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马国道义尽失 应向澳洲学习

发表:2005-08-13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辛菲采访报导)马来西亚政府自6月2日起数度扣押并禁止大纪元报纸在马来西亚发行,理由是大纪元报导不中立,与马国维持“马中友好关系”的立场和政策不符。至目前为止,马国政府尚未决定是否要放行大纪元。

国际记者协会和多个人权组织已发表声明谴责马国政府的做法违反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呼吁放行大纪元,并密切关注事件发展。

大纪元记者辛菲8月12日采访了中国著名自由作家、独立中文作家笔会会长、大纪元专栏作家刘晓波先生。下面是访谈摘要。

国际形象尽失 应向澳洲学习

大纪元报在全球几十个地方自由发行,唯独在马来西亚遭到扣押。马来西亚政府这个行为完全违反了国际人权的基本规则,侵害了新闻媒体和言论自由的共同价值。

作为一个国家扣押报纸,总得要拿出一个充分的证据。大纪元报并没有煽动恐怖主义,为什么扣押?以“马中友好关系”为理由,这件事显然与中共有关。但是这种事情曝光出来,对马来西亚政府来说是很不光彩的,是以牺牲国家形象为代价的。

马来西亚、印尼这些国家都有很多华裔商人,跟中国的商业往来比较多,但是为了眼前的一点既得利益,损害一个国家的道义形象,将是得不偿失的。

在这一点上,马来西亚政府应该向澳洲政府学习。在中共做出那么激烈的反应的情况下,澳洲政府最终还是颁发给陈用林庇护,从而赢得了国际声誉和道义形象,这是明智与正义之举。

对任何人或者任何国家政权来说,如果一味地纵容邪恶的独裁政权,纵容中共“邪恶力量”的言论封锁,助纣为虐,那么即使能得到一点眼前的利益,但是从长远的角度讲,早晚要伤及自身。

经济利益未必有保证

马来西亚政府在这件事上表现得不太聪明,不仅在道义上被贬损,在经济上也未必就能得到多大好处。

世界上很多跟中共政权有关系的国家,也未必因为屈服于中共政治上的压力就能得到经济上的多大好处,也未必因为不屈服于中共政治上的压力就要牺牲经济利益。

例如:中日之间的政治关系非常紧张,但是生意还是做得非常红火,两国贸易额还是占中国与其它国家的贸易额中最高的。

中共施压是一种姿态,但澳洲政府也未必会因为支持陈用林就会损失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往来。

而法国政府,虽然在政治上屈服于中共强权,支持中共的一系列决定,但在经济利益上还是跟日本差得非常非常远。

中共政权未必会因为政治上的原因放弃自己的经济利益。

媒体中立?

马国政府说大纪元报导不中立,这一点也是站不住脚的。

任何媒体都有倾向性。新闻自由的重大意义在于一个社会有不同的声音发出。这一点,在美国也体现得很明显,有支持新保守主义的媒体,还有传统自由派的媒体……

每一个媒体都会有自己的倾向。只要是用一种和平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看法,无论是个人还是媒体,都不应该受到政治权力尤其是国家权力的干涉和压制。(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