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统一台湾的娱乐性

作者:阮铭 发表:2006-01-02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制定反分裂国家安全法,是虚张声势的一场法律战。在今日民主大潮席卷全球的时代,台湾不是可以让基辛格战略轻易出卖的南越,台海战争不可能发生。台湾的媒体和政治人物,观点与言论常变幻不定。昨天还在说:“这次选举泛蓝大胜,美国、中国都松了口气,台海危机缓解。”今天听悉中国人大常委会将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马上又紧张起来。《中国时报》的通栏大标题,赫然是:《反分裂国家法,共军攻台指导》。标题虽吓人,“法”的内容却无一字报导,不知怎么个“指导”攻台?倒是香港来台的《苹果日报》对中国了解一点,写了篇“苹论”《意淫与手淫》,讥讽中国人大和一党专政时代的国民党一样。当年国民党口口声声“反攻大陆,解放同胞”,被人嘲笑是“意淫大陆,手淫台湾”;今天中国自己立法统一台湾,正是“意淫台湾,手淫中国”,自己爽自己罢了。

梁肃戎陈立夫联合中共反台独

其实《苹果日报》有所不知,这回中国立法之缘起,倒不是中国主动效法昔日之敌国民党“爽自己”,而是被动满足今日之友国民党的“爽”。原来二○○○年陈水扁当选总统,国民党元老在梁肃戎先生到中国拜访江泽民主席,建议中国制定“统一法”,“国共两党共谋国家统一”。江泽民表示,梁先生意见虽好,目前时机尚不成熟,不宜公开提。接着汪道涵会见梁肃戎,提出“一个中国,联合反独”八字斗争纲领,重心从促统转到反独,扩大全球“联合反独”战线。

梁肃戎返台后,在二○○○年元月十六日中国国民党第十五届评议会第四次会议上,与陈立夫等向大会提出“国共第三次合作,共谋和平统一”案,主张“藉由国共第三次合作,联合起来共同打击台独,防止分离主义份子的阴谋得逞”。梁肃戎说:“单靠国民党一己之力,事实证明难有功效,唯有国共两党联合起来,反击台独,共议和平统一,台湾海峡才会有保障,国家民族也可以免于分裂的命运。”提案的三点具体建议是:

一、由连战主席率团亲访大陆,与中共总书记江泽民进行高峰会议发表声明,共同反对台独,朝向统一道路前进。

二、加强国共两党间的合作,组成国家统一委员会,在两岸互设办事处,进行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项交流活动。

三、在短期内积极推动三通,增进两岸人民感情、灭少敌意,为两岸和平统一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方面没有回应国民党的具体建议。今年总统大选陈水扁以过半数得票率连任总统,使国共两党“联合反独”的紧迫感加剧。温家宝访欧时,国民党支持者重提“统一法”,温家宝表示将“慎重研究”。所以这次中国人大常委会着手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正是对国民党一再提出“统一法”的回应。

在中国共产党看来,若制定“统一法”,则等于承认两岸分裂现状,需要改变分裂现状,谋求统一。若台湾人民不接受统一,岂非“中国单方面立法面改变现状?”而这就违背了去年十二月温家宝在华盛顿会晤美国总统布殊时作出的承诺“不片面改变现状”。若长期维持分裂现状未能实现统一,岂不是中国政府违反了“统一法”?无论属于何种情况,都只能使中国陷于被动地位。

如今中国舍“统一法”而选择“反分裂国家法”,虽然难免遭“意淫台湾,手淫中国”之讥,但在抽象逻辑上却能勉强自圆其说。那就是假装无视两岸分裂现状,想像中国和台湾都属于并非现实存在的抽象中国(在国民党的想像中,这个抽象中国还包括蒙古共和国在内),就像过去毛泽东蒋介石时代两个党国都想像对方是本党国“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那样。只要国共两党都能自我陶醉在这虚幻的梦境中不被现实打破,双方总能获得自我安慰。

所以外界不必对此过度紧张。中国已经表明这只是中国的国内法,你美国可以有《台湾关系法》,你台湾可以有《国家统一纲领》、有《公投法》,我为甚么不可以有一个《反分裂国家法》?也就是说,这个法即使在中国人大审议通过了,也只能用来镇压国内的“疆独”、“藏独”,吓唬本国人民,其法律效力到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之外。

