制改成领袖专制,领袖专制改成政党专制,改来改去,换汤不换药,总摆脱不掉中央集权专制主义的阴影,学不到先进世界自由,民主,法制的真经,不能把个人的自由和权利,人的认识能力放在首位,虽然也由煤炭的蒸气动力,而汽油内燃,而电能,而核能,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纛下,也捧起一枝独秀的GDP,却掉进现代化的陷阱--弱肉强食,贫富悬殊巨大的国家,无论有多少高楼大厦,汽车飞机,有多少富豪阔佬,大款大腕,都不是人类社会,而是动物世界。头顶总设计师光环的邓小平在设计之初,就预言过这种结局,“ 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八个五年计划111页)因为“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如果搞两极分化,情况就不同了,民族矛盾,区域矛盾,阶级矛盾都会发展,相应地中央和地方的矛盾也会发展,就可能出乱子”。(《善于利用时机解决发展问题》《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64页)所以,“风气如果坏下去
,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所以不能不讲专政,这个专政可以保证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行,有力地对付那些破坏建设的人”。(《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邓小平文选》第154页)他警告,“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真是走了邪路了”。(《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11页)不愧是高瞻远瞩的总设计师,二十年后,“专政”特色设计得到底让“我们真是走了邪路了”--培育出一个食民而肥的权贵资产阶级,贫富差距之大,几为世界之最,而且愈来愈大。

美国人罗尔斯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就为一个正义的社会确定了两条原则,“第一个原则:每个人对与其他人所拥有的最广泛的基本自由体系相容的类似自由体系都应有一种平等的权利。第二个原则:社会的和经济的不平等应这样安排,使它们被合理地期望适合于每一个人的利益;并且依系于地位和职务向所有人开放”。《正义论》第61页)俄罗斯则在转型期,经济极度困难的时候,居民住房,用电,用水,教育,医疗,养老的优惠依然如故, 而中国的权贵资产阶级则反其道而行之,公然走上不正义的邪路:住房说商品化就商品化,教育说产业化就产业化,医疗说产业化就产业化,土地说征用就征用,富者愈富,穷者愈穷,清平世界,荡荡乾坤,人吃人,煤吃人,水吃人,土吃人,书吃人,药吃人,只有以食为天的动物,没有同情心,没有道德感,才会觉着这食人的盛筵是伊甸园--实际上,这正是有那么多的平民要偷渡出国,有那么多精英要移民海外,有那么多财主要藏钱美国的原因。与世界接轨,世界要正义,中国要权贵,没有理性,不会从经验中学习的人,无论在怎么样光辉灿烂的道路上,都会走到自己的反面。

俄罗斯则不同,他们早已走出学习的初级阶段,理性而又尊重经验。在中国学有小成,志得意满,反修防变的时候,俄罗斯又坚定地迈出学习西方的新步伐,登上学习史上的第三个高峰:接受自由,民主,法制的最高成果,抛弃中央集权专制主义的传统。跟以前的学习不一样的是,进行这次学习,俄罗斯丢掉的不是愚昧,落后,贫穷的负担,而是主宰世界的光环;作出这个选择的,不是君主,不是领袖,不是政党,而是普通的俄罗斯人;实现这场转变,不是靠流血的革命战争,而是俄罗斯人和平的示威游行;巩固这种胜利的,不是镇压的暴力,而是俄罗斯公民的选票。昔日打败中国的八国联军,今天还是主宰世界的八国高峰。尽管俄罗斯今后肯定还会遇到无数的困难,也可能发生反复,但自由,民主,法制的轨道会保证俄罗斯人个人的权利和自由,会提高俄罗斯人的认识能力,会增加俄罗斯人的福祉,谦卑学习的后生,会再度成为教导世界的先生。过去我们说过,“以俄为师”,“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历史证明错了;现在我们说,“以俄为师”,“俄罗斯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也许是对的?

(网友黄河清推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