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抗战"不予通过,“史诗”回归“主旋律”

发表:2005-06-25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中央电视台耗时两年拍摄的重点大型电视片集《抗战》,由于通不过有关部门的审查,不得不“缩水”制作,将原拟“全景式纪录中国抗战”改成以反映中共领导抗战为主,原定 30集亦浓缩成12集,删去大量原定对前国民党抗战将领的访谈。
据明报6月25日报导,据了解,这部为纪念抗战胜利 60周年特别制作的电视片集是唯一获得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可涉及国民党正面抗战的“全景式纪录中国抗战”影视纪录片, 2003年 6月开镜时,央视举行隆重仪式,副台长称该片将“第一次站在全民族立场对8年抗战作客观全景展现;第一次从军事、政治、经济等角度对抗战作深刻反思;第一次大规模汇集抗战亲历者忆述;第一次对淞沪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会战、中国远征军缅甸会战等(以上均为国民党主导的重大战役)作展现;第一次以全球华人视角讲述海外华人对祖国抗战的贡献”。

此外,央视还表示该片集“要具有科学性、客观性和前瞻性” ,“要站在抗战历史研究最前列,把大陆和港台地区及欧美最新研究成果和历史史料融入其中”,“少提观点多带史实,客观真实地反映 8年抗战历史事实”。制作单位还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兴建“抗战纪念墙”,印上百位抗战名将(不分国共)的头像,并征集600名参加过抗战的幸存者(不分国共或海内外),将他们的手印和签名印于墙上,使该片集几乎成为中共“重写抗战史”的象征。

不过,近日记者采访获悉,这部隆重开场的巨片,由于通不过中共有关部门审查而大大缩水,原定 30集大删至12集,已采访的大量反映国民党将士抗战的素材亦被暂时束之高阁,“全景史诗式”纪录片最终也“回归正统”,成为以宣传中共的中流砥柱作用为主线的“主旋律作品”。据悉,该片在 8月中旬开播前,还须通过“重大题材领导小组”的审查。

该剧制作单位有关人士表示,虽然现在舆论及民间都在议论国民党在抗战中的正面作用,但把关部门并无改变观点,主流媒体特别是官方媒体在报道抗战时,仍要遵照原有规矩,突出中共的中流砥柱作用,《抗战》系列片集作为中央电视台纪念抗战胜利 60周年的特制重点节目,自然不能逾越这规矩。据了解,为免“浪费”,制作单位计划将已采访的大量素材重新包装,改成以人物故事为主线的纪实片,避开敏感期择日再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