台湾有人说,这叫“法律战”,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台湾可以制定“反合并法”。我看这“法律战”真打起来,也不过是戏台上的台海危机,像《三岔口》一样,观众看来刀光剑影,紧张万分,演员演来从容不迫,心知谁也打不着谁。

台海关系紧张但仗打不起来

上月末去了一趟澳洲,那里的人问我:台海紧张会不会变一场真正的战争?我的回答是:“不会”。从现象看,几百枚飞弹瞄准民主台湾,还在继续增加。这当然是战争威胁,或战争边缘。但战争威胁或战争边缘都不是战争。

美国和苏联,曾以数千枚核弹相互瞄准对方,保证毁灭对方,但没有战争,最终苏联、东欧共产帝国瓦解,走向自由、民主、独立的新国家。

重要的历史经验是:自由民主国家如果是分裂的,软弱的,容忍专制独裁国家对内奴役人民,对外军事扩张威胁邻国,像张伯伦对希特勒那样,战争就难以避免。自由国家团结一致维护自由,制止专制独裁国家奴役人民和军事扩张,不但战争可以避免,而且可以迫使奴役国家向自由国家和平演变。

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总统里根、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为代表的自由国家联盟,团结一致对付共产党的奴役和扩张,同时争取其内部愿意改革的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放弃奴役与扩张,走和平民主发展的新路。这就是冷战终结之谜的谜底。

冷战的终结,同时也终结了那个践踏自由民主普世价值的基辛格战略(Kissinger Strategy):实力巫(Balance of Power)。基辛格战略认为:只要军事扩张势力认识到同对方处于实力均衡状态,战争即可避免。结果是:基辛格同越共代表黎德寿,通过秘密谈判达成“和平协议”,双双骗到诺贝尔和平奖金之后,越共军队打进了南越。这不是对诺贝尔和平奖的讽刺吗?它成了诺贝尔战争奖。但这也是基辛格战略和他的秘密谈判手段的破产,黎德寿正是通过同基辛格的秘密交易得悉同美国的“实力巫”,鼓励了越共挥兵南侵。

基辛格时代已经结束

所以台海发生战争的唯一可能,是让那个践踏自由民主普世价值的基辛格战略复活,让军事扩张势力确信发动战争消灭一个自由民主政权,世界自由民主国家将袖手旁观,让台湾人民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听任奴役者摆布。

但这种可能今天不再存在,因为时代变了:

第一,今天的世界,已不是基辛格、黎德寿可以轻易骗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冷战年代的世界。第三波民主浪潮已席卷全球,对内奴役人民对外霸权扩张的军事独裁政权已成为全球自由民主海洋中的零星孤岛。

第二,今天的台湾,更不是能让基辛格战略任意消灭的南越。纽约《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刚刚公布的二○○五年度世界自由报告,台湾不但高居全球自由国家之列,其公民自由(Civil Liberty)晋升为最高等级的一级,政治权利(Political rights)仍为二级。对比中国,政治权利为最低的七级,公民自由为六级,平均六点五级,比六级的伊拉克、伊朗还低。

第三,美国也不再是基辛格战略时代的美国。最重要的,是美国总统布殊在二○○二年九月签署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所揭示的全球战略的变化。这个文件开宗明义提出:美国的强大力量,必须用于提升一种有利于自由的实力巫(To Promote a balance of Power that favors freedom)。

布殊战略比基辛格战略多了两个字:(Favors Freedom)。(有利于自由),意义就完全不同。历史上没有绝对的实力巫。不是有利于自由,就是有利于奴役(favors serfdom)。有利于自由的实力巫才能制止战争,有利于奴役的实力巫只能鼓励侵略者的战争冒险。

对于中国,布殊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档提出:“中国领导人对自己国家的未来角色尚未作出根本性的选择。假如它尝试走向军事扩张威胁亚太邻国这条过时的路,将失去其作为大国的资格。中国将发现实现社会和政治自由是它走向伟大国家之路。”今天台海两岸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不是甚么“统独之战”,而是中国领导人对自己国家末来角色选择问题,即实现中国的社会和政治自由,中国的民主化问题。

胡锦涛、温家宝提出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提升执政能力,执政为民,比江泽民时代是一种进步。但必须看到,能否实现以人为本、提升执政能力,关键是实行民主宪政。没有民主宪政,无法实现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所以演那些《反分裂国家法》之类的“法律戏”,对中国、对两岸、对国际,均有害无益;不如快点落幕,开演一出和平、民主、发展的新历史剧。

大纪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