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父 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

发表:2005-04-18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爸爸走了。2003年春节去世的。
两年了,妈妈的床头还整整齐齐地放着爸爸的被子,我们都长大了,都离开了家,家里现在只留下妈妈一个人,但妈妈一直就当爸爸还活着一样,吃饭的时候她问爸爸今天的菜好不好吃。睡觉的时候她要爸爸把被子掖好,小心着凉……我不敢回家,看到妈妈旁若无人地自言自语,我不忍心听,也不忍心看。

年龄越大,我越理解父母的爱情,也越被他们当初的勇敢感动甚至震撼。他们为爱情付出的代价,不仅仅是青春,而是一生一世的命运。

我不是爸爸的孩子。我是妈妈和前夫的女儿。那个在血缘上被称为是我爸爸的男人,早在我还未满一岁时,妈妈就抱着我离开了他。

生父远在河南

从小到大,我一直是学校的好学生,父母的乖女儿。初一那年我就入了团,当时入团要填父母的工作单位,学校还要去父母的工作单位了解一些情况。外婆就告诉我:“要了解你爸爸的工作单位,那还得去河南……”她说我的生父在河南。就这样,我知道爸爸不是我的真爸爸。

奇怪,我听了外婆的话,竟一点也不伤心,我只是静静地问了外婆一些事情。然后,爸爸就回来了。那是冬天,爸爸挖回了莲藕,还打回了一些鱼。他一进门就说:“今天湖上的冰真厚啊,我都敲不破。妍妍!”

我听到爸爸在喊我的名字,我看着他被冻得通红的手,忽然就哭了。爸爸走过来,我抱着他的腿呜呜地哭着:“爸爸,爸爸,你不是假的好不好?”

听了这句话,爸爸愣了好半天,他蹲下身笑着对我说:“妍妍,谁说爸爸是假的啊!好了好了,爸爸累了,妈妈呢,我还得要她给我挑刺哩。”

每次挖藕回来,爸爸的双腿上都要被湖里的菱角刺扎伤。妈妈点上煤油灯,把针在煤油灯上消毒,再给爸爸挑刺。

听爸爸这么一说,我心里就像出了太阳一样。一切都没有变,爸爸还是我的爸爸。

接下来,为入团的事小姨带我去河南见了生父,生父一直当着官。他见到我很高兴,给我买了好多好吃的,临走时他还嘱咐我,以后读书有什么困难就去找他。

那些艰苦岁月

从河南回来后,我兴奋地把见到生父的情景说给妈妈听,生父住楼房,生活很好。妈妈淡淡地说:“如果我们不来武汉,你爸和他也一样。”

外婆告诉过我,爸爸以前也是个官。

他们三人都是同事,在当地一个市直机关工作。妈妈年轻时漂亮能干,并且同时被两个优秀的男人爱慕着。

外婆对我这样描述我的爸爸和生父:两个人不相上下,都是党员,都是单位的中层干部,而且身高都在一米八以上,魁梧英俊。

那时妈妈已经嫁给了生父,可爸爸并不因此而放弃。妈妈最后被爸爸感动了,生父有点恼羞成怒,他变得越来越狭隘暴躁。终于,在我还没满一岁的时候,妈妈和生父离了婚,和爸爸走到了一起。

这件事要放在今天也许没什么,可那是50年代啊。爸爸很自然地受到了单位的处分:开除党籍,停职察看。妈妈赌气辞职以示不满。这事闹得家喻户晓,爸爸觉得再呆下去没意思。他愤然放弃了工作,和妈妈抱着我,提着简单的行囊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武汉。

从记事起我们家就穷。父母一直没有工作。为了养活我和弟妹四人,妈妈去居委会给人家帮忙,爸爸下湖打鱼挖藕卖钱。落雪下雨爸爸都要去。春节到了,父母分工明确,妈妈去卖血,为的是能给我们每人添件新衣;爸爸大年三十夜都要去挖藕,为的是一家人过年有碗汤喝。

因为冬天挖藕,爸爸的手关节和膝关节严重变形。有段时间爸爸病情非常严重,妈妈不让他下湖了。可我们得读书,得吃饭,后来爸爸又去一家钢厂给人家背钢板。一米八一的爸爸,最后背钢板背得吐了血……妈妈吓得哭了,这个因为爸爸众叛亲离的富家女,看到爸爸为了养活我们累得吐血,那一刻她一定有些后悔的吧。


养父胜过亲父

爸爸很疼我们。尽管家里穷,但他从不让我们受委屈,也不让我们做体力活。我很懂事,

总是尽量帮父母做家务、带弟妹。四个孩子里,惟我不是爸亲生的。但爸爸疼我。家里只要有一点好吃的,爸爸都会留给我,弟弟为此老是不服气,爸爸哄他说:“你姐瘦,体质差。她不吃好哪有劲带你们玩啊!”

