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定州事件的警示

作者:作者:梁京 发表:2005-06-21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1日凌晨,二三百名身着迷彩服的不明身份者袭击了与地方权势集团抗争的定州市绳油村村民,至少造成6人死亡,数十人受伤。6月 13日,河北省委决定免去定州前任市委书记、市长职务。大陆媒体对此一严重事件不敢及时报道,而海外媒体则纷纷播放现场录影,足证此一事件的敏感性。

定州事件最令人感到震动的,首先是地方权势集团的猖狂。胡锦涛,温家宝再三明确地向地方官员表示他们对官逼民反的忧虑。他们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和谐社会,并利用所谓“先进性教育”试图让几千万大陆官吏闭门思过,约束自己的行为。但现在看来,对于地方的权势集团来说,现实的利益诱惑实在是太大了,以至于他们顾不了这许多,不惜“顶风作案”,采取极端的非法手段来对付敢于维护自己权益的农民。

定州事件让人感到震动的另外一点,就是维权农民反抗之坚决。被打死打伤数十人,也不退却。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地方的老百姓已经被逼到了无路可退的地步。

定州的权势集团确实有点利令智昏,他们选择了一个非常愚蠢的办法,来对付素有武力抗争传统的当地农民。他们显然忘记了,这一带就是《红旗谱》中的英雄人物朱老忠和他的伙伴们当年活跃的地方。不过,定州事件虽然看起来很极端,但绝非是偶然事件。因为这个事件的大背景是,各地权势集团,并没有因胡温提出以人为本而开始自我约束。恰恰相反,他们变本加厉,以只有今天,没有明天的心态,更加疯狂地攫取私利。在多数情况下,他们无须选择雇人行凶这样的下策,而是利用自己的权势,加快对资源的掠夺,或无节制地排放污染,或加速修建水坝等后患无穷的大型工程,为了几十万,几百万的个人私利,大陆地方高官不惜让社会和后代蒙受数以百亿,千亿计算的损失。这些丧心病狂的贪官的居心,尽管路人皆知,但往往却无人可以奈何。

胡锦涛和温家宝当然知道,如果继续像江泽民那样,听任地方权势集团肆无忌惮地攫取私利,后果将十分严重。但问题是,在胡温与地方权势集团的这场博弈中,越来越多的人看到,胡温拿不出得力的办法来,有效地遏制地方权势集团胡作非为。

表面上声势浩大的“先进性教育”运动,不过是在让全体共产党的官僚们集体撒谎,集体做戏,很可能助长了而不是打击了地方权势集团的气焰。因为这种彻头彻尾的虚伪,丝毫不能提高共产党内外的正气,而恰恰暴露了领导人的无能,而且黔驴技穷。

尽管我可以相信胡锦涛是不愿与贪官污吏为伍的,他希望能够在共产党的内部发现和培养一大批清正廉洁的干部,但问题是,他的这个想法是否现实。在一个以权谋私多年通行泛滥的共产党内,选拔出一大批能干的清官,恐怕早已就不可能了。

从定州事件的处理来看,面对无所不在的地方权势集团,胡锦涛能够要求的,就是要地方官员们守住最低的底线,不要闹到出人命的地步。只要不突破这道底线,胡温就能够继续对许多事情假装看不见,但要是出了人命官司,则地方官员就要丢乌纱帽了。这就是定州事件传递的真实资讯。

定州事件之后,各地官员们自然要格外小心,不要再搞出人命的乱子,地方权势集团有此可能会尽量学的聪明一些。但社会日益不公的问题不会因此而得到解决。铤而走险的穷人只会越来越多。我们可以想像,此次袭击绳油村村民的那些身着迷彩服的不明身份者,多数也是穷苦的小民。只要这些没有出路的穷人数量越来越大,各种恶性的冲突就必然增加。因此,可以预言,会有更多的地方官员,会像定州的市长和书记那样,稀里糊涂地就丢了乌纱帽。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