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女孩与1元钱的贫困: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终极

发表:2005-07-06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北京城里的那个学校回乡已一周了,回来仍旧是往田里,地里到处乱窜,几天中已走了三个村庄,印象还是原来的印象:田地里的农民仍旧顶着炽热的太阳一脸痛苦而无奈的劳作着,(下雨天雨水混合着汗渍渗透在布衣上紧粘着被烈日晒得黑里透焦气的单薄的身躯,仍旧蹒跚的步子更显得颓丧),他们被艰酸的生活所折磨, 一双双深凹进去的眼神所透露出来的仍旧是对贫苦生活的无奈;艰苦的农活,贫困的生活,岁月轮回,表情仍旧是一脸的茫然……


虽自小就在农村度过,也看着农村的面貌在逐步的改变----这算是造物主给农民对未来的一点点希望,但相对于目前正日益巨步拉大的城乡差距,心里总有些许说不出的痛苦.农村的现状,农民的问题,最根本的实际,除了贫困还是贫困,而先现在什么贫穷困苦的事情,视听得太多,贫困已经使人习以为常.然而,今天我来到外婆家的这个村子中,却听到一件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这确确实实是个惊人的例外:村中一个正在读初二的15岁的女孩喝农药自杀了----而原因仅仅是为了问找1块钱而没有办法!

本想去她家向她家人打探个究竟,但两次不见人,由于民间中的世俗传统,我也不便再去.从几个旁人口中得知,由于农民生活贫困,她爸爸不甘心务农,便去了广东,到广东后又不务正业,经常嫖赌.之后父母离婚,她妈妈也抛下她,远嫁他人,从此父母再也没有回过家门一次. 这女孩自父母离去后只跟随她爷爷过日子(奶奶)已去世,所以也就成了实际上的孤儿.

她上学的费用从小到大,一直是靠爷爷养着一头老母牛每一年生下一头牛犊养大后而卖的钱,另外生活上的开支就是靠种些谷物之类来卖才能熬过日子,其他没有任何额外的收入.从这可以试想得到:这女孩上学就依靠这头老母牛,若运气不好,它有一年不生牛犊的话,她就不得不失学.生活是这么的残酷,爷孙俩就这样靠着这头老母牛过日子,都希望至少能念到初中毕业.但老天也不同情贫苦的人,但该发生的事情终究得发生,即使是最大的不幸.

现在的教育,大家都知道是个无底洞了,读书读得越高,钱就用得越多,现在的大学与农村的孩子多半是无缘的,这个就不用说了,所以对农民来说即使是乡镇的初中也是困难重重.

对于她这样一个极大不幸的家庭,连亲人的帮助都得不到,自然就更谈不上社会以及国家的支助.也许是农民的极度贫困,也许是钱在这个社会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在贫穷与金钱的作用面前,对谁而言,都是极大的矛盾;也许农民是因为贫困而提到用钱的时候内心就发慌,甚至是恐怖.在需钱的教育与贫困的家庭面前,我想谁都不知怎么选择,也没有可选择的办法来选择,所以,在这个女孩再次向她爷爷找钱----仅仅是问1块钱而得不到的时候(可能确确实实也没有!),她选择了死亡----这是愚蠢的选择,也是最无奈的选择,也许,这也是这个女孩唯一的最好的选择----因为不管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上,在这个所有事情都越来越难办的社会,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金钱.而在贫困又不幸的家庭面前,在需要钱的时候是多么的尴尬,是多么的痛苦;在面对这个社会,在面对不同的阶级群体,在公平也被严重忽视的时候,可能选择离开这个对她不公平的世界是最好的选择.

年轻的生命已经走了,为了1元钱而选择走向死亡,也不知是这个时代的进步,还是这个时代的尴尬;我也不知有多少人说她愚蠢,也不知有多少人会表示同情;我也不知像这样的事件在其他乡村是否存在,而若是存在的话,这在我们国家又会有几多起,而这是否还会在继续.