那年我六岁吧,父母都出去了,我到池塘去洗一张小棉毯,湿透的棉毯有点重,我差点

被带到池塘里去了……爸爸回家后知道了这事,他抄起小木棒就朝我的屁股打来,记忆里,那是爸爸惟一的一次打我。爸爸是怕我掉到池塘里出事啊。

我小时候经常生病,九岁那年得了急性脑膜炎,在医院里抢救了两天两夜才醒过来。只记得我躺在医院的床上,睁开眼睛,就看到爸爸站在窗外,正隔着玻璃看着急救室里的我,爸爸在哭……家里无论多穷,多困难,爸爸从来没哭过,可是爸爸在我病重的时候哭了……

所以,11岁那年我知道爸爸不是生父时,我真的不在乎,因为我知道,不管是真是假,爸爸永远是真的爱我。

爸爸患了绝症

我是30岁那年下海经商的,那时我已经结婚生子,三口之家的小日子还过得去,可爸爸五十多岁了还在打鱼挖藕,我突然觉得,爸爸一辈子都快过完了,如果万一哪天他生了什么病,我连他住院的钱都拿不出来……爸爸强烈反对我下海,他说我身体不好,放着好好的办公室不坐,非要去折腾。“你要是不听我的话,就别再进我的门!”

这次我没听爸爸的。

以我们后来的经济能力,爸爸完全可以坐在家里享清福,但爸爸总是心疼我的钱来之不易。爸爸六十多岁的时候,还和妈妈一起走街串巷到处推销产品。那时三个弟妹经济状况都不好,前后下岗,我有时得给他们生活费,包括他们孩子的学费,他们后来做生意的本钱,都是我出。看着家里这么重的负担,我有时真恨自己赚钱的速度太慢,脾气也渐渐变得急躁起来。

有天妈妈给我打电话,说爸爸想到我家里去住。我一听就烦了,当时正忙,我没好气地对着话筒说:“这怎么可能?我就那六十平米的房子,三个人住都勉强,怎么还能加你们两老呢?”后来才知道,那电话是爸爸要妈妈打的。而且,爸爸就在妈妈身边,我一口拒绝他的话,爸爸全听到了。

这是我最不能原谅自己的一件事。那以后没几天,爸爸就被查出患了胃癌。医生说爸爸最多只能活两个月……我躲在医院的厕所里失声痛哭。

我们全家都瞒着爸的病情。

把爸接到我们家的那天,爸爸高兴得像个孩子。后来我想,也许上天那时已经给了爸爸一种感应,他从来都是个怕给我们添麻烦的人,居然想到和我们一起住。这是我们父女之间的缘分吗?

想到“父女”和“缘分”这些字眼,我泪流满面。

子欲养亲不在

爸爸化疗时很痛苦,吃不下睡不着,脾气变得特别暴躁,弟妹们都受不了,我生意上丢不开,每天也只能医院餐厅两头跑。

只有妈妈长期陪在爸爸身边。

妈妈对爸爸真好啊,爸爸吃不下东西,妈妈就喂给他吃,他脾气暴躁,妈妈总是笑着哄爸爸。那时妈妈已是一头银发的老太太,爸爸71岁,大妈妈一岁。在病重的爸爸面前,妈妈总是一张笑脸。

我要医生用最好的药,尽量延长爸爸的生命。我们的努力让爸爸的生命比医生预言的延长了三个月。

爸爸去世那天晚上,我一直守到转钟才走,我走时爸爸还好好的。刚回家洗了个澡,就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我一路哭着跑到病房门口,妈妈拦着我不让我进去,她断断续续地说,“你爸走前嘱咐我,说不要让你看到他,你胆子小,怕你害怕……还嘱咐你,不要哭,你的眼睛不好……”

爸爸!

我做生意最忙的时候,曾经累得视网膜脱落,医生说再不注意休息就有失明的危险。这辈子,爸爸最不放心我,他说我身体不好。直到死,爸爸都惦着这事。

爸爸要我不哭,可我哭得更凶。我像个孩子,在医院的走廊上哭着喊爸爸,可是,再也没有人答应我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