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华:清华校长丢人 宋楚瑜讲话气人

作者:作者:李文华 发表:2005-05-12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5月10日在北京清华大学发表演讲,看了全球直播的电视节目后,我忍不住想说一句:“真丢人!真气人!”。

尽管宋楚瑜一再给清华唱赞歌,什么“执中国科技之牛耳”,五四引进“赛先生”的功臣,当今中国第一人以及300多位副部长的母校,什么“西方科学实务的态度,跟中华人本精神在清华巧妙结合,在这边既有王国维先生、朱自清先生等一流的文学大师,也有李政道、杨振宁诺贝尔获得者”,如此等等,可清华大学的现任顾顾秉林校长,却给了宋先生当记一个响亮耳光。

顾校长从一开始主持发言就结结巴巴,还几次停下来更正,到了最后更是洋相尽出,把向宋楚瑜 “赠送”的礼物说成了“捐赠”礼物,引得下面学生嘘声一片。这还不算,等他把第一件礼物:一首篆体诗的卷幅展开并当众宣读时,竟不能将全诗的二十八个字认全!结结又巴巴,吞吞又吐吐,最后诗没念完就草草收场了。

丢人啊,丢人!中国人的脸都被这位清华校长丢光了!用老百姓的话说,“丢人丢到台湾岛啦!”呜呼,哎哉!

静下心来想想,也不怪顾校长丢人,也不怪宋楚瑜说话好听,只是他不知道,今日的清华跟50年前的清华不可同日而语。那时可谓“西方实务态度跟中华人本精神” 的巧妙结合,可自1949年,特别是文革后,中华人本精神早就跟牛鬼蛇神一起被砸碎了,即使改革开放后,中华学子们的口号也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如今的清华校园,“托福、GRE”成风,有人恨不得在梦里都说英文。难怪有人悲叹,中国不久就会成为西方文化的“殖民地”。在某些精英学子心目中,什么传统诗歌啊,什么文化底蕴啊,统统都见了阎王。

从这事也不难看出校长大人的官僚作风,为什么不事先把“捐赠”的礼品内容了解一下,把不认识的字叫手下人教一教呢?其实啊,顾校长的表现,也是那些工科出生的部长们的一个缩影,换句话说,是大陆当局破坏人文教育、破坏中华文化的恶果,我真担心这样的校长风采,还要对全世界实况转播,怎么能唤起海外华人,特别是台湾同胞,对大陆当局的认同呢?!

说完清华校长的丢人,回头再说宋楚瑜的气人。

宋在演讲中特别强调“台湾意识”的来源以及台湾意识不是台独。他说:“台湾的乡亲自求多福,说的难听点就是自生自灭。台湾就像一个家道中落,又被卖出去的养女,又把台湾割让给日本,日本人把台湾当成殖民地……那种既怀念原乡,又扎根于现在家庭的一种心境。两边都是我们的家,一边有我们的祖先,一边有我们的子孙,没有人会要去争取一边的认同,而去放弃另外一边,这就是各位大陆的乡亲,您慢慢去体会。”他还说:“400年的疏离,100年的隔绝,50年的对抗,尤其是两岸的不同制度让台湾和大陆的隔阂越来越深。”

接着宋楚瑜介绍了台湾的情况,他说:“现在台湾每一个人的国民所得一直能够保持在 12000-14000美元的水准。台湾经济奇迹真正的意义不是在于富,而是在于均富。” “整个的社会和经济不但要使一部分人能够富起来,更要让所有的家庭都能够富起来,这就是均富。依照台湾的经验,达成均富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偏向于社会性和教育性。一方面让每一个人都有公平的机会来攀爬社会的阶梯,而另外一方面知识就是权力,也就是培根所说的知识就是力量。”

他还谈到,“台湾经济成长的主要原因,……可以归纳为三个,那就是尊重市场、尊重专业、尊重制度。在这三个因素当中,资本市场和专业人才只能够提供一时的突破,但制度的改革才能创造一个长远和全面的成长。”

演讲中宋楚瑜几次谈到制度的不同,可气人的是,他并没有说清:制度的不同才是阻挠两岸统一的最大障碍,中共的独裁统治才是把台湾人民往外推的最大动力。记得现任台湾民进党领袖谢长廷,前不久曾宣布,他的政府将抛弃北京虚伪的“一国两制”号召,而是宣扬“一国一制”政策。这一制就是民主制。如果两个国家合并的话,中国必须是应该像台湾一样民主,而不是反过来,让台湾像中国那样黑暗专制。

是啊,要让已经自由民主的台湾人民走回头路,“吃二遍苦,受二茬罪”,台湾人能答应啊?这样的统一能符合民心吗?要是换了您,您也不想要这样的统一。宋楚瑜话都到了嘴边了,却没把话说清楚,你说气不气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