生命是宝贵的,但在贫困与所需的金钱面前,生命却显得这样的脆弱,也不知这是她个人的悲剧还是这个社会的悲剧.15岁的学生,也许还有很多很多不懂,尤其是对现在这个社会,但我想她应该了解爱,也也许正因为有爱爱而她看不见也得不到,才会这样的选择,所以我总感觉这是她对这个社会的不公平的控诉----毕竟,不正常但又不得不正常的事件她已经用自己的年轻的生命来上演了.

提到"三农"问题,总是令人伤感的,关注"三农",解决"三农",千条万条,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宪法与教育.只有宪法与教育才能挽救中国农民,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农民问题,农民最大的问题是教育问题,教育是社会发展进步之根本.作为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体,一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与主体,和谐社会要知法守法,更要保障和维护农民的各种权利;和谐社会要摆脱愚昧落后,更要提供和支助农民各种所需的文化知识.而现在最根本就是农民的孩子----因为9亿群体的下一代决定未来20年中国整体社会的走向.

而现在以我们国家的现状而言,教育问题是突出的,乡村教育形势更是严峻.原本打算回乡两个月的期间跑遍全县13个乡镇,然后草个<<回乡走访录> >----尤其是乡村教育.但听到这件事之后,头脑一片空白,思想仿佛已经没有了意识似的麻木.不尽人意令人更痛心欲绝的事件每天都在上演着,很多事情已经是无能为力.身为边缘人,即使尽万分力气地去关注,但可能也没有可以解决的办法.由此,便突然地感到记录这些已经没有了任何的意义,毕竟自己不是救世主,再记下去,只能使更多的人摇头,只能听到更多更沉重的叹息,也可能引起更多无所用心甚至是恶毒而怀有敌意的猜测……

事情遗憾归遗憾,但必须得面对,提到这个教育,这有件事又不得不提,而从中我又有了更惊人的发现:我一个亲戚的女,刚刚参加完中考,分数还没有出,便接到了一所来自北京的中等专业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是属于什么等级什么类别的学校尚不清楚,但听说是县教育局亲手下发的通知书。还仅仅是初中毕业,成绩不怎么优秀,却接到什么教育局下发的通知书,也虽然只是中专,但打上“北京”(首都)的旗号,而且又有行政性的教育部门做名义上的认可,自然惊动了乡里乡外;又听另一个亲戚的女说,他们还没有参加中考的时候,有个北京的高中就来招生了,是什么性质的高中她没有说清楚,但她说学校领导都极力推荐打出的广告便是“长期可与北大、清华的高考状元零距离学习上的指导交流,可分享他们成就高考辉煌的成功之路。”再加一些“低学费,高质量师资,奖学金、扶贫款”之类,据说不少学生已经报名了。

社会也很现实,什么事都如此,只要一打上“首都”或是“北京”的标签,结果往往就会大为不同,这些学校也一样,对这些我也不想再做什么深入的评论,但此时真为她们感到胆颤心寒:在燕园的时候,就经常有一些看似匆忙行走的陌生人前来搭讪:“同学,想做兼职(教师)吗,工作轻松,收入客可观,一天200元仅3节课,教的都是农村里出来的孩子,听话又努力,一点儿不费劲,最适合在校大学生。”以及校园里到处贴满的聘短期(家)教师的广告,我有两个同学试做过几次那些“学校”的“教师”,深有体会,只是笑笑之后摇摇头)。

而它们会不会成那些学校的“学生”我不想猜测,但以现在私立学校泛滥,教育部门缺乏有力监管的情况下,我始终不大乐观便更为她们担心着,毕竟有这么一些手,现在正打着“教育”外加“首都”的幌子正悄悄的伸向对社会不大了解的偏远的山区。

像这样在一些教育行政部门(官员)和学校领导的“指导”与“建议”之下,是否有更多的乡镇学生会选择,而结果会怎样,相信以后会有答案,但农民的子女是折腾不起的,所以但愿以后看到的不是父母为其落泪及社会的唏嘘声,但愿……

提到教育,还有一件事不得不提:这也是令人无语的叹息:前两天刚听到的消息,本乡有个村外出打工的青少年,9个一串,连续被抓。他们在深圳、广州、中山一带进行偷骗打抢(形成了一个犯罪团伙,还有3人在追捕),9人当中,最大21岁,最小15岁,其中有两人是亲兄弟,这12个人,只有3个人初中毕业,而里面有几个人也被抓放数次,进派出所、监管所就像是进自家门。对这些同龄人除了感到心痛之外我也不想再评什么,毕竟自己有几个儿时的伙伴也是走向了那条路,他们穿梭在南方最繁华的城市,玩乐在最高级的灯红酒绿之中。还记得小学的时候为了争班上分数第一而你追我赶,几个人白天一起上课,晚上一起做作业,那时有相同的目标有同样的理想。但现在各自却都成了思想及行为上完全对立的人----虽然还是朋友。

没有人愿意去做坏人,更没有人愿意拿自己的生命与青春来开玩笑,但没有办法,农村生活的无奈。使他们选择了那条“罪恶”之路,我承认,我挽救不了他们,只有在去年写下了《没有花开的春季----都市夜行客》的剧本作为对他们思想,心理和行为或是对这个社会的写实,我没有办法挽救他们--可能他们此时在五星级宾馆,也可能在派出所。

不仅仅是对农村,而且是对整个社会,这都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他们痛恨着罪恶,也正在行为着罪恶,在有些事情面前,很多事情往往是说不出的矛盾。10几岁应该是享受阳光照耀雨露滋润的时候但他们却走向了罪恶,成为了这个社会都所痛恨的人。生活的无奈及教育的缺陷,造就了他们对这个社会的极其片面的认知,使他们为了争取到自己想象中的公正,为了玩转他们意识中的金钱世界,他们一步步脱离正轨,而且越来越大胆,进监守所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毕竟斗不过警察、斗不过庞大的国家机器,所以只能造成社会的悲剧----虽然有时是很风光很风光。

现在也不知他们流窜在哪个角落,放假的时候和其中一个打了一个电话,口气仍旧是儿时的调皮----“哈哈,派出所是我的第二个家,怕个啥呀,老天要我们走这条路,注定要我们做坏人,我也没有办法……只要不弄死人,什么事都可以大胆去做,一切都要向钱看,一切手段都要用,哈哈,我们要的是钱,社会还是需要我们的,哈哈,玩的就是心跳,活着图个精彩刺激,哈哈…… 谁不想活个人样,没有钱你连屁都不是,你个书虫子呀,怎么越读越笨的。我们是很坏,可比我们坏的那些人模狗样更坏,你不懂,社会的进步也是需要坏人的,哈哈,特别的告诉你,富人就是要为我们打工……”,听着这些话,想好好的想想,但越想越怕!所以还是停止思想!走向那条路,原因是很多的,但为什么大都出在农村!我知道,他们不笨,他们也是聪明的,如果不是生长在农村,如果家里有钱上学,他们现在也应该是在大学的校园里,也可以成为世人羡慕的天之骄子;如果他们能接受到正规的教育,如果他们能够得到国家和社会的同样的关照,十年之后,他们也同样可以对这个国家骄傲的宣称:我们也是建设祖国的人才;如果他们能有机会完成学业,如果他们也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有条件,如果……所有的一切美好的假设都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支离破碎---只因为他们活在贫苦的农村,只因为他们是贫苦农民的孩子,只因为他们想得到那份社会的公正----而在没有文化知识的提前下,只能无奈的成为社会的“罪人”

现在他们在危害着这个社会,这是社会的不幸,但如果社会能给他们同样的平等的机会我想他们也会公正的对待这个社会,所以,我想,这不仅仅是他们自身的责任和悲剧,也是这个社会的责任和悲剧。毕竟以现在教科书中最流行的“经经济人假设”而言----人都是自私的,而在这个传统美德严重丧失,道德品格日益低下的现在,如果那个理论成立,如果是正确的话,我敢大声的说:他们并没有错!

不想感慨太多,除了痛心之余,还是希望这个社会多点公平多些公正,不然受灾难的也是这个社会,给农村的孩子以希望,就要给农村的孩子以教育,要想稳定这个社会,就先要考虑这个国家的教育


发展论坛深水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